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佛土的菩薩是如何滅度的?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略釋)舍利弗,若是菩薩在不動如來佛土而將滅度的話,臨其壽終之時不失正念,自然得見種種瑞相(不失正念的意思是不是由心意識分別思維而起的妄想境界,如是瑞相由法界實相智慧相應而顯):有的菩薩看到自己當往生的國土中現在無佛在世,而自己當於此土成佛;也有的菩薩看到當生的國土有佛正在世間說法 ,自己當生此土而前往親近供養承事;也有的見菩薩入母胎,又或見菩薩穿戴精進忍辱甲冑而修菩薩行,或見菩薩捨煩惱家而趣於非家修清淨梵行,或見坐於道場降服諸魔,或見菩薩成就一切智智,於十方世界某一世界中成無上正覺轉正法輪,如是諸佛八相成道的瑞相在此菩薩臨終時得顯現,由是未來自然憶念宿命因緣而植諸善根、增長助菩提法圓滿無量功德。

也有的菩薩在虛空中漸漸隱滅而沒有一點剩餘的,自然沒有舍利子等遺留,就好像燃燒濕草而有煙氣瀰漫空中, 一開始還有一團煙氣,過一會兒隨著風吹自然消散。舍利弗,這些菩薩在不動如來佛土滅度之後,一切人天都因為敬重法故而廣修供養。舍利弗,不動如來涅槃之後,其正法住世百千劫(100X1000是為百千,也就是十萬劫),所以想要成佛的趕緊往生妙喜佛剎,依如來本願以及不動如來百八法門力故必得成就。

(原文)復次舍利弗,若諸菩薩於不動佛國將滅度者,臨壽終時曾不失念而見如是種種瑞相:或有菩薩見當生土無有如來,自方作佛;或見彼有佛,當即奉事;或見菩薩入於母胎;或見菩薩被大甲冑;或見捨家趣於非家;或見坐於道場降伏魔軍;或見菩薩證一切智智;或見菩薩於某世界成等正覺轉於法輪。

或有菩薩住虛空中,自身漸滅不遺少分;譬然濕草煙氣上騰,漸以消散至於滅盡。舍利弗,是諸菩薩既滅度已,一切天人備修供養。

復次舍利弗,不動如來以大涅槃般涅槃已,正法住世經百千劫。」

——大寶積經 不動如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