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厲害了!不動如來妙喜剎土的光明與金蓮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我們的世界為何多有黑暗之處,無明積聚故;妙喜世界則無一切黑暗,不動如來慧光所攝故。

(略釋)舍利弗,在不動如來佛土中沒有一切黑暗之處,雖也如我們這個世界有日月星辰在運轉,但是並不會發光,這是什麼緣故?因為不動如來身常具足無量光明映蔽一切。此由如來菩薩行時依諸佛如來第一義諦深妙智慧而行種種方便積累功德所感,由此破除一切無明黑暗所起煩惱垢染,雖然處於三界無量生死中而不為所染,一切天魔外道、世間智者的智慧都不能映奪。

舍利弗,就好像一幢高大密閉的樓閣中有一個日夜長明的摩尼寶珠懸掛其中,在此屋內的眾生雖然經曆日夜變換但是終究不失光明,由此寶珠日夜放光故。在妙喜佛剎中的有情眾生見不動如來日夜放光亦復如是。舍利弗,此密閉大樓閣就用來比喻妙喜佛剎,此摩尼寶珠就比喻不動如來,所放光明則比喻佛身所放無量光明以及所說諸法無量智光,在屋內的有情就比喻往生不動如來佛土的有情眾生。

舍利弗,不動如來隨其來往則有千葉金色寶蓮承足,此花非是人天世間諸寶可及,這也是由不動如來過去世中行菩薩行,依七菩提分法積累無量功德所感。

舍利弗聽了之後就對佛說:世尊,那麼如果這個不動如來到了室內的話,這個金色寶蓮也還承足嗎?

佛就對舍利弗說:這事那麼淺顯,何須為此而問?(可見這些大阿羅漢都是為了我們這些凡夫眾生所問,知道我們喜歡問這類淺顯的問題,與成就智慧關係不大,但是能讓眾生了解他方佛剎而生信心,所以世尊還是慈悲開示)
不動如來若來到村落人家中,此千葉寶蓮也會跟著如來一同出現,村落中的善男女若心作此念『要是如來能光臨我家的話,此千葉寶蓮應該如同聚攏如同花苞一般而在一處』,隨此眾生所念此花即如其所願聚攏一處;若有人希望此花安住空中,也如此眾生之願而住空中。也就是說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時隨眾生根器而以種種方便為眾生顯現此菩提分法,由如來威德力故,此蓮花被大眾恭敬如塔無異,令一切眾生積累福慧資糧。

舍利弗,不動如來為諸眾生演說法故於三千大千世界隨緣而往,此蓮花也隨即而現,又如來隨其因緣化現他方世界中,此蓮花也會應時而現,以佛威德之故,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由金色千葉蓮華而為莊嚴,說明整個妙喜佛剎中由如來本願功德力以及眾生如法而行功德所感,一切身語意行與菩提分法相應,與不動如來妙義相應。

(原文)舍利弗,彼佛土中無諸黑闇,雖有日月不現暉光。何以故?不動如來常有光明普照佛剎故。

舍利弗,譬如高大樓閣密閉戶牖,以摩尼寶置於室中,其內有情雖經晝夜常睹光耀,彼佛剎中諸眾生類見如來光亦復如是。舍利弗,大樓閣者彼方妙喜世界,摩尼寶者此喻不動如來,摩尼寶光者喻佛光明,閣中有情譬妙國土諸群生等。

舍利弗,不動如來隨所行住有千葉蓮華自然承足,是華金色,世無可喻。舍利弗,此亦不動如來應正等覺殊勝力之所成就。」

時舍利弗復白佛言:「世尊,彼不動如來若入室中,金色蓮華為承足不?」

佛告舍利弗言:「斯事微淺,何勤致問?彼佛世尊若入村坊舍宅,其千葉華即隨而現,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念『若如來降尊入此室者,足下蓮華應聚一處』,隨其所念,華則為聚;若復有人願華住空,即如彼念在空中住。由彼如來威神力故,舍利弗,彼承足蓮華與諸人等為塔供養。

舍利弗,彼佛世尊為演法故遍游三千大千世界,隨所行處其華即現。又復如來隨所化現他方剎土,其金色華亦現於彼。以佛威力故,三千大千世界皆以金色千葉蓮華莊嚴其土。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