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慈宗聖典 ( 彌勒林 )


彌勒林 匯集


慈宗聖典匯集序

波沙山初道場法明寺於西元2000年成立「法明出版社」,印贈正信佛教各宗派的教典,結緣眾生。其中發行之第二本叢書,即為《阿彌陀佛聖典》。筆者於99年時即已發心修學、弘揚慈宗彌勒法門,見極樂行者發大悲心,宣揚淨土法門,編輯《阿彌陀佛聖典》之舉,後學遂生效法之心,意欲將相關彌勒菩薩之經典結集成冊。由於當時網路普遍度尚不高,所有佛教經典也無法像現在從網路搜尋即可查得,故於佛教《大正大藏經》一百冊中,逐一翻閱、蒐集,方有今日《慈宗聖典》成書之因緣。

礙於諸事繁忙,並未將整套《大正大藏經》做詳細的查閱,故於此書結集成冊時,僅僅列出七十二部經典提到彌勒的相關經文,其中並不包括慈宗法門最基本的《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經》、《佛說彌勒下生經》、《佛說彌勒來時經》、《佛說彌勒大成佛經》及另外兩種不同翻譯的《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只有將一般鮮少人注意,並提及彌勒菩薩、彌勒如來相關的經及文列出而已。這中間含包括了「開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富貴的華嚴」等三大經典皆有本門重要的經文。

本書諸經所提及彌勒法門的相關經文,不外有:彌勒慈尊因地的修行、願力;於過去生中早已成佛,因悲憫群生,故導駕慈航而來;而今早已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卻又留惑潤生,期望能夠度化更多的有情,而遲遲不願成佛。又如提到:眾生如何修持,得生兜率;如何行願,得赴龍華。更提到十方世界皆有兜率陀天,菩薩摩訶薩如何得生兜率、住持兜率;兜率天宮莊嚴瑰麗不亞於十方佛土。亦提到賢劫第六佛、七佛等,現居兜率,亦教化有緣者同生彌勒尊前,更教導眾生如何得見賢劫千佛及未來一切如來等重要的經文。

有幸得見《慈宗聖典》的您,必定是與彌勒慈尊有緣之人,此書雖倉促成冊,雖未做詳細之分列規劃,但絕對是您修持彌勒法門的信心寶典,更是您修持慈宗行法的重要依據。相信在《大正大藏經》中還存在著許許多多釋迦牟尼世尊介紹彌勒聖者之重要經文,如果您看到不同的經文,歡迎您提供給我們,我們將不斷的擴編,將最完整的《慈宗聖典》呈現在眾生的眼前。

彌勒弟子 林宜德 和南
二O一O年三月二十五日

                                     慈宗聖典

1. 《菩薩瓔珞經》
菩薩瓔珞經莊嚴道樹品第三

復作是念。過去諸佛。先行是法。當觀一生補處菩薩。紹吾處者名號是誰。即自右旋顧謂彌勒。卿後如我成佛不久。百千天人聞皆欣然。異向同音稱善無量。快哉世雄。佛種不斷。當於爾時。十一那術諸天人民見授彌勒印封。皆發無上正真之道。是謂菩薩摩訶薩莊嚴佛樹進至道場。

2.《佛說慈氏菩薩誓願陀羅尼經》
爾時慈氏菩薩。聞佛世尊說陀羅尼已。白言世尊。是陀羅尼有大利益。能令眾生解脫惡趣。時慈氏菩薩復發願言。若有眾生於未來世末法之時。能讀誦受持者。設以宿業墮阿鼻獄者。我成佛時當以佛力救拔出之。復與授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時慈氏菩薩說是語已。禮佛雙足歡喜而退。

3. 《八名普密陀羅尼經》
若有得聞此八名咒。於當來世經七俱胝那庾多百千大劫。不墮地獄傍生餓鬼。將命終時身心安隱。見有諸佛及諸菩薩來現其前。為說大乘甚深法要。既聞法已。必得往生覩史多天奉事彌勒後隨彌勒下贍部洲。行願漸增乃至究竟。

4.《佛說無量功德陀羅尼經》
阿難若有眾生得聞此陀羅尼。每日晨朝誦二十一遍。是人於千劫中所積惡業悉皆消滅。見身獲得安隱快樂。若人志心持誦一洛叉數。是人當來得見慈氏菩薩

5. 《佛說陀鄰尼鉢經》
阿逸多菩薩字彌勒。

6. 《轉輪聖王修行經》
爾時。眾生盡懷慈心。不相殘害。於是眾生色壽轉增。其十歲者壽二十歲。二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行。不相殘害故。壽命延長至二十歲。今者寧可更增少善。當修何善。已不殺生。當不竊盜。已修不盜。則壽命延長至四十歲。四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邪淫。於是,其人盡不邪淫。壽命延長至八十歲。

八十歲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何修。當不妄語。於是,其人盡不妄語。壽命延長至百六十。百六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壽命延長。我今寧可更增小善。何善可修。當不兩舌。於是,其人盡不兩舌。壽命延長至三百二十歲。三百二十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少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惡口。於是,其人盡不惡口。壽命延長至六百四十六百四十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綺語。於是。其人盡不綺語。壽命延長至二千歲。二千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慳貪於是。其人盡不慳貪而行布施。壽命延長至五千歲。五千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不嫉妒。慈心修善。於是,其人盡不嫉妒。慈心修善。壽命延長至於萬歲。

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行正見。不生顛倒。於是,其人盡行正見。不起顛倒。壽命延長至二萬歲。二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滅三不善法。一者非法淫。二者非法貪。三者邪見。於是,其人盡滅三不善法。壽命延長至四萬歲。四萬歲時人復作是念。我等由修善故。壽命延長。今者寧可更增少善。何善可修。當孝養父母。敬事師長。於是。其人即孝養父母。敬事師長。壽命延長至八萬歲。

八萬歲時人。女年五百歲始出行嫁。

時。人當有九種病。一者寒。二者熱。三者飢。四者渴。五者大便。六者小便。七者欲。八者饕餮。九者老。

時。此大地坦然平整。無有溝坑。丘墟。荊棘。亦無蚊。虻。蛇。蚖。毒蟲。瓦石。沙礫變成琉璃。人民熾盛。五穀平賤。豐樂無極。是時。當起八萬大城。村城鄰比。雞鳴相聞。當於爾時。有佛出世。名為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十號具足。如今如來十號具足彼。於諸天。釋。梵。魔。若魔,天,諸沙門,婆羅門。諸天。世人中,自身作證。亦如我今於諸天。釋。梵。魔。若魔,天,沙門,婆羅門。諸天。世人中,自身作證。彼當說法。初言亦善。中下亦善。義味具足。淨修梵行。如我今日說法。上中下言。皆悉真正。義味具足。梵行清淨。彼眾弟子有無數千萬。如我今日弟子數百。彼時,人民稱其 號曰子慈子。我如弟子號曰釋子

7. 《佛般泥洹經卷下》
大迦葉及諸羅漢。與阿那律共議。斯三十萬眾。並王臣民。終當生兜術天上彌勒所。彌勒成佛。第一說經。九十六億比丘得羅漢。彌勒當為眾生說經云。斯諸神通皆是釋迦文佛。時作塔者。懸繒燒香燃燈。執行佛戒,皆清信士清信女也。大迦葉與阿難及諸應真共議。鳩夷國王。壽終當趣何道。大迦葉言。斯王壽終。當生十二水微天上。後彌勒來下作佛時。當字須達。為彌勒興造宮殿。講受道堂。喻聞物精舍。孤獨聚園。衣食疾藥。供比丘僧。阿難問大迦葉。鳩夷國王。何以不於彌勒佛所取應真道。大迦葉曰。斯王欲心。未厭生老病死憂悲之苦故。不取應真道矣。

賢眾問之。爾有七過。寧知之乎。世尊在時云。閻浮提之內大樂。爾默然。為直事沙門呼阿難。阿難即對曰。佛為無上正真聖尊。將不得自在耶。當須吾言乎。設佛在世一劫之間。彌勒至尊。從得作佛聖眾默然阿難無懼。

寫經竟諸比丘僧各行經戒。轉相教化千歲。千歲之中有持戒者。應在第四彌勒佛所。彌勒世尊。當為天說經法言。今之會眾。皆是釋迦文佛時持戒者。來曾斯上。彌勒佛言。爾曹勤心加於精進。行難備悉多少。持之。

8.《佛說古來世時經》
聞如是。一時佛遊波羅奈仙人鹿處。爾時諸比丘飯食已後。會於講堂而共講議。設有長者所行平等。有淨戒比丘奉行真戒。來入其舍從受分衛。若復曰獲致百斤金。何所勝乎。或有比丘報之曰。百斤千斤有益耶。熟思計之。奉戒比丘。遵修正真受其分衛。念彼長者其福最上。於時賢者阿難律在彼會中。聞說法言。答報之曰。何但百千。正使過此無極之寶。猶不及長者供養飯食真戒比丘。所以者何。憶念吾昔在波羅捺國。穀米踊貴人民飢饉。我負擔草賣以自活。

