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頂禮、供養、皈依現喜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不動如來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贊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祈禱遍知無垢光尊者:

託嘎雪山寶藏頸
圓諸功德喜樂園
二義精藏瑜伽士
祈禱龍欽繞絳賢

諸法等性本基法界中
自現圓滿三身遊舞力
離障本來怙主龍欽巴
祈請無垢光尊常護我

祈禱全知麥彭仁波切:

心顯文殊師利智
勤學普賢行願義
持佛佛子事業者
祈禱文殊上師足

覺空文殊童子加持力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麥彭那迦尊

頂禮一切三傳承殊勝上師!

麥彭仁波切:受持不動如來名號的人,所有惡魔都不能擾亂。唸誦一遍不動佛能使南瞻部洲天龍夜叉等障難悉皆消除,於瘟疫等諸疾病中獲得解脫。若誦一遍能焚盡無間罪等一切罪障,成辦諸多事業,此為魔等諸違緣之無上對治。

索師:我年輕的時候,性格也不是很穩重,剛開始很想當醫生,接著又想做老師,夢想總是跟著外境而改變。後來依靠不動佛的加持,不管做任何事情,的確變得穩重,能夠有始有終。所以,不管你們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這個咒語都有強大的力量和加持。而且誰都可以唸誦,不會有任何損害。就像藥物,誰生了病都可以服用。

希師:修持不動佛可以讓我們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如果在心情不好、心不安靜或者情緒抑鬱的時候唸誦,效果會非常好,可以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佛法的加持。

寶師:我從小就念不動佛,最早接觸不動佛是因為我的舅舅察祖仁波切,他是覺囊派的活佛,也修寧瑪。他從小不管對亡者修超度,還是對其它眾生都修不動佛,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從小就開始修不動佛。現在末法時期殺業很重,修不動佛很重要。

不動佛也稱不動如來、阿閦比佛,是東方妙喜剎土的教主。不動佛於因地時,為大日如來的侍者,積了無量功德,成就無上道時誓願“對眾生不起嗔恚”,因此得名阿閦。阿閦即為無嗔恚心、無怒的意思。我從小就念不動佛,最早接觸不動佛是因為我的舅舅察祖仁波切,他是覺囊派的活佛,也修寧瑪。他從小不管對亡者修超度,還是對其它眾生都修不動佛,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從小就開始修不動佛。現在末法時期殺業很重,修不動佛很重要。不動佛很容易修持,不管懂不懂儀軌,唸咒語就可以。如果不會念咒語,你看咒語或者帶咒語在身上也都可以。

不動佛的經典,在顯宗的《寶積經》和金剛乘的密續《大日如來續》裡面都有。阿底峽尊者來西藏的時候,西藏人問消除業障修什麼法門最好?阿底峽尊者說修不動佛最好。消業障的法門很多,但每個法門都有專門的門檻、戒律和特殊的修持。不動佛是事部的法門,在密乘裡面屬於外密,外密的修持吃葷要注意,修儀軌時不能吃葷的東西,但是如果單唸咒語沒有什麼要求,誰都可以修持,吃葷吃素都可以。 不動佛的經典裡面提到,看到不動佛的咒語,或者在亡者身上放不動佛的咒語,在周圍殺業很重的地方常常念不動佛,聽到不動佛咒語的眾生都不會墮地獄。因此,活著的人唸誦咒語可以消除業障,給往生的眾生唸誦咒語可以消除地獄的業。末法時期持戒清淨很困難,修不動佛可以淨化破戒的罪業。

除了犯戒的罪業清淨以外,修不動佛的最大功德就是消嗔恨心的業。很多上師修持不動佛之後不再生氣,比如噶陀堪千阿嘎在他的傳記裡就提及,他閉過不動佛的關以後一生都沒有生氣。我們的舅公翁珠仁波切,他在上師的眼裡之前是個很傲慢,脾氣很壞的人,自從閉了不動佛的關之後,他的脾氣變好了,我在他身邊很長時間沒再看過他生氣,永遠都是很慈祥的面孔。因此脾氣不好的人,多念不動佛,很有效果。如果你看到別人生氣的時候,要觀想不動佛在他頭上,為他念誦咒語,祈請不動佛讓他心裡升起慈悲心,不要造嗔恨心的業。

金厄瓦格西一生當中唸了九億遍不動佛心咒。金厄瓦格西完成九億遍心咒,並非一蹴而就,而是靠的水滴石穿的功夫。九億遍的修量,如果按照一天念一萬遍計算,大約需要兩百四十六年;如果一天念三萬遍,大約需要八十二年。由此可以推知,金厄瓦格西每天唸誦不動佛心咒至少應該三萬遍以上,而心咒又這麼長,每天唸誦時間肯定不止三五個小時。他要多精進,才能在一生中僅唸誦不動佛心咒就完成九億遍!這些高僧大德們在說“暇滿難得要珍惜,要用在真正對解脫、對眾生有意義的事情上”時,真正做到了不捨得浪費一分一秒。他們用自己的親身示範告訴我們:“珍惜”一詞,到底意味著什麼。

