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是什麼因緣?會使你信受如此深妙法門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不動如來功德不可思議,而習慣思議戲論的我們凡夫眾生什麼因緣而會信受如是深妙法門?

(略釋)在妙喜佛剎的天人因為過去世行菩薩道時所種植如來行相應善根,所以其他佛剎的天人即使以天眼也不能見,何況凡夫肉眼?不僅如此,以天眼遠觀不能得見,即使親自到了妙喜佛剎這些善信眾生所居住處,盡其天眼也不得見,不動如來剎土所生眾生善根功德不可思議故,非有漏五通可及故。若有人聽聞如是稱揚不動如來不可思議功德之後信受奉行、如法聞思趣入實修,這樣的人在過去世曾與不動如來前身行菩薩道時相遇,親眼見其所修菩薩行,因此在此聽聞如是法門信心清淨速得相應。

舍利弗,東方一切如恆河沙數佛剎中,或有菩薩乘人或有聲聞乘人能聽聞讀誦、信受奉行如是法門的數目非常多,這些菩薩以及聲聞依如是法門積累福慧資糧勤行精進,由各自功德願力之故有的已經往生此剎,有的如今正生,也有的未來善根成熟而當生,除了不退轉菩薩,因為這些菩薩一旦聽聞此法門即能與如來行相應,成就無生法忍而憶知本願,依如是行積累資糧乃至圓滿菩提,於當前所生剎土中當得成佛。

如同東方無量無邊剎土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無量無邊佛剎中的菩薩以及聲聞都是如此,這些人都是不動如來過去行菩薩道時所結之緣,如今聽聞此法門而得深信趣入、如法而行乃至成就無上菩提。所以舍利弗,你該知道這不動如來是妙喜佛剎以及十方無量佛剎中行菩薩道之人榜樣,依如是行則速與如來一切智處相應,一切功德皆悉具足。

(原文)復次舍利弗,彼剎天人植眾善本,餘界人天縱以天眼亦不能見。舍利弗,假令餘界諸天及人往彼剎中善男子、善女人所,盡其天眼亦不得見。若人聞此功德稱揚法門,聞已受持讀誦通利,彼善男子等皆於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時皆已見聞,是故聞此法門即得信心清淨。

舍利弗,東方一切世界諸剎土中若菩薩乘人或聲聞乘人於此法門讀誦通利者其數甚多。彼諸菩薩及聲聞人由願力故於不動剎中若已生、現生當生,唯除不退菩薩,由彼菩薩於諸剎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於妙喜世界及他方剎土在菩薩等乘中而為上首。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