彼有緣覺名曰和里。來遊其國。我早出城欲擔負草。爾時緣覺著衣持鉢入城分衛。中道吾負草還於城門中。復與相遇空鉢而出。和里緣覺遙見吾來。即自念言。吾早入城此人出城。今負草還。想朝未食。吾當隨後往詣其家。乞可以適飢。我時擔草自還其舍下草著地。顧見緣覺追吾之後如影隨形。我時心念。朝出城時見此緣覺入城分衛。而空鉢還。想未獲食。吾當斷食以奉施之。即持食出長跪授之。身安隱具。願上道人愍傷受之。時緣覺曰。穀米飢貴人民虛饑。分為二分。一分著鉢一分自食。爾為應法耳。身報之曰。唯然聖人白衣居家。炊作器物食具有耳。徐炊食之早晚無在。道人願受加哀一門。

時彼緣覺悉受飯食。吾因是德七反生天為諸天王。七反在世人中之尊。因此一施。為諸國王長者人民群臣百官所見奉事。四輩弟子比丘比丘尼。清信士女所見供養。衣被飲食牀褥臥具病瘦醫藥。自來求吾。吾無所望。初生在家為釋種子。諸藏踊出金銀珍寶不可勝計。及餘財物無能限者。棄家損業行作沙門。假使爾時知其道人緣覺道成。廣大其心福不可量。於是頌曰。

吾曾擔負草 貧窮傭以活
供養於沙門 和里緣覺稱
因斯生釋種 號曰阿難律
吾便於歌舞 鼓琴瑟笛成
吾時見導師 正覺勝甘露
即發欣歡心 出家為沙門
便知本宿命 前世所更歷
在彼忉利天 受安則七反
於彼七此七 計終始十四
在天上世間 未曾至惡道
得知人去來 生死之所趣
雖在於彼樂 不如聖道甘
以五品定意 寂然為一心
洗除結眾垢 道眼覩清淨
所用故出家 在家損其業
其願以合成 以具足佛教
亦不樂於生 亦不樂求死
初不擇其時 寂然定其志
維耶竹樹間 吾命盡於彼
在於竹樹下 滅度而無漏

爾時世尊道耳徹聞。阿難律比丘為眾比丘自說宿命。本所更歷福德之報。從定室出詣講堂坐比丘前。告諸比丘。汝等共會何所講論。諸比丘曰。吾等普會各論罪福善惡所歸。賢者阿難律。自說宿命所興德本。

佛告諸比丘。汝等以說過去世事。復欲聞如來講說當來之本。諸比丘曰。唯然世尊。今正是時。應為比丘說當來法。聞則奉持。佛言。諦聽善思念之。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言。當來之世人當長命壽八萬歲。此閻浮提人民熾盛五穀豐賤。人聚落居雞鳴相聞。女人五百歲乃行嫁耳。都有三病老病大小便。有所思求。爾時有王號曰為軻。主四天下為轉輪聖王。治以正法。自然七寶金輪白象紺馬明珠玉女之婦藏臣兵臣。王有千子勇猛多力姿容殊勝。降伏他兵。治四天下。不加鞭杖刀刃不施。行以正法人民安隱。王有四車皆七寶成。其輪千輻高三十二丈。其車甚高威光巍巍。在上舉幡令一切布施眾生。飯食衣被牀臥車乘香華燈火。供養沙門道人及貧窮者。惠施訖竟。以家之信棄國捐王。捨家學道行作沙門。時族姓子所以慕道。下其鬚髮身被法衣。獲于無上淨修梵行。究竟佛教。現在自然成六神通。生死為斷所作已辦了名色本。

爾時賢者比丘在會中。即從坐起。偏袒右肩。長跪叉手白世尊曰。我當來世當為軻王乎。主四天下自然七寶而有千子。治以正法廣施一切。出家學道成無著慧耶。於是世尊呵詰比丘。咄愚癡子。當以一生究成道德。而反更求周旋生死。言我來世為轉輪聖王貪於七寶。千子勇猛然後入道。

佛告比丘。汝當來世得為軻王主四天下。廣施一切出家成道。佛告比丘。後來世人其命增長八萬歲。當有世尊號曰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如我今也。天上天下諸天梵釋。沙門梵志莫不歸伏從受道教。普說法化上中下。善分別其義清修梵行。普興道化猶如我今也。其清淨教流布天上天下莫不承受。其比丘眾無央數千。

爾時賢者彌勒處其會中。即從坐起偏袒右肩。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我當來世人壽八萬歲時。當為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教化天上天下如今佛耶。於是世尊讚彌勒曰。善哉善哉。乃施柔順廣大之慈。欲救無數無極之眾。乃興斯意欲為當來一切唱導。亦如我今也。汝當來世即當成佛。號曰彌勒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世尊。

於時賢者阿難持扇侍佛。佛告阿難。取金縷織成衣來。當賜彌勒比丘。阿難受教。即往取奉授世尊。世尊取已便與彌勒。謂彌勒言。取是法衣以施眾僧。所以者何。謂如來至真等正覺。於世間人多所饒益。救以至德。彌勒即以奉眾僧。時魔波旬心自念言。沙門瞿曇。為諸比丘講當來世。今我欲往亂其法教。魔即時往於世尊前。以偈頌曰

我想爾時人 體柔髮姝好 
眾寶瓔珞身 頭戴珠華飾 

於是世尊言。今魔波旬故來到此欲亂道教。佛即報魔。以偈頌曰

爾時世人民 無著狐疑斷 
蠲除生死網 事辦無穿漏
於彌勒佛教 淨修於梵行 

於是天魔復以偈頌。報世尊言 

我想爾時人 體衣文鮮明 
栴檀以塗身 莊嚴其身首 
於城雞頭末 軻王之治處 

於是世尊以偈報魔曰 

爾時人至誠 無我無所受 
不用珍異物 心無所貪著 
在於彌勒世 清修於梵行 

魔人以偈復報佛言 

我想爾時人 貪寶好飲食 
便工於歌舞 但樂鼓琴瑟 
在於雞頭末 軻王之所處 

時佛以偈復報魔言 

彼人度無極 壞網無所拘 
禪定行平等 欣然無所著 
魔波旬當知 汝以投於地

爾時魔波旬心自念言。如來神聖已知我所住興滅。憂愁不樂羞愧而去。佛說是時莫不歡喜。

9.《月上童女經》卷下
捨命還生兜率陀。當來彌勒下生時。儴佉輪王家作子。其於彼眾多才藝。可憙端正備諸德。供養彼尊三月日。及諸左右眾圍遶。於彼佛邊得出家。六千三百眾隨逐。受持彼佛正法已。然後往生安樂土。

10.《處胎經》
佛告彌勒偈云。汝所三會人。是吾先所化。九十六億人。受吾五戒者。次是三歸人。九十二億者。一稱南無佛。皆得成佛道。

11.《寶網經》
然後末世當持此經。若復欲見彌勒如來無垢大聖師子英如來。如光明尊亦復如是………彼壽終已當久逮尋見彌勒正覺。

12.《佛說長者子制經》
我(釋迦佛)持慈心皆付彌勒佛。彌勒佛自當度脫之。

13.《龍施菩薩本起經》
適說是已便還去上兜術天。皆從諸天人行詣彌勒前俱稽首作禮。其心悉等平。見彌勒歡喜。禮畢住一面。彌勒為說法。皆得無從生。

14.《大方廣師子吼經》
如汝所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功德不少。此佛真實師子吼法。若聞淨心乃至一稱善哉。我皆攝護。亦為彌勒之所顧召。斯人兩肩擔我提。於五濁中信受此經。生生之處我當成熟。亦為彌勒之所攝護。

15.《佛說貧窮老公經》
爾時佛告阿難。若有誦斯經者。當見賢劫千佛。行斯經典。
今後世宣傳者。當從彌勒佛受訣。如來廣長舌。所語無虛棄。

16.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
爾時世尊即告長老須菩提言。汝今見是此威燈光仙人不..........須菩提。汝今當知。是威燈光大仙人者。於未來世。過是賢劫千佛世已。復更有劫還名為賢。剎名月主。於彼世界中當得作佛。號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具足。.........復次須菩提。汝今當知。今此會中八萬四千諸仙人輩聞是法本已。悉皆獲得不退轉地。當於彌勒下生時。一切滿足十地願行。

17.《因緣僧護經》
爾時世尊復告僧護。汝於海中所見龍王。受此龍身。牙甲鱗角。其狀可畏。臭穢難近。以畜牲道障出家法。亦障修禪。無八解脫。難得長壽。不能得免金翅鳥王之所食噉。命終之後。生兜率天。天中命盡。得受人身。彌勒出世。作大長者。財富巨億。為大檀越。供養供給彌勒世尊及諸比丘。四事具足。是諸長者有五百人。同時出家得羅漢果。

