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喜宗法門
不動如來:持我佛號,無有病苦,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

學佛求善之心,世人皆有。哪怕是那些惡貫滿盈的「一闡提人」,都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美好願景。

可願景雖好,卻鮮有修功德善心不退轉者。沒錯!成佛太難了,動不動就三大阿僧祇劫,不知要過多少個生生世世的勤修苦證。生活要繼續,都是粗俗的柴米油鹽,能夠不忘初心,一心向佛的,少之又少!

學佛這麼難,有什麼捷徑嗎?可以說沒有,也可以說有!
說沒有很簡單,任何人想要成佛,都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不斷精進修行。據《大方便佛報恩經》等記載:「一切諸佛盡三阿僧祇劫修普薩行」。

第一阿僧祇劫以菩提心觀眾生生死業,知生死因緣法。第二阿僧祇劫知一切業,具一切智。第三阿僧祇劫度一切眾生。三世諸佛都一樣,沒有例外。

那麼,說成佛有捷徑,又怎麼講?

學佛人知道,佛法中有太多戒律,太多奧義,而俗世種種又難讓我們堅定地持一顆不動初心,所以進進退退。許多人學佛多年,一無所得。這不怪我們意志不堅定,乃是因為我們五濁惡世眾生福報太少了。

如果有一方清淨多福的聖地,能讓我們心無掛礙地去修行。自然而然,我們進步當然會快一些。

以前七葉君不理解,認為那些宣稱「老實念佛」,「一心只念阿彌陀佛」的人是幻想主義者。這些人總是期待多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將來往生極樂淨土。好似到了極樂淨土,人生就畫上了完美的句號。就有大福報,沒有世俗種種紛擾,就能成佛成菩薩了。

當然,這其中很多人是投機派,以為張口念幾句阿彌陀佛就能了業、解脫了。持這種想法、自欺欺人者當然是到不了極樂世界的。但那些真正的學佛人,如若他們真的有幸往生極樂淨土,在那處清聖地,自然更助於修行。

不扯遠!其實除了彌陀的西方極樂淨土,東方世界亦有一處淨土世界,發願往生此處者,有大福報:無有病痛,無有苦惱,不相畏布,心無錯亂,命終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有佛緣者,可往生彼佛國淨土。

這就是不動如來阿閦佛的東方妙喜世界。

據《悲華經》記載:久遠無量劫前,有佛出世,佛號寶藏如來。彼世間有轉輪聖王並一千王子,在大臣寶海梵志的勸導下皈依我佛。轉輪聖王與他的一千個王子一一在佛前發願,得寶藏如來授記作佛。

這轉輪聖王就是阿彌陀佛的前世,寶海梵志則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前世。轉輪聖王的一千個王子,長子觀世音菩薩、次子大勢至菩薩、三王子文殊菩薩……第1000王子韋陀菩薩。

而今天所介紹的不動如來阿閦佛則是轉輪聖王的第九王子。

經中詳細記載了阿閦佛所發宏願,其中就有如是願望:
(凡願皈依阿閦佛者,持不動如來佛號),「所有眾生無有老病,各各自在不相畏怖,常不惱他命不中夭,臨捨命時心無悔恨,其心決定無有錯亂,繫念思惟諸佛如來。若命終已不墮惡道,不生無佛五濁惡世,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得往生妙喜淨土,「無有犯罪及犯罪名,亦無天魔諸留難事。眾生受形無有惡色,亦不分別尊卑高下。」

「眾生常樂求法聽法,無有一人生於倒見,亦無外道。眾生無有身心疲極,皆得五通無有饑渴諸苦惱事,隨所喜樂。」

……

我們知道,如來有無邊佛力,所願皆成。阿閦佛已然作佛,自然他的願望定能實現。故能往生彼淨土者,必初心不易,無有種種苦惱,這對於我們學佛人而言,那就是鋪就了一條平坦大道,少走彎路,便是捷徑!

————

好了!閒話不多說。記住了,除了西方極樂世界,還有東方妙喜世界。多一種選擇,總是沒錯的吧,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