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娑婆世界與妙喜世界聖賢有何差異?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略釋)此時舍利弗聽了如來宣說妙喜佛剎菩薩所具功德之後就對佛說:世尊,不動如來佛土的菩薩行人則與我們世界的初果羅漢沒什麼差別,因為初果羅漢因見道跡之故遠離一切粗重煩惱所起惡業,所以不會墮入惡趣之中,妙喜佛剎的菩薩也是如此,不論已生或者當生的,因為都具足如來行之故則以智慧方便而遠離粗重煩惱所起惡業,也不會厭離生死而以涅槃為證捨棄利益一切眾生,只要未成就無上菩提一切智的時候則生生世世發願到十方剎土中親近諸佛以及佛弟子而聽聞佛法成就真實智慧。

佛對舍利弗說:的確如你所說,妙喜佛剎的菩薩們終究不會墮入二乘地,皆依如來無上行故,如是行人在未成就無上菩提之前依不動如來威神之力而前往十方世界現在諸佛所親近供養聽聞法要,由是因緣成熟時必定當成無上菩提之果。

舍利弗,就如娑婆世界中證初果的人必定當得成就聲聞菩提,得此果後也終究不會墮入惡趣,這些菩薩也是如此,從十方世界中往生妙喜佛剎而學菩薩行,這些人都必定當得無上菩提而無退轉,前往十方現在諸佛所聽聞法要趣向一切智智。

舍利弗接著又說:世尊,我們這裡的趣向二果以及成就二果的聖人乃至阿羅漢位與妙喜佛剎的菩薩也沒有差別。
佛對舍利弗說:你這就說的不對了,為什麼呢?因為在我們這裡得到佛授記的不退菩薩才與妙喜佛剎的菩薩沒有區別,皆悉不退故,然而以上二果乃至阿羅漢位雖也學行菩薩行而未成就深忍之故以及多有魔境所障而退轉故並非沒有區別。

又舍利弗,在我們這個世界中能安坐道場而以智慧方便轉妙法輪的菩薩才與妙喜佛剎的菩薩行人沒有差別,因為如是菩薩以是不可思議智慧故遠離一切魔障而終不退還二乘地,生生世世中隨願往生諸佛剎土親近諸佛乃至成就無上菩提,就如妙喜佛剎的菩薩不為天魔所擾亂而必定不退無上菩提。

(原文)時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彼界所生菩薩摩訶薩與此世界預流果人無有差別,何以故?如預流果人不墮惡趣,彼界菩薩若已生、現生當生亦皆斷諸惡趣及聲聞辟支佛地,乃至未證無上菩提從一佛剎至一佛剎不離諸佛及聲聞眾。」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