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想往生不動如來莊嚴的妙喜剎土,要這樣發心!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若發此心,如來則授記當得往生妙喜佛剎,由是心當得成就無量功德故。

(略釋)舍利弗,不動如來妙喜佛剎所具足的不可思議廣大莊嚴是其他無量佛剎中所不具足的,所以菩薩應當發如是心『我將以此善根回向願得親見妙喜佛剎,如同此佛剎中一切清淨莊嚴我當如法攝受,並得值遇如是剎中諸不退菩薩聖眾』,由此因緣積累善根成熟之故,當得往生妙喜佛剎。

舍利弗,菩薩行人想要往生妙喜佛剎的話應當發起增上樂欲之心,雖已不為五欲染著生死境界所繫縛,而為攝化有緣眾生之故不離五欲,方便示現種種境界令得趣入如來行,舍利弗,如是善男女發此增上樂欲之心的話,我皆授記此人當得往生妙喜佛剎。當然若未舍離生死五欲染著而起惑造業成下劣心,如是則此界人天善道尚難得生,何況是不動如來妙喜佛剎?

舍利弗,就好像有個城市中沒有亭台樓閣、園林泉池,也沒有供國王舉行大儀式而使用的場地,此城國王雖然孔武有力,然後因為沒有如上所說種種功德之故則不算具足莊嚴。

舍利弗,我的娑婆世界也是如此,雖然我釋迦牟尼佛具足十力、十八不共法等與不動如來無異,但是因為沒有如前經文中所說妙喜佛剎種種功德以及聖眾妙行之故,我此剎土則非為莊嚴,要是我此剎土也具足如是等功德的話,此處即如不動如來佛土無異。

舍利弗,若是菩薩想要攝受清淨佛剎的話,就要學不動如來菩薩行時所發誓願而如實修行,精進積累福慧資糧於無量劫中成就功德嚴淨佛剎後,也當攝取如是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

(原文)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佛剎功德廣大莊嚴於無量佛剎中彼皆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發如是心:『我以此善根願當見彼土,彼土莊嚴願當攝受,亦願當見彼諸菩薩。』舍利弗,以此因緣菩薩當生彼國。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剎者應發增上樂欲之心。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發增上心,我皆與記於彼佛剎而得受生。

舍利弗,譬如有城無有樓閣、園林池沼,亦無象馬遊行之處,彼城之王雖有力安處,而城無樓閣諸功德故則非莊嚴。

舍利弗,我此佛剎亦復如是,無彼功德故則非嚴飾。舍利弗,我此剎中若有如是功德莊嚴,則如不動如來佛剎嚴勝。

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當攝受清淨佛剎者,應如不動如來往修菩薩行,植眾德本嚴淨佛剎已,及當如是攝取功德。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