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東方妙喜淨土


柯萬成

據《大幻化網導引法》敦珠法王開示云:「普賢王如來,化為金剛薩埵,而成五方佛,是密宗根本。」內註云:「中央毘盧遮那佛,東方金剛薩埵即不動佛,南方寶生佛,西方無量光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又云:「金剛薩埵又化為金剛手,以密宗所有經典,均是五方佛所說,將之結集成函,故名密宗主。」

由此而知,東方金剛薩埵即是不動佛。吾輩甯瑪巴修行人以金剛薩埵為本尊,對本尊剎土怎能不加認識呢?這是筆者撰寫本文的動機。

提到淨土,所知者有:時輪金剛淨土,鬱單越淨土,兜率淨土,極樂淨土….大宇宙中,其實也不止這幾處淨土吧!據《大寶積經十七》載佛與法處比丘的對話便有 「二十一億清淨佛土具足莊嚴」之說。可知佛剎真是浩如星海,難以縷述啊!

時輪金剛剎土是本世界(娑婆世界)的剎土,約在西藏之北,名「香巴拉」。鬱單越洲是人間淨土,在此太陽系中,人間有四洲,地球居一,曰南贍部洲;至於鬱單越則在北方,為最勝之模範人間,只要勤行十善即能達致此人間淨土。

兜率淨土,則在娑婆世界的欲界中,是慈氏菩薩的住處;極樂淨土則是無量壽佛 、觀音、勢至兩大菩薩的住處。我國自東晉慧遠大師結白蓮社,提倡極樂淨土法門以 來,此法門已普遍流行,上根下智,皆同攝受,成為大眾的信仰。

吾師  福德法幢銳公上師悲憫眾弟子,授以「深密空行心要拋斡教訓無修佛甚深 善道」,即以懇請無量光佛為主尊賜予攝受,先往生無量光佛淨土,生起十地大解脫 的能力後,即能從此一佛剎,遊彼一佛剎,化現十方廣行利益眾生之事。若是這樣, 那時便可以遍遊廿一億佛剎土了。這時再去兜率淨土恭聽龍華會上彌勒佛講經是可以的;再去東方妙喜淨土禮拜阿閦佛也是須臾即至的;若說去時輪金剛剎土,以至鬱單越兩處人間淨土,大抵也是可以的!由是可見:敦珠法王、銳公上師攝受眾生是多麼的善巧方便!

阿閦佛具名阿閦鞞、阿閦婆。譯名無動、不動佛、無瞋恚。閦,初六翻,國音ㄔㄨˋ。

筆者謹據《佛說阿閦佛國經》為寫作的基本資料。《佛說阿閦佛國經》是後漢月氏三藏支婁迦懺譯。經文凡三卷,計共五品:阿閦佛發意受慧品第一、阿閦佛剎善快品第二、弟子學成品第三、諸菩薩學成品第四、阿閦佛般泥洹品第五。版本是用台北新文豐民八十二年五月出版之台一版。

茲略以國土之善快、往生之方便兩節介紹妙喜淨土。這裏祇有樸實的陳述,沒有 理論的分析。欲觀其詳,請讀本經。

一、國土之善快

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得薩芸若(梵語,此云一切智。)慧時,其三千大千世界皆大光明,地六反震動。

阿閦如來成最正覺時,其三千大千世界中,諸人民七日不食飲亦 不妄食飲,亦不妄諛諂,身亦無疲極之想,如是也俱,想念安隱,好喜相愛意、歡喜意、以得時念。爾時諸人民、諸欲天,皆棄穢濁思想。

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時,其三千大千世界諸人民得天眼者,未得天眼者,皆見其光明。

佛復語舍利弗,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往詣佛樹時,諸弊魔不能發念,何況當復能往嬈薩芸若。

復次舍利弗,阿閦如來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得薩芸若慧時,無央數那術,億百千諸天人,於虛空住,以天華、天旃檀雜香、天擣香、妓樂供養,散 阿閦佛土。供養已,其天華、天香、天擣香、天旃檀香、天雜香,悉於虛空中合住,化成圓華蓋。舍利弗,是為阿閦如來昔行菩薩道時所願而有持。