18.《巨力長者所問大乘經》
阿難。是巨力長者並五百長者。於當來世。值遇彌勒如來應正等覺。於彼佛所。復聞清淨大乘妙法。善能精勤修習菩薩六波羅密行。能於十方親近禮拜供養尊重讚嘆無量諸佛。亦得值遇賢劫諸佛彼佛世尊。

19.《辯意長者子經》
佛復告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有行斯經奉持諷誦宣傳後世。令人受持者。是人如侍我身福無有異。誦斯經者當為彌勒佛所授決。如來廣長舌所語無有異。

20.《大樹緊那羅王所問經》
卷第三

佛告阿難。緊那羅王諸夫人等。以此志誠殖諸善根。於此命終捨女人身。得成男子生兜率天。與彌勒菩薩共守護我無量阿僧祇劫所集無上正真道法。彌勒成佛復當供養。如是次第賢劫千佛皆悉供養。漸次滿足助菩提法。是大樹緊那羅王得成佛時。是諸女等當生其國。彼佛如來當授其記。

卷第四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天冠菩薩諸善丈夫。我今以此無量千萬阿僧祇劫所集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囑付汝等。令得久住中無斷滅。時彌勒菩薩天冠菩薩白言。世尊。我等於佛般涅槃後。當廣流布於此經法。諸有厚種善根菩薩。諸眾生等令至其手。使得自在降伏憍慢。能持是經令信欲解。佛涅槃後若有得聞是經法者。受持讀誦書寫解說。當知皆是彌勒菩薩天冠菩薩神力所持。爾時魔王波旬。來至會中白言。世尊。若為聲聞所說諸法。我於是中無一毛豎。今者世尊。演說如是菩薩道法。菩薩印印如來護持一切眾生之所歸趣。說如是法。我今已為憂箭所中。我今自知便為生老。願佛世尊執持我手。更莫演說如是極大功德力經。勿令我等重被憂箭。佛告波旬。汝勿愁苦。多有眾生在汝境界不信是經。少有眾生能信受者。波旬當知。如從大地抓取少土。信甚深法諸眾生等如是甚小。如餘大地其不信者如是多矣。波旬。其不信者盡是汝許。是故波旬應生歡喜。波旬。眾生之界無量無邊。說是法時。無量眾生住於無上正真道心。九萬二千菩薩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眾生遠離塵垢得法眼淨。八千比丘盡於諸漏心得解脫。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大光普照天雨眾花。百千伎樂不鼓自鳴。百千萬億那由他天。歡喜踊躍稱讚歌嘆我等今於閻浮提中。再見法輪轉。世尊。昔在波羅捺國。轉正法輪所利眾生。今說是經所利眾生。是為殊勝。其有眾生持是經者。是人不久當轉法輪。爾時彌勒菩薩天冠菩薩。大德阿難等白言。世尊。當何名此經。云何受持。佛言。善男子。是經名為大樹緊那羅王所問。亦名宣說不思議法品。如是受持。佛說是經已。

21.《寶悉地成佛陀羅尼經》
命終決定上生都史多天宮聞法愛樂更隨志願亦得往生十方淨土。

22.《思惟略要法》
凡求初禪者。先習諸觀。而在不淨觀法之後。則言。行者志求大乘者。命終隨亦生諸佛前。不爾必至兜率天上得見彌勒。

23.《未曾有因緣經》
諸天起立。白野干曰。弟子之徒。今還天宮。未審和上何時當捨此罪報身得生天堂共相見也。野干答曰。限至七日。當捨罪身生兜率天。汝等便可願生彼天。何以故。兜率天中。多有菩薩。說法教化。為諸天人求佛道故。天帝白曰。如尊教者。弟子眷屬。於忉利天。福盡命終。皆應生彼兜率陀天。與師相見。奉侍教授。誓如今也。說是語已。以天花香。散野干上。於是別去。諸天去已。於時野干。不離本坐。一心專念。十善行法。不行求食。七日命終。生兜率天。為天王子。復識宿命。復以十善。教化諸天。

復次有五百鹿行比丘。聞說是已。即起修敬。叩頭向佛白言世尊。我等不堪修出家道。所以者何。從昔已來。為利養故。行於邪濁。有虛無實。受人供養。負債滋多。為是等故。實懷憂懼。令欲捨道。還歸俗緣。願佛垂聽。佛告比丘。善哉善哉。吾助爾喜。所以者何。夫人入行。如把刃持行。不能堪者。不如不為。何以故。執持不勤。反危害故。汝等今者。信於業報。有慚愧心。慚愧因故。除滅過罪。增長善根。彌勒菩薩後成佛時。初會說法。當得上度。又告比丘。寧割身肉。以用供養。不以邪心。受人施也。甚難甚難。慎之慎之。

24.《賢愚經》
摩訶斯那優婆夷品第二十一

是因緣故,諸善男子!當勤善法畏於生死,便得結使微薄離於生死,雖於此末法之中不能得度,緣此功德,當於人天受無窮福彌勒世尊,不久五十六億十千萬歲,來此成佛,當為汝等廣說妙法,汝於其中,隨願所求成三乘道,悉得解脫,頂戴奉行。

須達起精舍品第四十一

時舍利弗。欣然含笑。須達問言。尊人何笑。答言汝始於此經地。六欲天中。宮殿已成。即借道眼。須達悉見六欲天中嚴淨宮殿。問舍利弗。是六欲天。何處最樂。舍利弗言。下三天中。色欲深厚。上二天中。憍逸自恣。第四天中。少欲知足。恒有一生補處菩薩。來生其中。法訓不絕須達言曰。我正當生第四天上。出言已竟。餘宮悉滅。唯第四天宮殿湛然。

波婆離品第五十

於時世尊。從外來入。聞阿那律說過去事。告諸比丘。汝等比丘說過去事。我復次說當來之世。此閻浮提。土地方正。平坦廣博。無有山川。地生濡草。猶如天衣。爾時人民壽八萬四千歲。身長八丈.端正殊妙。人性仁和。具修十善。彼時當有轉輪聖王。名曰勝伽。彼時當有婆羅門家生一男兒。字曰彌勒。身紫金色。三十二相。眾好畢滿。光明殊赫。出家學道。成最正覺。廣為眾生。轉尊法輪。其第一大會。度九十三億眾生之類。第二大會度九十六億。第三大會。度九十九億。如是比丘。三會說法。得蒙度者。悉我遺法種福眾生。或三寶中。興供養者。出家在家。持齋戒者。燒香燃燈禮拜之者。皆得在彼三會之中。三會度我遺殘眾生。然後乃化同緣之徒於時彌勒。聞佛此語。從座而起。長跪白佛言。願作彼彌勒世尊。佛告之曰。如汝所言。汝當生彼為彌勒如來。如上教化。悉是汝也。於時會中有一比丘名阿侍多。長跪白佛。我願作彼轉輪之王。佛告之曰。汝但長夜。貪樂生死。不規出耶。於時在會一切大眾。見佛世尊授彌勒決。當來成佛猶字彌勒。各皆有疑。欲知本末。尊者阿難。既起白佛。彌勒成佛。復字彌勒。不審從何而造起名字。佛告阿難……發此慈心自此以來。常字彌勒。

25.《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為諸如來手摩其頭。若但書寫。是人命終當生忉利天上。是時八萬四千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其人即著七寶冠。於婇女中娛樂快樂。何況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世尊。我今以神通力故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使不斷絕。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言。善哉善哉。普賢。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

26.《正法華經》
樂普賢品第二十六

是正法華經若布天下。閻浮利內值是經者。心當思念。普賢菩薩威神所致。令我等輩致是經卷。普賢菩薩所行神化。令此眾人致此妙典。斯等眾生。無數佛所積眾德本。如來至真手摩其頭。若有書寫執持在手。則奉佛身。敬愛道法敬書是經。書是經已欲解中義。於此壽終生忉利天。適生天上。八萬四千天人王女。往就供養鼓琴歌頌。已作天子坐王女中。而相娛樂。若族姓子。但書是經功德如是。何況誦說思惟中義。是故世尊。一心勤修正法華經。書持經卷常當思惟一切不忘。當禮此人。用書寫此經至德所致。而為千佛所見授臂。臨壽終時面見千佛。遊在吉安不墮惡趣。壽終之後生兜術天。適生天上。八萬四千諸玉女眾。往詣其所鼓諸伎樂。而歌頌德。在諸玉女以法相樂。是族姓子。書此經者功德如斯。何況誦說思惟其義。是故勤修書寫宣傳。正法華經。思惟奉行皆令具足。專精一心志未曾亂。千佛授臂。臨壽終時。面見千佛不墮惡趣。於是壽終生兜術天。在彌勒佛所成菩薩身。三十二相莊嚴其體。億千玉女眷屬圍遶。是故智者。常當勤修書是經典敷演思惟。

