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萬四千法
廟造得再大,所獲福聚不如護持佛法的功德大

“不如護佛法”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夢參老和尚 講解


“奉施佛及僧,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物質供應是有限的,也有斷的時候,要是護持佛法,使未來的很多人得度,這個功德無量。

“為佛僧造寺,量等十四洲”,這個含義,前面的經文都說過的,這是重頌。“彼所獲福聚,不如護佛法”,不如護持佛法的功德大。

“造佛窣堵波,量等三千界”,造那間廟,造得很大,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大的廟,他所獲的福聚也“不如護佛法”。

“解阿羅漢縛,種種修供養,不障我正法,其福勝於彼。”這也是護法的。前面講,把那阿羅漢縛起來,或者要迫害他,把他救了、解脫了,之後,又對這些阿羅漢做種種的供養,這些功德都不如護持正法好,不障正法的功德,他的福德勝過前面。

“千俱胝劫中,智者勤修定,所生勝覺慧,不如護我法。”你只為了個人修一千劫,乃至有智慧,修定產生了勝覺慧,但是也不如護持我正法的功德大——那是只為自己,沒有利益眾生。

只要有佛的法眼在,一切未來無窮無盡的眾生都得度,所以大家要弘揚佛法,不要找藉口說“我沒有學問,我也不懂得怎麼弘揚”。你就勸別人念句“阿彌陀佛”,這就叫作弘揚佛法了。你給他說一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乃至說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說一部《妙法蓮華經》,他聽見這個法的名字都是弘揚佛法了,善根種了。人人都能弘法。

所以三寶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應該弘法。乃至我們經常對那畜生也給它說三皈,你說:“它聽得懂嗎?”你不要認為它聽不懂,你要認真給它說,它就得度了。

愈是小的眾生,像螞蟻就很多的,你家不是有蟑螂嗎,不是有老鼠嗎?你不要傷害它,你給它說三皈。你說:“你在我這兒不適合,我遷你的單,你走開。因為我很容易傷害到你,別人看了也不清淨,我會把你打死,你走!”你給它說三皈、說法,你試試看,不要生起煩惱心,不要傷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