阿閦如來光明,皆照明三千大千世界常明。阿閦如 來光明悉蔽日月之光明,及一切諸天光明皆令滅,使人民不復見日月之明。

復次舍利弗,阿閦佛剎樹,以七寶作之,高四十里,周帀 二十里,其枝葉傍行四十里,其枝下垂,其欄楯繞樹周帀五百六十里。於其樹下,得薩芸若慧。

佛語舍利弗,如世間工巧人,鼓百種音樂,其聲不如阿閦佛剎中梯陛樹木之音聲,風遍起吹梯陛樹木相扣作悲聲。

佛言:阿閦如來剎中無有三惡道。何等為三:一者泥犁(按即地 獄)、二者禽獸(按即畜生)、三者薜荔(梵語,此云餓鬼。)一切人皆行善事。其地平正,生樹木,無有高下,無有山陵溪谷,亦無有礫石崩山。其地行足蹈其上即陷,適舉足便還復如故。譬如綩綖枕。頭枕其上即為陷,適舉頭便還復如故。其地如是。其佛剎無有三病。何等為三,一者風,二者寒,三者氣。其佛剎人,一切皆無有惡色者,亦無有醜者,(亦無有)淫怒癡薄。其佛剎人民皆悉無有牢獄拘閉之事,一切無有眾邪異道。其剎中樹木,常有華實。人民皆從樹取五色衣被眾共用著之。其衣被甚姝妙,無敗色者。

佛語舍利弗,人民所著衣香,譬如天華之香。其飯食香,美如天樹香,香無有絕 。時諸人民,著無央數種種衣服。其佛剎人民,隨所念食,即自然在前。…其剎人民,隨所念欲得何食,即自然在前。人民無有貪於飲食者。

復次舍利弗,其佛剎人民,所臥起處,以七寶為交露精舍,滿無有空缺處。其浴池中,有八味水,人民眾共用之。其水轉相灌注。諸人民終不失善法行。

如是舍利弗,其佛剎女人德欲比玉女寶者,玉女寶不及其佛剎女人百倍千倍萬倍 億倍巨萬億倍不與等。人民以七寶為床,上布好綩綖,悉福德致,自然為坐。

佛復語舍利弗言:其剎中人民飯食,勝於天人飯食,其食色香味,亦勝天人所食 。其剎中無有王,但有法王佛天中天。佛言舍利弗,譬如鬱單曰(按即鬱單越人間淨 土):天下人民無有王治。如是舍利弗,阿閦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佛剎,無有王,但有阿閦如來天中天法王。譬如忉利天帝釋,於座適發念,諸天便來受其教。

其剎人民,不從婬欲之事,所以者何?用是阿閦如來真人法御, 天中天所致。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佛剎有八味水。是諸人民,所為悉共用之。人民意念欲令自然浴池有八味水滿其中,即自然有浴池,有八味水滿其中。意念欲 令水轉流行,便轉流行,意欲令滅不現,即滅不現。其佛剎亦不大寒,亦不大熱,風徐起甚香快,是風用諸天龍人民故,隨所念風便起。若一人念,欲令風起,風即獨吹 之;意念不欲令風起,風便不起。風起時,不動人身,風隨人所念起。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佛剎女人,意欲得珠璣瓔珞者便於樹上取 著之;欲得衣被者,亦從樹上取衣著之。

舍利弗,其佛剎女人,無有女人態,如我剎女人之態也。舍利弗,我剎女人態云何?我剎女人,惡色醜、惡舌、嫉妒於法,意著邪事。我剎女人,有是諸態;彼佛剎 女人,無有是態。所以者何?阿閦如來昔時願所致。

阿閦佛剎女人妊身產時,身不疲極,意不念疲極,但念安隱,亦無有苦;其女人一切,亦無有諸苦,亦無有臭處惡露。

舍利弗,阿閦佛剎人民,無有治生者,亦無有販賣往來者,人民 但共同快樂,安定寂行,其佛剎人不著愛欲淫佚,以因緣自然受樂。其剎風起吹梯陛樹,便作悲音聲,舍利弗,極好五音聲不及阿閦佛剎風吹梯陛樹木之聲也。

佛復語舍利弗,阿閦佛剎無有日月光明所照,亦無有杳冥之處,亦無有罣礙;所以者何?用阿閦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光明,皆照三千大 千世界常明。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行所所至處,於足迹下,地自然生千葉金色蓮華。舍利弗,是為阿閦如來,昔行菩薩道時所願 而有持。