27.《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報恩品第二

爾時。五百長者。從佛聞是昔所未聞報恩之法。心懷踴躍得未曾有。發心求趣無上菩提。得忍辱三昧。入不思議智。永不退轉。爾時。會中八萬四千眾生發菩提心。得堅固信及此三昧。海會大眾悉得金剛忍辱三昧。悟無生忍及柔順忍。或證初地得不起忍。無量眾生發菩提心。住不退位。爾時。佛告五百長者。未來世中一切眾生。若有得聞此心地觀報四恩品。受持。讀習。解說。書寫。廣令流布。如是人等福智增長。諸天衛護。現身無疾。壽命延長。若命終時。即得往生彌勒內宮。覩白毫相超越生死。龍華三會當得解脫。十方淨土隨意往生。見佛聞法入正定聚。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智慧。

彌勒菩薩法王子。從初發心不食肉。以是因緣名慈氏。為欲成熟諸眾生。處於第四兜率天。四十九重如意殿。晝夜恆說不退法。無數方便度人天。八功德水妙華池。諸有緣者悉同生。我今弟子付彌勒。龍華會中得度脫。於末法中善男子。一搏之食施眾生。以是善根見彌勒。當得菩提究竟道。

厭捨品第三

過去迦葉如來為諸禽獸而說偈言。是身為苦本。餘苦為枝葉。若能斷苦本。眾苦悉皆除。汝等先世業。造罪心不悔。感得不可愛。雜類受苦身。若起殷重心。一念求懺悔。如火焚山澤。眾罪皆消滅。是身苦不淨。無我及無常。汝等咸應當。深生厭離心。爾時無量諸禽獸等。聞此偈已。於一念心至誠懺悔。便捨惡道。生第四天。奉覲一生補處菩薩。聞不退法。究竟涅槃。

無垢性品第四

爾時。如來告諸大眾。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得聞如是四無垢性甚深法門。受持。讀習。解說。書寫。如是人等所生之處遇善知識。修菩薩行永不退轉。不為一切諸業煩惱之所擾亂。而於現世獲大福智。住持三寶得自在力。紹繼佛種使不斷絕。命終必生知足天宮。奉覲彌勒證不退位。龍華初會得聞正法。受菩提記速成佛道。若欲願生十方佛土。隨其所願而得往生。見佛聞法。究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功德莊嚴品第九

爾時。世尊說如是等菩薩行已。告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我涅槃後後五百歲法欲滅時。無量眾生厭離世間。渴仰如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入阿蘭若。為無上道修習如是菩薩願行。於大菩提得不退轉。如是發心無量眾生命終上生覩史天宮。得見汝身無邊福智之所莊嚴。超越生死證不退轉。於當來世大寶龍華菩提樹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28.《生經》卷第四之《佛說無懼經第三十二》
吾棄捐眾惡。奉行諸功德。今身以是故。無一恐畏心。猶如有橋樑。柱牆上下堅。如人乘牢船。欲度至彼岸。眾人聞知。悉共欣悅。代之踴躍。其人命盡。壽終之後。生兜術天。稽首彌勒。得不退轉。與諸菩薩。講經論法。開化不逮。

29.《悲華經》
卷第一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娑羅王佛現在世時。汝已得是解了一切陀羅尼法門。彌勒。汝於過去十大劫中若欲願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汝於爾時尋應具足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無餘涅槃。彌勒。汝久住生死以本願故。所以不成以待時故。彌勒。我今為汝受佛職位。

卷第五

爾時寶海梵志復告第四摩納毘舍耶無垢言。善男子。汝今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爾時毘舍耶無垢在佛前住白佛言。世尊。我願於此世界賢劫中。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於五濁惡世之中如迦葉佛所有國土。迦葉如來般涅槃後正法滅已。人壽轉少至十千歲。所有布施調伏持戒悉皆滅盡。是諸眾生善心轉滅遠離七財。於惡知識起世尊想。於三福事永無學心。離三善行勤行三惡。以諸煩惱覆智慧心令無所見。於三乘法不欲修學。是眾生中。若我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無有人能作遮閡。何況人壽一千歲也。乃至人壽百歲。是時眾生乃至無有善法名字。何況有行善根之者。五濁惡世人民壽命稍稍減少。乃至十歲刀劫復起。我於爾時當從天來擁護眾生。為現善法令離不善法。乃至安住十善法中。離於十惡煩惱諸結。悉令清淨滅五濁世眾生。乃至人壽八萬歲。爾時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眾生。少於貪婬瞋恚愚癡無明慳吝嫉妒。我於爾時為諸眾生說三乘法令得安住。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惟願如來授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世尊。若我不得如是受記。我於今者當求聲聞或求緣覺。如其乘力疾得解脫度於生死。時寶藏佛告毘舍耶無垢言。善男子。菩薩有四懈怠。若菩薩成就如是四法者。貪著生死於生死獄受諸苦惱。不能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四。下行。下伴。下施。下願。云何菩薩下行。或有菩薩破身口戒不能善護。是名下行。菩薩下伴。親近聲聞及辟支佛與共從事。是名菩薩下伴。云何下施。不能一切捨諸所有。於受者中心生分別。為得天上受快樂故而行布施。是名菩薩下施。云何下願。不能一心願取諸佛淨妙世界。所作誓願不為調伏一切眾生。是名菩薩之下願也。菩薩成是四懈怠法。久處生死受諸苦惱。不能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善男子。復有四法。菩薩成就則能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等四。一能持禁戒淨身口意護持法行。二親近修學大乘之人。與法同事。三所有之物能一切捨。以大悲心施於一切。四一心願取種種莊嚴諸佛世界。亦為調伏一切眾生。是名四法菩薩成就則能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四法。菩薩成就能持無上菩提之道。何等四。精勤。行於諸波羅蜜。攝取一切無量眾生。心常不離四無量行。遊戲諸通。是名四法菩薩成就能持無上菩提之道。復有四法。令心無厭。何等為四。一者行施。二聽法。三修行。四攝取眾生。如是四法令心無厭。菩薩應學。復有四無盡藏。是諸菩薩所應成就。何等四。一者信根。二者說法。三善根願。四者攝取貧窮眾生。是為菩薩四無盡藏具足修滿。

復有四清淨法。菩薩成就。何等四。持戒清淨以無我故。三昧清淨無眾生故。智慧清淨無壽命故。解脫知見清淨以無人故。是為四清淨法。菩薩成就以是故。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虛空法輪。轉不可思議法輪。轉不可量法輪。轉無我法輪。轉無言說法輪。轉出世法輪。轉通達法輪。轉諸天人所不能轉微妙之輪。善男子。未來之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初入賢劫五濁滅已。壽命增益至八萬歲。汝於是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彌勒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毘舍耶摩納。在於佛前頭面禮足却住一面。以種種華香末香塗香。供養於佛及比丘僧。以偈讚佛

世尊無垢 如真金山
眉間毫相 白如珂雪
應時為我 說微妙法
記我來世 作天人師
誰有見聞 而當不取
仙聖大覺 世燈功德

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一千摩納。惟除一人。悉共讀誦比陀外典。皆已勸化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拘留孫。迦那伽牟尼。迦葉。彌勒。其第五者。名師子光明。亦如是其千人中。惟除一人。其餘皆願於賢劫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30.《佛說陀羅尼集經--烏蘇波置樓陀羅尼》
此乃過去四十億恆河沙等諸佛所說。我今巳說。此陀羅尼能令十佛世界六種震動。其中眾生以陀羅尼法音光明入其毛孔。塵勞垢習一時消除。以我得大勢威神力故。及此陀羅尼威神力故。此諸眾生命終巳後。悉得往生兜率天上面見彌勒若諸行人欲求解脫。而為業障之所滯礙。懈怠懶惰三業不勤。我時即以智慧火禪定水。燒燃洗濯業垢障道。令其醒悟。皆使令發菩提心。若諸行人四大不調病苦嬰身。有能讀誦此陀羅尼者。我時當與八部鬼神四天大王。往是人所。即時授與阿伽陀藥。如意寶珠令無所乏。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我神力及陀羅尼力。轉倍精進故即得大果。

31.《七佛所說神咒經--閻摩兜陀羅尼》
此陀羅尼四十二億諸佛所說。若諸行人有能書寫讀誦此陀羅尼者。現世當為千佛所護。此人命終不墮惡道。當生天上面覩彌勒。

32.《清淨法身毗盧遮那心地法門成就一切陀羅尼三種悉地—諸天廚神咒》
佛告。觀世音菩薩。我今為此等善男子。說諸天廚神咒。閉目誦一百八遍。心念上妙天廚。於時諸天遣天童奉送上妙之食。於中滿。即起頂禮彌勒世尊。次禮觀世音菩薩。即當食之。餘者散施一切眾生。多人同食不可盡。得此食喫。自然證悉地也。將此不不人間食飲二十一遍。施與餓鬼。鬼得是食。免餓鬼苦。得生彌勒天宮。

33.佛說帝釋巖秘密成就儀軌--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慈氏菩薩言。汝今當知若諸眾生。欲於現世及當生中見我身者。當發至心誦我根本大明。即得安樂無諸難事而見我身。又云。善男子。今此大明有大威力。若諸修瑜伽行者。能發志心持誦此明。是人得見我身決定無疑也

