妙喜宗法門
簡單吧!往生不動如來妙喜佛剎的方法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聽聞妙喜佛剎菩薩功德而心生願樂,接力功德如實行者也當往生,何況能依般若智慧成就如來行者?

(略釋)此時舍利弗聽了如來介紹不動如來佛土功德莊嚴菩薩聖眾諸勝妙事之後問佛到:世尊,菩薩行人以什麼因緣可以往生不動如來妙喜佛剎呢?

佛對舍利弗說:若菩薩行人想要往生妙喜佛剎的話,就要學習不動如來過去世中行菩薩行時所發的大誓願,如其誓願學習指導自己的修行積累功德而回向願生其國,這樣就有往生的因緣,如法發心趣向正行故。

或者菩薩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諸波羅蜜行越度自他煩惱而積累功德,並以此回向願生其國,由此因緣則當往生,依諸波羅蜜行以及如法回向趣入菩薩正行故。

不動如來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妙喜佛剎,若是菩薩行人想要在來世能親眼見此無量光明而證無上菩提,因為能見到不動如來如是不可思議光明者必定成就無上菩提,雖在菩薩位而已入佛數,此人又願此時光明遍照世界,也就是以如來智慧翻遍行攝化十方有緣令成正覺,菩薩由此誓願因緣故當得生妙喜佛剎。

又有人願見不動如來佛土無量無邊諸聲聞眾,見是無量聖眾、無量功德後依不動如來菩薩行而趣入如來行,為了速得圓滿菩提功德而成佛,證菩提時也願這樣無量無邊的聖眾圍繞,此人以這樣的誓願因緣也能往生妙喜佛剎。

舍利弗,又在妙喜佛剎中有無量無邊大菩薩,有人願意會遇如是等菩薩,跟著這些菩薩學習其所行甚深禪定,處處與不退菩薩為伴侶而共同趣向一切智智無上菩提,捨離二乘心,一心安住真實智慧成就如來行,憶念諸佛無量功德。舍利弗,若有善男女能聽聞妙喜佛剎菩薩行人種種不可思議功德名相而生讚嘆隨喜,一心積累功德願生此剎者也當往生,何況是成就般若智慧與如來行相應者?舍利弗,由如是因緣必當得生妙喜佛剎面見不動如來成就妙法。

(原文)爾時尊者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以何因緣善根之力於彼佛剎而得受生?」

佛告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欲生妙喜世界者,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弘誓心願生其國,如是行願能作因緣生彼佛剎。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以此相應善根回向無上菩提,願與不動如來共相會遇。舍利弗,以此因緣當生彼界。

如是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
複次舍利弗,不動如來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佛之剎土,願於來世當見此光、證無上覺,因見光已成大菩提,復以身光遍滿世界。舍利弗,菩薩以是因緣當生彼土。

復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諸聲聞眾無量無邊願我當見,見已起如是行證佛菩提。證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數諸聲聞眾。舍利弗,以是因緣故菩薩摩訶薩於彼佛剎而得受生。

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我當欲見,此諸菩薩行禪定行願當隨學,與諸菩薩處處結集,同學同乘、同俱究竟,願當會遇欲求圓滿大慈悲者、欲求菩提及沙門者、舍離二乘心者、安住真實空性者、於佛如來一切智性及法僧名號念住相續者。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色類菩薩名者於彼佛剎當得受生,何況與般若波羅蜜相應善根回向不動如來應正等覺?舍利弗,以是因緣,是人於彼佛土決定當生。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