佛告賢者舍利弗,阿閦如來若入郡圍縣邑所至到處,亦等如入殿 舍時也。亦自然生千葉金色蓮華。若善男子善女人,意念欲令入殿舍,足下自然生蓮華者,皆使蓮華合聚一處,便合聚。意欲令上在虛空中,承神威神,其蓮華用人民故 ,便上在虛空中,而羅列成行。

佛復語舍利弗,其三千大千世界乃如是。阿閦如來無所著正覺,若遣化人,到他方異世界,彼亦自然生,以佛威神所致。其三千大千世界,以七寶金 色蓮華而莊嚴之。(《阿閦佛剎善快品》)

其剎以三寶為梯陛,一者金、二者銀、三者瑠瓈。從忉利天下至閻浮利地。

阿閦佛剎弟子意不念今日當於何食,今日誰當與我食,亦不行家 家乞,時到飯食,便辦滿鉢,自然在前,即取食,食已,鉢便自然去,其剎飯食如是。諸弟子不復行求衣鉢也。亦不裁衣,亦不縫衣,亦不浣衣,亦不染衣,亦不作衣,亦不教人作,以佛威神所致,同共安樂自然生。

阿閦如來不為諸弟子說罪事,所以者何?其剎無有行惡者。阿閦 佛不復授諸弟子戒,所以者何?其佛剎人,無有短命者,亦無弊惡,人無有穢濁劫,亦無有諸結,無有穢濁見,其剎以除諸穢濁。其剎弟子,終無有貢高憍慢,其剎不說五逆之事,一切皆斷諸逆,以諸弟子不貪飲食,亦不貪衣鉢,亦不貪眾欲,亦不貪著也,為說善事行。所以者何?用少欲知止故。是故舍利弗,阿閦 佛不復授諸弟子戒,所以者何?其剎無有惡者,是諸弟子,但以若空非常非身以是為戒,其剎亦無有受戒事。所以者何?其阿閦佛剎諸弟子,得自在 聚會,無有怨仇。阿閦佛剎諸弟子,不共作行,但獨行道,不樂共行 ,便行諸善。其剎無有過精進者,亦不可見懈怠者。是為阿閦如來佛剎,出家諸弟子之德行。

佛語舍利弗,阿閦如來為諸弟子說法時,弟子不左右顧視,一心 聽經,中有住聽經者,身不知疲極,中有坐聽經者,身亦不知疲極,意亦不令疲極也。阿閦如來於虛空中說法時,諸弟子悉聽之。(《學子學成品》)

二、往生之便利

如何往生阿閦佛剎呢?以下藉介《佛說阿閦佛國經》以見其方便:

舍利弗白佛言:天中天,以是故,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三千大千世界布施得生阿閦佛剎者,其人當歡喜與!便安隱至其佛剎。佛言:如是。

爾時,舍利弗問佛言,云何天中天,菩薩摩訶薩用何等德行故,得生阿閦佛剎?佛告舍利弗,是菩薩摩訶薩當學阿閦佛昔求菩薩道時行,當發如是意願,令我生阿閦佛剎;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復次舍利弗,菩薩行布施度無極,積累德本,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戒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忍辱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精進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 訶薩用是行故,得生阿閦佛剎。菩薩行一心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 ,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菩薩行智慧度無極,持願無上正真道,得在阿閦佛邊,菩薩摩訶薩用是行故,得生彼佛剎。

若有菩薩摩訶薩本是三事善本,願皆見善法,菩薩行三事善本,願降伏眾魔,及官屬所向,欲念生阿閦佛剎,即得生其佛剎。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持諷誦願生 阿閦佛剎者,臨壽終時,阿閦佛即念其人,所以者何 ?儻魔得其便,即轉所願,如來故念之。其善男子、善女人不復轉會,當得所願,及無上正真道。若有他異因緣,無能嬈害者,如是火刀毒木,是亦不行。若復有撾捶者,是亦不向,亦不畏人、非人,其人如是等見護,便生阿閦佛剎。( 《阿閦佛般泥洹品》)

看過上述,相信各位對妙喜淨土的食衣住行喜樂等等善快皆有了解。

最後,筆者至誠祈願金剛乘弟子在  敦珠法王、銳公上師的加持下,都得以往生妙喜剎土。並謹願以此寫作功德迴向丹增移喜多傑尊者、銳公上師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