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妙喜世界的菩薩,必定成佛!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聞思修不動如來法門能遠離魔境、不退菩提,至今你聞思修了嗎?

(略釋)舍利弗,如有菩薩行人從十方世界中修行智慧功德而得往生妙喜佛剎的話,也就是能與此不動如來會經文中所說如來行相應如說而行,這樣的人必定當得無上菩提記,而且十方世界這樣的菩薩並非只有幾百個而已,現在以我佛眼觀知則有百千萬個菩薩行人正在十方世界中依如是行而積累福慧資糧。舍利弗你們該知道,這些菩薩行人已經屬於如來之類,如來行相應故;如是行人必定不退轉菩提而得成就無上妙果故皆入佛數以及當得成就一切智智。所以只要有依如是不可思議如來行聞思修行的願樂往生此剎的菩薩行人都已經是入此如來數,必定成佛、成一切智!

所以舍利弗,除了已證不退轉位的大菩薩之外,其他的在十方世界中行菩薩道者若未聽聞此讚嘆不動如來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法門的話,都沒有遠離魔境,因此都有退轉菩提的可能,也許一時聽說無上菩提功德殊勝而發心,但是當煩惱魔、五陰魔、天魔、死魔境界現前之時,由於未得聽聞如是法門成就真實智慧故而無法轉諸境界而為道用,因此被境界所牽或退墮二乘,此人想想世間這麼苦,還是早點涅槃算了,甚至隨其境界而執著不捨起惑造業,由貪嗔痴深重故而墮入三惡道難得出離。

(原文)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從此世界或余世界於命終後生彼佛剎若現生彼,皆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非可以百數而數,彼以千數及百千數。舍利弗,是百千菩薩摩訶薩數者應知入如來數,皆入佛數;皆入佛數,入一切智性數。若有菩薩摩訶薩當生彼剎者,亦皆得入如來等數。

舍利弗,除彼不退菩薩摩訶薩,所余菩薩於此世界若不聞稱讚不動如來功德法門者,皆為惡魔之所攝受。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