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如法回向的話,善根無窮無盡,無有限量!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略釋)又舍利弗,若有菩薩行人想要往生妙喜佛剎的話,則當於十方無量諸佛所說諸法以及其聲聞眾隨其顯現而如法隨念,也就是當趣入一切法、隨順一切眾而與如來行相應,並以如是修行功德回向當來成就菩提時能說微妙法以及具足聲聞大眾弟子如這些佛等無有異,具足一切佛剎微妙莊嚴故。

舍利弗,此諸菩薩應當如是修習佛法僧三種隨念善根——十方諸佛如虛空故、無量諸法一相無相故、無為僧眾無求無願故,如是修行一切功德所成就善根回向眾生願與之共,未來當得共成無上菩提一切智智。舍利弗,這樣的菩薩行者回向善根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假如十方一切眾生各自拿著一個等虛空量的器具到此菩薩前說:大丈夫,請你把你的善根分給我吧!

舍利弗,若是此菩薩修行所成就的善根有色相的話,如是十方一切眾生拿著此虛空量器具都裝滿拿走之後,而此菩薩的善根也不會窮盡,因為回向無上菩提成就不可思議無量功德,若虛空界不為一切所動轉故。

舍利弗,如是修習三隨念回向成就一切種智,由是善根之故於一切處一切法三寶隨轉而得成就無量功德。舍利弗,若有菩薩成就如是善根的話,應當知此菩薩能以善巧方便降服諸魔、摧破諸障,終不因魔障而墮入惡趣,而能隨自願力因緣往生十方佛剎。所以一切菩薩行人當於如是隨念善根勤於積集修習,以如是功德回向不動如來,由是因緣當得往生妙喜佛剎。

(原文)復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願生彼佛剎者,於東方無量世界諸佛如來說微妙法及聲聞眾應以其像隨念在前,願我當證菩提、說微妙法及聲聞眾皆如彼佛。

舍利弗,是諸菩薩應修三種隨念善根,願與一切眾生平等共習,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如是菩薩回向善根無有限量。

假使一切眾生各持一器量等虛空作如是言:『丈夫,彼之善根分與於我。』

舍利弗,此諸善根若有色相,給與眾生皆滿其器各各持去,而彼善根亦無窮盡,以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限量不可移轉故。

舍利弗,彼三隨念所成回向一切種智,以此善根三寶隨轉。舍利弗,若有菩薩成此善根,應知不墮一切惡趣而能摧伏波旬及諸魔眾,於彼彼佛剎隨樂受生,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皆得隨願受生。是故菩薩摩訶薩於此隨念善根應當積集,彼積集已應回向不動如來故於彼剎當得受生。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