34.佛說觀佛三昧海經
卷二

佛告阿難。敕諸四眾。勤觀佛眼慎勿休廢觀佛眼者必獲無量微妙功德。髮際額廣及髮蠡文。眼眶眼眉。眼睫眼畫。如是等眾相光明。若能暫見。除六十劫生死之罪。未來生處必見彌勒。賢劫千佛威光所護。心如蓮華而無所著。終不墮於三塗八難。若坐不見當入塔觀。入塔觀時。亦當作此諸光明想。至心合掌胡跪諦觀。一日至三日心不錯亂。命終之後生兜率天。面見彌勒菩薩色身端嚴。應感化導。既得見已身心歡喜入正法位。

卷三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莫令忘失。告諸弟子。正身正意端坐正受觀廣長舌者。如我在世等無有異。若有眾生聞此說者。心不驚疑不生誹謗。不惱念佛者。勸進念佛者。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如是等人雖不念佛以善心故除卻百劫極重惡業。當來生處值遇彌勒。乃至樓至佛。於千佛所聞法受化。常得如是觀佛三昧。

卷四

觀如來頸相……作此觀者。不生人中生兜率天。值遇一生補處菩薩為說妙法。既聞法已身心歡喜。學諸菩薩觀緣起法。

卷七

若欲知佛坐者當觀佛影。觀佛影者先觀佛像作丈六想。結加趺坐敷草為座……佛滅度後。如我所說觀佛影者。是名真觀如來坐。觀如來坐者。如見佛身等無有異。除百千劫生死之罪。若不能見。當入塔觀一切坐像。見坐像已懺悔障罪。此人觀像因緣功德。彌勒出世。見彌勒佛初始坐於龍華樹下結加趺坐。見已歡喜。三種菩提隨願覺了。

卷九

由前入塔稱南無佛因緣功德。恒得值遇九百萬億那由他佛。於諸佛所常勤精進。逮得甚深念佛三昧。三昧力故諸佛現前為其授記。從是以來百萬阿僧祇劫不墮惡道。

爾時世尊告諸大眾。我念過去無數劫時。爾時有佛號栴檀窟莊嚴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號具足。在閻浮提諸德山中。於彼山中出家學道。足滿七劫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彼世有二童子。多聞無厭遊行國界問諸婆羅門。時有一婆羅門名牢度叉伽。告言。童子。世間有佛名栴檀窟。汝等二人可詣彼所求論義法。時二童子長者名為一切喜見。第二童子名勇猛鎧。共詣佛所各持天華共散如來。爾時世尊寂然禪定。入三昧王三昧身心不動。普現一切諸佛色身。光明無數如般若波羅蜜說。時二童子見佛色身及見光明。即時超越那由他恒河沙阿僧祇劫生死之罪。恒得值遇無量無數百千諸佛。於諸佛所修行甚深念佛三昧。現前得見十方諸佛。為其演說不退法輪。爾時第一童子豈異人乎。今彌勒菩薩是。第二童子今我釋迦牟尼是。我與賢劫諸菩薩。曾於過去栴檀窟佛所。聞是諸佛色身變化觀佛三昧海。以是因緣功德力故。超越九百萬億阿僧祇劫生死之罪。於此賢劫次第成佛。最後樓至如來。亦於此處說觀佛三昧。

佛告阿難。如是觀者名為正觀。若異觀者名為邪觀。餘相現者別境界出。當疾除之。作是觀者。除卻六十億劫生死之罪。亦名見佛。於未來世心想利故值遇賢劫千佛世尊。為其和上。於佛法中次第出家。一一佛所見佛身相了了分明。聞佛說法憶持不忘。於星宿劫光明佛所現前受記。麤心觀像尚得如是無量功德。況復繫念觀佛眉間白毫相光。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欲觀像坐。當如是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若有眾生觀像坐者。除五百億劫生死之罪。未來值遇賢劫千佛。過賢劫已星宿劫中。值遇諸佛數滿十萬。一一佛所受持佛語。身心安隱終不謬亂。一一世尊現前授記。過算數劫得成為佛。

35.佛說伅真陀羅所問如來三昧經
卷下

佛謂阿難。諸夫人因是歡喜。為我作禮而自發心合會功德。壽終已後離於母人。當得男子便生兜術天上。當與彌勒相見講議菩薩之事。彌勒佛時皆當供養。是波羅劫其當作佛者。皆悉來而供養。稍稍於是劫中。當成菩薩行。伅真陀羅自致至成佛。是諸夫人。皆當生彼佛剎悉作菩薩道。

36.佛說如幻三昧經
卷下

佛告彌勒。斯經典者。四十七億百千那術諸佛。於此地上建立說之。皆亦文殊之所發問。善住意天子與共諮啟。彌勒來世當成無上正真之道最正覺時復說此經。其餘賢劫諸興如來亦俱同然。

37.佛說如來智印經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汝當善聽。彌勒當知。此是汝事於未來世後五十歲。當護此經。彌勒白佛。唯然世尊。我當守護。

38.《禪秘要法經》
卷上

佛告阿難。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此觀者名得地大觀當勤繫念。慎莫放逸若修不放逸。行疾於流水。當得頂法。雖復嬾惰已捨三塗惡道之處。捨身他世。生兜率天。值遇彌勒。為說苦空無常等法。豁然意解。成阿那含果。

卷中

若復有人。繫念諦觀。見舉身白骨。此人命終。生兜率陀天。值遇一生補處菩薩。號曰彌勒。見彼天已。隨從受樂。彌勒成佛。最初聞法。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卷下

若有四眾。修繫念法。乃至觀見腳指端手指端一節少分白骨相。極令明了。若見一指。若見一爪。一切諸白骨。當知此人。以心利故。命終之後。必定得生兜率陀天。滅三惡道一切苦患。雖未解脫。不墮惡道。當知此人。功德不滅。已得免離三塗苦難。何況具足諸白骨人。見此骨人者。雖未解脫。無漏功德。當知此人。已免一切三塗八難苦厄之患。當知此人。世世所生不離見佛。於未來世。值遇彌勒龍華初會。必先聞法。得證解脫。

佛告阿難。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繫念住意。心不散亂。端坐正受。住意一處。閉塞諸根。此人安心念定力故。雖無境界。捨身他世。生兜率天值遇彌勒。與彌勒俱下生閻浮提。龍華初會最先聞法。悟解脫道。

39.《佛本行集經》
卷五

而一生補處菩薩。多必往生兜率陀天。心生歡喜。智慧滿足。何以故。在下諸天。多有放逸。上界諸天。禪定力多。寂定軟弱。不求於生。以受樂故。又復不為一切眾生生慈悲故。菩薩不然。但為教化諸眾生故。生兜率天。下界諸天。為聽法故。上兜率天。聽受於法上界諸天。復為法故。亦有下來兜率陀天。聽受於法

卷三十八

爾時世尊告伊羅鉢大龍王言。汝大龍王從今已去。過若干年。乃至如前。若干億年。於後當有佛出世。名曰彌勒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當得人身。時彼世尊。度汝出家。修行梵行。得盡諸苦。

卷四十七

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摩訶迦葉。於彼云何當作利益。佛告諸比丘言。諸比丘。是摩訶迦葉。我涅槃後。攝護我法及諸戒律。令久住世。當作法會。盡其形壽。將命終時。入於山間。以神通力。住持此身。起如此願。願我此身。勿令散壞。乃至彌勒如來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出見我身也。作是思惟已。遂捨身命。入無餘涅槃。彼涅槃後。二山還合。於後彌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佛陀時。廣顯法教。於彼時間。彌勒世尊。憶念是大迦葉舍利。生憶念已。告諸比丘。作如是言。汝等比丘。欲見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聲聞弟子少欲知足頭陀第一者。所謂摩訶迦葉已不。彼等比丘白言。唯然世尊。我等樂見。

爾時彌勒如來阿羅漢帝三藐三佛陀。與無量千眾。左右圍遶。至於彼所。至彼處已。時彼兩山。即便兩開。爾時彌勒多陀伽多三藐三佛陀。見大迦葉比丘舍利。不散不壞。唯著僧伽梨。見已告諸比丘言。諸比丘。此是釋迦多陀伽多三藐三佛陀聲聞弟子頭陀第一名大迦葉即其人也。

爾時彌勒多陀伽多三藐三佛陀。在於彼處。為諸比丘。而說其法。作如是言。諸比丘。迦葉比丘。所行如是。我如是教。汝等今者應如迦葉比丘所行。

爾時眾中多千比丘。乘如是法。行如是法。如摩訶迦葉比丘所當行也。於彼眾中。無量千數眾等。於彼法中。當得清淨法眼佛告諸比丘。如是次第。是大迦葉比丘。為當來時大利益也。諸比丘。我今誡勸汝等。學大迦葉比丘。願汝等行如迦葉比丘也。

