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妙喜佛剎可愛的天魔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略釋)佛對舍利弗說:若有發菩提心人想在一生中得見十方無量諸佛的話,那就應當願樂往生不動如來妙喜佛剎。若有菩薩善根成就而得往生此土,即能親見十方無量現在諸佛而種諸善根,由是成就聞思修慧而能為無量眾生開示演說諸佛法要令其善根增長。

舍利弗,在此賢劫中我釋迦牟尼之後當有996位佛出現世間,若有菩薩行人衣服飲食種種資具敬心供養如來、然後隨佛出家淨修梵行終其一生。若有拿此善根福德與其他菩薩在妙喜佛剎不動如來處、一生中與波羅蜜相應之行所成就福德相比,這供養賢劫諸佛、隨其出家修淨梵行的功德都不及不動如來佛土菩薩行人功德的百分之一、乃至萬億分之一所不能及,何以故?妙喜佛剎菩薩行人依不動如來加持力而得成就無上第一波羅蜜行故。

舍利弗,若有菩薩從十方世界中壽終已往生、現在正欲往生、未來當得往生不動佛土的,這些人都住不退轉位,因為妙喜佛剎中天魔波旬不為修行人作諸障礙,因此一切人心常在定、與如來真實義相應,無有一切魔業擾亂其心令得退轉。就好像毒蛇被咒語制故不能為害,一切小蟲見了毒蛇也就不會害怕,然而此毒蛇肅然不害眾生,但由本業之故還受此蛇身而名為毒蛇。舍利弗,妙喜佛剎的天魔波旬也是如此,由不動如來過去行菩薩行時曾發如是誓願『願我成佛時能調伏諸魔令其不生障惱,在我佛土中的一切眾生由我神力故自然也不為魔所障惱令退轉菩提』。然而由前生業力成熟之故而生在妙喜佛剎受此天魔之身,在魔宮中心常起懺悔,無量劫過去生中所積之業而得此天魔名號,雖在天宮福德自在而心常生厭患,欣樂如來無上解脫智慧故,因此在不動如來說法之時,這些天魔眷屬都樂意前往親近聽聞,然後出生清淨信心,於聲聞人而生嚮往,心中思維如何才能令心降服貪嗔痴安住寂靜、少欲知足成就無量功德。

因為此佛剎天魔眷屬常起出家趣寂清淨之心,而沒有要障礙擾亂修行人的想法,所以此土中的修行人以及凡夫人天由不動如來過去世行菩薩道所發精進弘誓之力而得安樂,不為一切身心煩惱所擾亂故而常與如來真實義相應,舍利弗,這也是不動如來佛剎的殊勝莊嚴。

(原文)舍利弗,若菩薩於一生中欲見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諸佛者,應當願生不動如來之所。若菩薩於彼生已,即見無量諸佛種諸善根,復能為無數百千眾生演說法要令諸眾生增長善根。

舍利弗,此賢劫中諸佛世尊當出於世,若諸菩薩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種種資具供養如來便即出家,既出家已於諸佛所淨修梵行。以此善根方余菩薩於不動如來之所於一生中與波羅蜜相應所有福聚,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算分迦羅分、數分喻分、鄔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舍利弗,此亦不動如來清淨佛剎功德莊嚴。

舍利弗,若有菩薩從此世界或餘世界於壽終後若已生現生、當生不動如來佛剎者,一切皆得不退轉位,何以故?彼佛剎中天魔波旬不為障礙,亦無魔業之所嬈亂。舍利弗,譬如毒蛇神咒所伏不能為害,一切諸蟲見彼毒蛇亦無憂懼。然此毒蛇雖無毒害,由本業故受此蛇身故名毒蛇。
舍利弗,彼魔波旬亦復如是,由不動如來往修菩薩行時,本願善根如是回向『願我當證無上菩提,調伏諸魔不為障惱。彼諸菩薩、聲聞凡夫,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亦不為障惱。』然由先業所感受此魔身,生彼天中而自悔責,無始故業獲此身名,雖得自在常生厭患,於彼如來說法之時,諸魔眷屬常預聽聞,聞已心淨,於聲聞眾而生愛樂『云何當得住於寂靜、少欲知足?』

彼諸魔眾常起出家之心而無障礙之想故,彼國中聲聞菩薩及凡夫眾皆由彼佛往昔精勤弘誓威力得安樂住。舍利弗,此亦不動佛剎殊勝莊嚴。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