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佛以神力加持,令大眾親見妙喜佛剎!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略釋)舍利弗聽了佛為大眾介紹妙喜佛剎不動如來佛土種種功德莊嚴心中起如是思維『我如今想要親眼見一下不動如來以及其聲聞弟子等眾!』

世尊以他心智而了知舍利弗心中所念,即以佛神力不動聲色而令在會大眾皆悉得見妙喜佛剎,對舍利弗說:你看到了嗎?

舍利弗回答:已見。

佛又問到:那你看到妙喜世界中的天人與世人的福報有勝劣差別嗎?

回答說:不見其有任何差別,我看在此佛土中的眾生所有衣服飲食等資身之具都是諸天所具無二無別。不動如來在大眾中說法就好像大金山一般聳立眾中慣性顯耀,在會聲聞大眾無量無邊,就如有人在大海中間眺望四周不見邊際,不動如來佛土的聲聞眾也是如此。而且這些聲聞人聽法之時身心寂定如入禪定,與如來真實義相應故;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即使修行禪定也會時而動搖,未入不二門與如來行相應故。

世尊,若有善男女以布滿三千大千世界的珍寶用來布施,由如是不惜一切而行舍功德故,如是行人當得往生不動佛剎,因為以如是善捨功德善根故當入不退轉位,不為一切煩惱蓋障所障故。

又如國王的大使拿著國王的印章通牒前往他國,所經過的邊防人員都不能障礙其行,因為此人有國王的印章通牒之故。這些已生或者當生妙喜佛剎的菩薩行人也是如此,具足如來行故如持佛印,於一切境中不為所障,皆悉不退菩提大願,前往十方世界親近現在無量諸佛聽聞法要,速得成就無上菩提。

(原文)爾時舍利弗作是思惟:「我今欲見彼佛世界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及聲聞眾。」

爾時世尊知舍利弗心之所念,則以神力不起於座皆令得見,告舍利弗言:「汝今見不?」

答言:「已見。」

佛告舍利弗:「汝見彼諸天人微有勝劣殊異相不?」

答言:「不見,何以故?我見妙喜國人衣服飲食及諸珍玩皆是諸天樂具。彼不動如來處眾說法猶若金山光明赫奕,諸聲聞眾無量無邊,譬如有人游於大海中流四望涯際莫知,觀彼聲聞亦復如是。是諸聲聞隨所聽法身心不動如入禪定,非如此界入定之人時或搖動。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由茲善捨,彼諸菩薩善得往生妙喜世界,何以故?彼亦如是得不退轉。

世尊,譬如王使遠適他國,執持符印經途來往,關防主司莫能為礙,何以故?以王印力,人無遮止;彼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或從此界若他世界壽命終後於彼佛剎若已生、若現生若當生,皆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一佛剎至一佛剎常不遠離諸佛世尊,皆當速證無上菩提。」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