40.《僧伽羅剎所集經》
僧伽羅剎者。須賴國人也。佛去世後七百年。生此國出家學道。……尋昇兜術。與彌勒大士高談彼宮。將補佛處賢劫第八

41.《佛藏經》
淨見品第八

我念過去時世有佛號曰善明。彌勒菩薩時作轉輪聖王。字曰照明。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時眾生壽八萬四千歲。其善明佛三會說法。初會九十六億人一時得道。第二大會九十四億人一時得道。第三大會九十二億人一時得道。時王見佛三會說法度人無量。心大歡喜。即於萬歲一切供養佛及弟子。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未來世眾生易度。我當成佛壽命限量。比丘僧數圍繞如是。

42.《中阿含--持齋經》
人王者不如天樂。若人四百歲是兜率陀天一晝一夜,如是三十晝夜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如此四千歲是兜率陀天壽。居士婦!必有是處。若族姓男、族姓女持聖八支齋,身壞命終,生兜率陀天中。

43.增一阿含 三三二 
時,諸童子聞尼揵子為弟子所殺,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爾時,諸童子白世尊言:「如來所可教化尼揵子者,今為弟子所殺。今已命終,為生何處?」
世尊告曰:「彼是有德之人,四諦具足,三結使滅,成須陀洹,必盡苦際。今日命終,生三十三天,彼見彌勒佛已,當盡苦際。此是其義,當念修行。」

44.《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三世等品第五

彌勒當知。汝復受記五十六億七千萬歲。於此樹王下成無上等正覺。我以右脇生。汝彌勒從頂生。如我壽百歲。彌勒壽八萬四千歲。我國土土。汝國土金。我國土苦。汝國土樂。爾時世尊即說頌曰

如來十力尊 虛空無邊際
忍慧福業力 誓願力最勝
汝生快樂國 不如我界苦
汝說法甚易 我說法甚難
初說九十六 二說九十四
三說九十二 我初說十二
二說二十四 三說三十六
汝所三說人 是吾先所化
汝父梵摩淨 將八萬四千
非我先所化 是汝所開度
九十六億人 受我五戒者
九十四億人 受持三歸者
九十二億人 一稱南無佛
初說千比丘 二十四億天
三三十六億 所度諸眾生
汝樂我勤苦 汝怠我清進
當佛說此偈時。苦行眾生七十二億。即於座上不動。得不起法忍。

45.《大方等大集經菩薩念佛三昧分》
菩薩念佛三昧分彌勒神通品第四


爾時彌勒菩薩作如是念。今者世尊諸大聲聞弟子眾輩。有大威德具足神通。各皆自陳師子吼事。如我今者亦應於此一切世間天人梵魔沙門婆羅門諸大眾前。少現菩薩神通事耳。時彼彌勒菩薩如是念已即告尊者阿難曰。我念昔曾於晨朝時。著衣持鉢詣世尊所。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我今欲入此王舍城如法求食。言已即行。阿難。我於爾日復如斯念。今於誰家初施食者。我要當令是人先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後方受斯人食也。阿難。我時念已即入大城次第乞食。至一大姓婆羅門家。於彼門下默然立住。阿難。時彼大姓施婆羅門。知我乞食見我默住。即告我言。善來阿逸多。聖者阿逸多。今日何故自屈臨此。其有所須願取我食。阿難。我即告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若能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善根者。然後乃當受汝施食。阿難。時婆羅門即答我言。仁今若能持此食分遍奉十方恒河沙等一切諸如來應供等正覺者。然後我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盡力勤修諸菩薩行。所以者何。我亦先於諸如來所。種彼一切諸善根故阿難。我時復語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必能建立斯志。我當受食分布供養恒沙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無有疑也。時婆羅門復語我言。聖者阿逸多。但受我食分張奉獻恒沙如來。我便發誓亦如誓行。阿難。我復語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汝今審能發如斯誓。如誓行者。我取汝食分散供養恒沙如來。阿難。彼婆羅門。乃至三反要我供養。我亦慇懃令其發心也。阿難。我時如是與婆羅門。反覆周旋相約束已。然後告彼婆羅門言大婆羅門。如汝言者。速將食來吾當為汝分布供養恒沙世尊。阿難。時婆羅門聞我言已。便授我食。我既受已。則於其前如彈指頃。分布供養恒沙如來。阿難。我於爾時分布彼食。供養恒沙諸世尊已。然後還彼婆羅門家。阿難。時婆羅門見我如是無礙神通。心生驚怪身毛皆豎。然後歡喜踊躍無量。即持種種上妙飲食。奉施於我勸我飽食。我時受已自恣食之。彼婆羅門然後方持一切珍寶。一切諸香一切眾華。一切華鬘一切上妙諸瓔珞具。與我相隨詣世尊所。恭敬合掌頂禮佛足。即於佛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作是願其有眾生聞我施此摶食善根。皆即住於不退轉地。世尊。若我此願必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以此善根令我未來成菩提時。亦有如是無量無邊諸聲聞眾。皆是清淨大阿羅漢如今無異。若我此誓真實不虛者。以是因緣令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地六種震動。而彼大婆羅門發是願時。佛神力故。應時此間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大地六種震動。阿難。今此眾中若天若人於我此事生疑心者。世尊出時應當諮問。阿難。我今未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具如是大威德力。到於一切神通彼岸。阿難。我念往昔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世尊號曰然燈如來應供等正覺。出現世間。我時於彼然燈佛前。獲得如是一切菩薩念佛三昧。得三昧已。諸方所有一切諸佛現說法者。彼諸世尊常現在前。又我得此三昧門已。即於無量無邊劫中。以此神通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猶如今者王舍城中大婆羅門。阿難。復念往昔於彼蓮華上如來應供等正覺所。以一神通教化成熟彼三萬億百千眾生。皆令住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阿難。我又曾於最上不退轉行佛世尊所。得一三昧名曰普明。得三昧已。教化成熟六萬八千欲界諸天。皆令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當如是知菩薩摩訶薩一切皆有不可思議大神通力第一彼岸。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為重明此義。而說頌曰

我曾晨朝整衣鉢 請問釋師教明行
於是頂禮辭如來 世尊我今將求食
大師如是誡我曰 汝去當念利眾生
我涅槃後汝成佛 諸種功德皆圓滿
阿難我時如是念 未知今往前食所
當於誰家初受食 我應教令住菩提
我行乞食有所遇 遂逢大姓婆羅門
以恭敬心稱善來 希有遠至阿逸多
我今自悔仁來晚 唯願時坐受我食
大士妙法難思議 我當奉上精美膳
我時語彼婆羅門 汝能先發菩提意
利益天人大眾等 然後我方受汝食
彼婆羅門復要我 汝阿逸多今若能
以我此供恒沙尊 如是我發菩提志
我便許彼婆羅門 汝於菩提慎莫退
吾以汝供奉諸佛 終令汝身獲大果
時婆羅門更誠誓 願為我奉諸如來
諸佛勝尊若受者 我行菩提無疑惑
彼婆羅門信我言 發誠至心受我食
我持彼供恒沙尊 令婆羅門須臾見
彼既睹我大神通 或驚或喜增珍膳
供養我畢至佛所 便發無上菩提心
時婆羅門發心已 復廣弘誓不思議
若有菩薩得聞者 彼於世界速成佛
我昔在佛然燈前 得此微妙勝三昧
彼名菩薩念諸佛 能與妙樂難稱量
昔於然燈世尊所 受此勝念三昧時
我登得見十方佛 以彼威德故能睹
若人住此三昧中 能現無邊諸神變
百僧祇劫諸所作 皆為利益諸眾生
我於蓮華上佛所 得三昧故現神通
滿足七萬諸眾生 皆因我住菩提道
我又最上如來前 於彼精勤修梵行
所得三昧實端生 能施深樂難稱量
我於最上行佛所 受一三昧名普明
月上佛時住勝禪 迦葉佛前獲深定
阿難如是大神通 皆於往昔得成就
以此神通自在力 我所修見諸如來
若人欲見諸世尊 欲轉無上妙法輪
欲拔眾生出苦海 是人應學斯妙定

爾時眾中梵魔沙門婆羅門天人阿修羅一切世間。得聞彌勒菩薩摩訶薩師子吼時。皆大歡喜生奇特心歎未曾有。

46.《菩薩念佛三昧經》
諸菩薩本行品第十四

恒奉人天尊
永離邪惑法 不生卑賤家
遠離惡知識 親近於善友
攝取諸功德 乃至於菩提
當於未來世 值遇彌勒尊
供養天中天 攝取勝菩提
慈氏尊滅後 師子佛調御
於彼世尊所 為法淨三業
攝持諸勝行 以求正覺道
賢劫中千佛 無上兩足尊
當為此菩薩 宣說深妙法

