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投生在不動如來佛剎,會過上怎樣的生活呢?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妙喜佛剎諸菩薩,捨身受身不忘法,
依是不可思議力,積累資糧滿菩提。

(略釋)舍利弗,若有善信男女從娑婆世界或者十方其他佛剎中積累善根成就智慧而於命終已得往生妙喜佛剎,或者現在正欲生、未來將要往生不動如來佛土,如是之人必定不於聲聞乘教法而生趣向,不求二乘涅槃。這是什麼道理?因為這些人自從發心積累福慧資糧而常得值遇十方諸佛,由諸佛加持力以及不可思議智慧力故一切諸魔不能擾亂其心令於菩提而有退轉,不起二見入不二門故斷絕二乘相應知見,依如是門於無量劫中積累資糧直至成就無上菩提,常與十方諸佛、不退菩薩而為伴侶。

舍利弗,你該知道,若有安住不動如來剎土之眾生,必定於菩提道無有退墮,不為一切天魔外道所引攝而令退還,如是剎土一切眾生與無上菩提相應故具足廣大勢力超越三界一切人天,不可動搖如須彌山。

若有善男女從十方世界中命終往生妙喜佛剎,在初生之時就起心念如是思維『我已入如來室,不二法門相應故;住無畏城,當成就如來四無所畏、離一切生死畏懼而得安隱故』。舍利弗,妙喜佛剎的菩薩行人身語意行皆與般若智慧相應,互相恭敬尊重而起導師想,觀一切法皆悉如來顯現故,然而我們濁世的眾生則因為沒有成就般若大智,因此互起譏嫌乃至誹謗,以分別識觀一切法,皆悉不離是非所起無量煩惱故。

妙喜佛剎的菩薩中在家人少、出家的多,一切菩薩依佛神力加持之故於一切法皆能領悟通達。若是在家菩薩雖然沒有處於法會之中,但是依佛神力加持之故,不論此人在社麼地方或行住坐臥,也都能領會如來所宣說妙法而受持無礙,出家菩薩若不在法會中也能通過不動如來神力加持而得受持法要。這些菩薩即使命終於其他地方隨願受生,也不會忘失如是於不動如來處所聞之法要,這都是如來本願所至一切眾生成就如是功德。

(原文)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從此佛剎及余佛剎於命終後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不動如來佛剎中者,必不信住諸聲聞地,何以故?彼行佛道常遇如來,天魔波旬不得其便,於二乘地永斷相續,必定當得無上菩提,常在如來諸大集會。

舍利弗,汝應當知,若住不動如來清淨佛剎者,彼諸眾生終不退墮,不可引攝亦不退還,住無上菩提有大勢力,不可搖動永無退轉。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世界或他世界若命終後生於彼土,即於生時得如是念『我已入如來室,住無畏城。』舍利弗,彼諸菩薩所有言議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互相遵敬起導師想。

復次舍利弗,彼佛剎中諸菩薩眾在家者少,出家者多,皆以佛神力隨所聽聞即能領悟、受持諷誦。

舍利弗,若在家菩薩摩訶薩雖不繫念於法會中,隨在方所若坐若立以佛神力皆能聽聞領悟受持、讀誦通利。彼出家菩薩亦復如是,諸在異方乃至諷誦無別。是諸菩薩捨身受身於所聞經終不忘失,於諸佛土隨願受生。舍利弗,彼亦是不動如來本願功德之所莊嚴。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