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的舍利都是金色圓珠狀,上有經文和吉祥紋路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如來雖涅槃,其法化不絕,
依法正勤人,也當入佛數。

(略釋)舍利弗,即使不動如來涅槃之後,只要是正法還住世時,一切往生妙喜佛剎的菩薩行人雖然不能面見不動如來,但由法力而與如來行相應故入諸佛數,必定當得成佛,這是因為不動如來行菩薩道時有如是誓願故。

這些菩薩在不動如來涅槃之後往生此佛土的話則當讀誦不動如來所示的百八法門,由讀誦如是諸法門故則能通達萬法。我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若有菩薩行人當欲往生妙喜佛剎的話也該讀誦受持如是不動如來所安立百八法門,由此通達萬法、成就陀羅尼無礙智慧。

舍利弗,不動如來以善巧方便攝諸菩薩行人,即使佛已滅度,但是其所說法以及由如是法成就無量功德與佛在的時候等無有異。

不動如來涅槃時以三昧力從身出火而自闍維(闍維:火化的意思),不動如來火化後遺留下舍利都呈現金色,而且上面都有印文,舍利都如圓珠,表里紋路顯現吉祥之相。

其土眾生為了供養如來舍利而起七寶塔遍滿整個妙喜佛剎三千大千世界,又以金色千葉蓮花而為供養,此時整個大千世界都以如是塔花而為嚴飾,塔表示諸法遺留下的正法,花表示由是正法諸菩薩行人依之正勤而成就菩提分花。

(原文)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般涅槃後乃至正法住世,彼佛剎中所生菩薩摩訶薩亦當入其數,所以者何?由彼如來本願力故。

是諸菩薩若於後時受生彼者應當讀誦百八法門,讀誦茲已方能受持彼一切法,不動如來之所安立一百八法門本性。我滅度後,若有菩薩摩訶薩當生彼剎者,亦當讀誦一百八法門及能受持一切法門。

舍利弗,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佛雖滅度,其說法聲及莊嚴功德與佛在世等無有異。

復次舍利弗,彼不動如來應正等覺從身出火而自闍維,舍利遺形皆作金色。譬如低彌羅樹隨分斷處皆之文,如來舍利亦復如是。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所有舍利分分周圓,表里皆有吉祥之相。舍利弗,譬如補羅迦樹隨解之處中表皆有吉祥之文,彼佛舍利亦復如是。

舍利弗,彼國眾生為供舍利起七寶塔,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又以金色千葉蓮華而為供養。其大千世界即以塔華而為嚴飾。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