47.《雜譬喻經》
昔有比丘聰明智慧。時病危頓。弟子問曰。成應真未。答曰未得。不還未也。問曰和上道高名遠。何以不至乎。和上告白。已得頻來。二果未通。問之。已得頻來礙何等事不至真人。答曰。欲覩彌勒佛時三會二百八十億人得真人時。及諸菩薩不可限載。彌勒如來巨身至尊長百六十丈。其土人民皆桃華色。人民皆壽八萬四千歲。土地平正衣食自然。閻浮土地廣長各三十萬里。意欲見此不取真人。彌勒佛時二尊弟子。一曰雜施。二曰數數。復欲見之。知何如我弟子復問。從何聞此。和上答曰。從佛經聞。弟子白曰。生死勤苦。彌勒設有異法當往待之乎。答曰無異。六度四等四恩四諦寧有異乎。答曰不也。設使一等彼此無異。何為復待。今受佛恩反歸彌勒。亦可取度不須待彼。和上言止。卿且出去。吾當思惟。弟子適出未到戶外。已成真人。弟子還曰。何乎。師曰。已成真人。弟子禮曰。咄叱之頃已成果證。

48.《佛說文殊師利行經》
爾時尊者舍利弗。即白文殊尸利童真菩薩言。文殊尸利。仁者何故不順眾生而說法也。令是一百比丘退失墮落。爾時世尊即告尊者舍利弗言。汝舍利弗莫作是言。所以者何。舍利弗。是一百比丘若不聞是甚深法本者。當知彼輩必定墮大地獄中一劫受苦。從地獄出已然後方得人身人道。以彼諸比丘輩聞是法本甚深義故。所有惡業重罪應墮大地獄中一劫受苦。今日入於大叫喚地獄之中。一觸受已即得上生兜率天中受諸天樂。汝舍利弗。當知是諸比丘聞此法故。速除多罪暫少輕受。汝舍利弗。當知是一百比丘。於彌勒菩薩下生成道。初會說法聲聞眾中得阿羅漢果。盡諸有漏無復煩惱。三明六通具八解脫。身心煩惱二餘俱盡。是故舍利弗。寧於是法本修多羅中疑心聽受。不用成就四禪定心及四無量心。亦復不用具足成就四無色定心。何以故。雖復成就如是法者。若不聞是甚深法本。於煩惱中不得解脫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我愍此輩說是法本。

49.《佛說五百幼童經》
聞如是。一時佛遊波羅奈國。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及諸菩薩俱。爾時五百幼童。行步遊戲。同心等意。相結為伴。日日共行。一體無異。一日不見。猶如百日。甚相敬重。彼時一日俱行遊戲。近於江水。興沙塔廟。各自說言。吾塔甚好。卿效吾作。其五百童。雖有善心。宿命福薄。時於山中。天大卒雨。積水流行。江水大漲。流溢出外。漂沒五百諸戲幼童。水中溺死。墮于隨流。眾人見之。莫不歎惜。各心念言。可憐可憐。父母舉聲。悲哀大哭。不能自勝。求索死喪。不知所在。益用悲酷。時眾人往反。諸比丘具白佛意。佛告眾人。各豫知之。宿命不請。呼諸父母。告之莫恐。此兒五百世。宿命應然。今雖壽終。生兜術天。皆同發心。為菩薩行。佛放威神。顯其光明。令其父母見子所在。佛時遙呼五百童來。尋時皆來。住於虛空中。散花供佛。下稽首禮。自歸命佛。蒙世尊恩。雖身喪亡。得生天上見彌勒佛。唯加慈澤。化諸不逮。 佛言善哉。卿等快計。知道至真。興立塔寺。因是生天。既得生天。見於彌勒諮受法誨。佛為說法。咸然歡喜。立不退轉。各白父母。勿復愁憂。人各有命。不可稽留。努力精進。以法自修。人在三界。猶如繫囚。得道度世。乃得自由。歸命三寶。脫于三流。發菩薩心。乃得長久。遊四使水。度脫四瀆。父母聞之。悉從其教。皆發道意。時諸天子。稽首足下。遶佛三匝。作禮而退。忽然不現。還兜率天。佛說如是。莫不歡喜。

50.《師子月佛本生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與千二百五十比丘百菩薩俱。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比丘。名婆須蜜多。遊竹園間緣樹上下。聲如猿猴。或捉三鈴作那羅戲。時諸長者及行路人競集看之。眾人集時身到空中。跳上樹端作獼猴聲。耆闍崛山八萬四千金色獼猴集菩薩所。菩薩復作種種變現令其歡喜。時諸大眾各作是言。沙門釋子猶如戲兒幻惑眾人。所行惡事無人信用。乃與鳥獸作於非法。如是惡聲遍王舍城。有一梵志。上啟大王頻婆娑羅。白言大王。沙門釋子作諸非法。乃與鳥獸作那羅戲。王聞此語嫌諸釋子。即敕長者迦蘭陀曰。此諸釋子多聚獼猴。在卿園中為作何等。如來知不。長者啟王。婆須蜜多作變化事。令諸獼猴一切歡喜。諸天雨花持用供養。為作何等臣所不知。爾時大王頻婆娑羅。駕乘名象。前後導從往詣佛所。到迦蘭陀竹園。即便下象。遙見世尊在重閣上。身紫金色方身丈六坐七寶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放光明如紫金山。處炎火中金光圍繞。普令大眾同於金色。尊者婆須蜜多。及八萬四千獼猴亦作金色。時諸獼猴見大王來。或歌或舞擊鼓吹貝作種種變。中有採花奉上王者。大王見已。與諸大眾俱至佛所。為佛作禮右繞三匝。却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此諸獼猴宿有何福身作金色。復有何罪生畜生中。尊者婆須蜜多。復宿殖何福。生長者家。信家非家出家學道。復有何罪。雖生人中諸根具足不持戒行。與諸獼猴共為伴侶。歌語之聲悉如獼猴使諸外道戲笑我等。唯願天尊。慈哀我等分別演說令得開解。佛告大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億劫。過是之前有佛出世。名曰然燈。十號具足。彼佛滅後有諸比丘。於山澤中修行佛法。具阿練若十二頭陀。堅持禁戒如人護眼。因是即得阿羅漢道。三明六通具八解脫。時空澤中有一獼猴。至羅漢所。見於羅漢坐禪入定。即取羅漢坐具披作袈裟。如沙門法偏袒右肩。手擎香爐繞比丘行。時彼比丘從禪定覺。見此獼猴有好善心。即為彈指告獼猴言。法子。汝今應發無上道心。獼猴聞說歡喜踊躍。五體投地敬禮比丘。起復採花散比丘上。

爾時比丘。即為獼猴說三歸依告言。法子。汝今隨學三世佛法。應當求請受三歸依及以五戒。爾時獼猴即起合掌白言。大德。憶念我今欲歸依佛法僧。比丘告言。汝當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第二第三亦如是說。次當懺悔。告獼猴言。汝於前身無量劫來。貪欲瞋恚愚癡邪見。嫉妒憍慢誹謗破戒。作諸惡事滿足十惡。作五逆罪謗方等經。婬比丘尼。偷僧祇物。作眾重罪無量無邊。我今生分已盡不受後有。大阿羅漢。能除眾生無量重罪。所以者何。我初生時與大悲俱生。三世賢聖法皆如是。亦與大悲俱共生世。如是慇懃三為獼猴說出罪懺悔。既懺悔已。告獼猴言。法子。汝今清淨是名布薩。汝從今日至盡形壽受不殺戒。三世諸佛時阿羅漢。永不殺生身口意淨。汝亦如是。爾時獼猴白羅漢言。我願作佛。隨大德語。從於今日乃至成佛終不殺生。是時羅漢聞獼猴語。身心歡喜即授五戒。法子。汝從今日至盡形壽隨學佛法。三世諸佛諸聲聞眾身業清淨。常不殺生持不殺戒。汝亦如是至盡形壽持不殺戒。能受持不。獼猴答言。我能奉持。次受不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亦如上法既受戒已。時阿羅漢告言。汝當發願。汝是畜生現身障道。但勤精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獼猴發願已竟。踊躍歡喜走上高山。緣樹舞戲墜地而死。由阿羅漢受五戒故。破畜生業。命終即生兜率天上值遇一生補處菩薩菩薩為說無上道心。即持天花下空澤中供養羅漢。羅漢見之即便微笑告言。天王。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終不相捨。時阿羅漢而說偈言

業能莊嚴身 處處隨趣趣
不失法如券 業如負財人
汝今生天上 由於五戒業
前身落彌猴 從於犯戒性
持戒生天梯 破戒為濩湯
我見持戒人 光明莊嚴身
七寶妙臺閣 諸天為給使
眾寶為牀帳 摩尼花瓔珞
值遇未來佛 娛樂說勝法
我見破戒人 墮在泥犁中
鐵犁耕其舌 臥在鐵牀上
融銅四面流 燒煮壞其身
或處於刀山 劍林及沸屎
灰河寒冰獄 鐵丸飲融銅
如是等苦事 常為身瓔珞
若欲脫眾難 不墮三惡道
遊處天人路 超越得涅槃
當勤持淨戒 布施修淨命