根噶寧波是名副其實的觀世音菩薩化身,不同於現在很多所謂的化身、轉世等等。他的父親,也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瑜伽士。在根噶寧波十一歲的時候,父親圓寂了。母親告訴他:你現在還很小,管理不了這個寺院,應該先去學習佛法。瓦日譯師是你父親生前的好友,他不僅是翻譯佛經的成就者,而且修行等各方面都很棒,你應該先到他那裡去學習。於是,他便隨同母親一起去拜見瓦日譯師。瓦日譯師告訴他說:學習需要智慧,智慧本尊是文殊菩薩。在聞思之前,要先修文殊菩薩。隨後給他灌了文殊菩薩的頂,傳授了一些文殊菩薩的修法,並讓他去修持。在他修行的六個月中,時而看到一個白色的人,時而看到一個很大的白色獅子來騷擾他的修行。他將此事稟告上師,上師說:這是一個護法在干擾,是他命中的障礙,應該先暫時把文殊菩薩的修法停一停,修一修不動佛的修法。在灌頂、傳法之後,他開始修不動佛的修法。修了一段時間以後,以前在修行過程中看到的大獅子、白色的人等現象都消失了,修行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就這樣繼續修了六個月後,有一天,他在禪定中真實地見到了文殊菩薩(就像法王如意寶在五臺山修行時見到文殊菩薩一樣,以前的高僧大德及修行非常好的人,都會見到自己所修的本尊,在本尊座前得到一些共同和不共同的成就。文殊菩薩給他傳了《離四貪》教言)。

頂禮、供養、皈依現喜世界出有壞應供正等覺不動如來

凡是聽到此如來名號虔誠信奉者,於無上菩提中不退轉,所有惡魔也不能擾亂。(昔日佛陀)在念誦不動佛的名號、宣講不動佛的功德時,魔王波旬耳聞後帶著魔軍來到佛前說:“稱誦千佛的名號,我也無感應,而不動佛的名號卻非如此。為什麼?因為他不能變成我的境地。所以,我要對聽聞他名號者製造違緣。”

佛言:‘波旬,你無法對其製造違緣,因為我已交付於不動如來和其餘如來,(聽聞彼佛號者)將蒙受那些佛陀垂念、加被。”

佛告舍利子:那些聽到不動佛的功德後捨棄者,是緊持成為地獄之法。邁入大乘之人漸漸在北方弘揚盡說其功德的法門時,有許多舍法者,並對地點及人數作了授記。佛陀及其所有正法不可思議,萬萬不可認為“我不了知”而捨棄甚深法,因為他們得到的是舍法非福德業,而虔誠信奉功德無量。

《不動佛剎土莊嚴經》中記載:在此世界東方功德超群絕倫的現喜剎土,不動佛現今住世,長久住世,宣說無量法門。凡是往生於彼佛剎土者均具足稀有功德。誰持受不動佛名號,即蒙受彼如來垂念,一切邪魔無機可乘,全無嚴重冰雹、傳染病、災害等危難。任何眾生如若發心往生彼剎,即刻如同不退轉菩薩。

諸佛因地時願力不同,因而利益眾生的方式在顯現上不盡相同。祈禱忿怒不動佛、唸誦忿怒不動佛心咒,對於安定身心、穩固修道有著不共的加持。

反觀自心,我們在修道中是否存在這樣的障礙:

◈信心時有時無、修行心力起伏不定;

◈無法一緣專注修持某一法門,時常搖擺不定;

◈座上和座下修心不安靜,容易散亂;

◈身心無法安住於清淨正法道場;

◈無法一心一意依止具德具緣的善知識;

◈內心常躁動不安,聞思修計劃難以堅持,常半途而廢。

凡此種種身心不安定的情況,若能具足信心祈禱忿怒不動佛,一定能獲得加持。擁有穩重的品質、不動搖的信心,修任何法門都更容易成就。

不動佛心咒非常殊勝,對防治很多難治難好的疾病,包括愛滋病等,很有加持,不僅如此,包括對五無間罪等非常嚴重的惡業,也可以通過修行得以清淨,當然前提依然是相信三寶的加持和威力。現在人的心非常不安定,今天想學佛,明天就不學了,或者今天要修持觀音菩薩的法門,明天就不想修;有的今天住這個寺廟,明天就不知道跑到哪去了等等。心不安定的人,修持不動佛心咒,心很快會安定下來。

希師開示:常常有人跟我說:祈禱上師三寶了,可是沒得到加持。其實,能否感應到上師三寶的加持,完全看我們自己的信心。佛菩薩的加持力也就是他們護佑眾生的願力,這種願力極其強大,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廣大莊嚴的諸多清淨剎土,都完全是由佛菩薩的願力而成就的,所以不要懷疑諸佛菩薩是否有護佑我們的力量,關鍵是我們自己心裡是否真的相信並願意接納佛菩薩的加持。《心地觀經·離世間品》云:“如人無手,雖至寶山,終無所得,無信手者,雖遇三寶,無所得故。”人們祈禱上師三寶,往往仍舊心存疑慮,總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似乎想測驗三寶的能力。這樣做,能在多大程度上感應到加持力,很難說。就像電路一樣,我們這邊斷了閘,有電也通不過來呀。如果真心信賴上師三寶的願力,自己也誠心發願的話,一定能得到加持。

索師開示:藏地的大智者麥彭仁波切講過,哪怕唸誦一遍這個咒語,也能平息南贍部洲諸天龍夜叉的危害,遣除一切瘟疫病苦,乃至清淨五無間罪。依靠這個咒語,一切息增懷誅的事業都能圓滿成辦,一切魔障與違緣都能迅速息滅。因此,不管你是否信仰佛教,是否得了抑鬱症,唸誦這個咒語都非常重要。

不動佛的咒語,大家要發清淨心和誠心去念,要功德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