時阿羅漢說此偈已默然無聲。獼猴天子言曰。大德。我前身時。作何罪業生獼猴中。復有何福值遇大德。得免畜生生於天上。羅漢答言。汝今諦聽善思念之。乃往過去。此閻浮提有佛出世。名曰寶慧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具足。出現於世。三種示現般涅槃後。於像法中有一比丘名蓮華藏。多與國王長者居士而為親友。邪命諂曲不持戒行。身壞命終以誑惑故。猶如壯士屈申臂頃落於阿鼻大地獄中。如蓮華敷。其身遍滿十八鬲中。雨熱鐵丸從頂而入百千猛火及熱鐵輪。從空而下無量無邊阿鼻地獄壽命一劫。劫盡更生。如是經歷諸大地獄。滿八萬四千劫。從地獄出墮餓鬼中。吞飲融銅噉熱鐵丸。經八萬四千歲從餓鬼出。五百身中恒為牛身。又五百身生駱駝中。又五百身生於豬中。又五百身生於狗中。又五百身生獼猴中。緣前供養持戒比丘。結誓要重今復遇我。沐浴清化得生天上。持戒比丘即我身是。放逸比丘即汝身是。

爾時獼猴天子聞此語已心驚毛豎。懺悔前罪即還天上。佛告大王。彼獼猴者。雖是畜生。一見羅漢受持三歸及以五戒。緣斯功德超越千劫極重惡業。得生天上。值遇一生補處菩薩。從是以後值佛無數。淨修梵行具六波羅蜜。住首楞嚴三昧住不退地。於最後身次彌勒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王名寶光。國土清淨如忉利天。生彼國土諸眾生等。皆行十善具戒無缺。佛號師子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若有眾生聞彼佛名。生生之處常得遠離畜生之身。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佛告大王。欲知彼國師子月佛。今此會中婆須蜜多比丘是也。時頻婆娑羅聞此語已。即起合掌遍體流汗。悲泣雨淚悔過自責。向婆須蜜多頭面著地。接足為禮懺悔前罪。佛告大王。欲知此等八萬四千金色獼猴。乃是過去拘樓秦佛時。波羅奈國。俱睒彌國。二國之中共有八萬四千比丘尼。行諸非法。與諸白衣通致信命。犯諸重禁莊飾身體。如乾闥婆女無有慚愧。婬為瓔珞。諸犯戒事用為花鬘。豎憍慢幢擊貢高鼓。彈放逸琴讚惡聲歌。狂愚無智如癡獼猴。見好比丘善好有德。視之如賊。爾時彼世有一比丘尼名善安隱。得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到諸比丘尼所。告言姐妹。世尊在世常說此偈

若有比丘尼 不修行八敬
此非釋種女 猶如旃陀羅
若有比丘尼 放逸犯八重
當知是一切 天人中大賊
恒處阿鼻獄 經由十八鬲
其餘三惡道 為己園林處
百千無量劫 不聞三寶名
亦噉燒鐵丸 寒冰抱銅柱
如是罪畢已 生於鳩鴿身
毒蛇與鼠狼 蜈蚣百足等
如是諸雜類 皆應經歷中

時諸比丘尼聞阿羅漢比丘尼說此偈已。心懷忿恨罵詈惡言。此老獼猴從何處來。惡言妄語橫說地獄。時阿羅漢見諸惡人生不善心。即起慈悲身昇虛空作十八變。時諸惡人見變化已。各脫金環散阿羅漢尼上。願我生生身作金色。前所作惡今悉懺悔。唯願慈哀憐愍我等受我供養。時彼阿羅漢比丘尼。即從空下。受諸惡女種種供養。時諸惡人身壞命終墮阿鼻獄。如蓮花敷遍滿獄中。亦復次第經歷諸餘十八大獄。於諸獄中壽命正等各一大劫。如是展轉九十二劫恒處地獄。從地獄出。五百身中恒為餓鬼。從餓鬼出一千身中常為獼猴。身作金色。大王當知。爾時八萬四千犯戒比丘尼罵羅漢者。今此會中八萬四千諸金色獼猴是也。爾時供養諸惡比丘尼者。今大王是。此諸獼猴因宿習故。持花持香供養大王。爾時污彼比丘尼戒者。今瞿迦梨及王五百黃門是。佛告大王。身口意業不可不慎。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戒為甘露藥 服者不老死
戒德可恃怙 福報常隨己
持戒得安隱 生處無患難
亦當見諸佛 受法得解脫
破戒墮地獄 猶如此獼猴
生處恒卑賤 地獄苦切己
大王當諦聽 止惡修諸善

爾時頻婆娑羅王聞說此偈。對佛懺悔慚悔自責。豁然意解成阿那含。王所將眾八千人求王出家。王即聽許。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門。頂禮佛足未舉頭頃成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王所將餘眾一萬六千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八萬諸天亦俱發心。八萬四千金色獼猴。聞昔因緣慚愧自責。遶佛千匝向佛懺悔。各各亦發無上菩提心。隨壽長短各自命終。命終之後當生兜率天值遇彌勒。復更增進得不退轉。爾時尊者摩訶迦葉見此事已。告諸大眾。菩薩行淨乃令畜生發於道心。婆須蜜多。尚能如是大為佛事。況餘菩薩威德無量。時諸天子山神地神天龍八部。見諸獼猴發菩提心。當生天上得不退轉。心生歡喜而白佛言。此諸獼猴幾時當得成佛。佛告大眾。過百萬億那由他阿僧祇恒河沙劫。劫名大光。於彼劫中當得成佛。八萬四千佛次第出世。同共一劫。皆名普金光明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時會大眾。聞佛世尊為諸獼猴授菩提記。即脫身上上妙瓔珞。供養如來及比丘僧。異口同音讚歎世尊無量德行。如來出世正為此等諸獼猴類。善哉世尊。獼猴聞法尚得成佛。豈況我等於未來世不成佛耶。時會大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作禮而退。

51.《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摩伽提國寂滅道場彌加女村自在天祠精舍。時有迦波利婆羅門子。名彌勒。軀體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放銀光明黃金校飾。如白銀山威光無量。來至佛所。爾時世尊。與千二百五十比丘經行林中。又有結髮梵志五百人等。遙見彌勒威儀庠序相好清淨。五體投地如銀山崩。成金花聚寶間廁。金花金臺七寶為果。於臺閣中有妙音聲。而說偈言。

我見牟尼尊 面貌常清淨
百福相奇特 世間無倫匹
煩惱垢永盡 智慧悉成滿
一向常歸命 身心無疲倦
故我以五體 欲得勝安樂
脫苦無所畏 敬禮釋迦文

時諸梵志見聞此事白佛言。世尊。如此童子威儀庠序光明無量。與佛無異。於何佛所初發道心受持誰經。唯願天尊。為我解說佛告式乾梵志。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令汝歡喜。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有世界名勝花敷。佛號彌勒。恒以慈心四無量法教化一切。彼佛說經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若有聞者。即得超越百億萬劫生死之罪。必得成佛無有疑慮。時彼國中有大婆羅門。名一切智光明。聰慧多智廣博眾經。世間技藝六十四能無不綜練。聞佛出世說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即以世間一切義論難詰彼佛。盡其辭辯而不能屈。即便信伏為佛弟子。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作是言。我今於佛法中。誦持大慈三昧光大悲海雲經。以此功德願於未來過算數劫。必得成佛而號彌勒。於是捨家即入深山。長髮為相修行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持是經一心除亂。彼時世間有雨星現。國王婬荒彗星橫流。連雨不止洪水暴漲。仙人端坐不得乞食經歷七日。

時彼林中有五百白兔。有一兔王。母子二獸見於仙人七日不食。而作是言。今此仙人為佛道故。不食多日命不云遠。法幢將崩法海將竭。我今當為無上大法令得久住不惜身命。即告諸兔。一切諸行皆悉無常。眾生愛身空生空死未曾為法。我今欲為一切眾生作大橋梁令法久住供養法師。爾時兔王即為群兔。而說偈言。

若有畜生類 得聞諸佛名
永離三惡道 不生八難處
若聞法奉行 生處常值佛
信法無疑惑 歸依賢聖僧
隨順諸戒行 如是疾得佛
必至大涅槃 常受無上樂

爾時兔王說此偈已。告諸兔言。我今以身欲供養法。汝等宜當各各隨喜。所以者何。我從多劫喪身無數。三毒所使為鳥獸形。唐生唐死未曾為法。吾今欲為無上法故棄捨身命供養法師。時山樹神即積香薪以火然之。兔王母子。圍遶仙人足滿七匝白言。大師。我今為法供養尊者。仙人告言。汝是畜生。雖有慈心何緣能辦。兔白仙人。我自以身供養仁者。為法久住令諸眾生得饒益故。作此語已即語其子。汝可隨意求覓水草。繫心思惟正念三寶。爾時兔子聞母所說。跪白母言。如尊所說無上大法欲供養者。我亦願樂。作此語已。自投火中母隨後入。當於菩薩捨身之時天地大動。乃至色界及以諸天。皆雨天華持用供養。肉熟之後。時山樹神白仙人言。兔王母子為供養故投身火中。今肉已熟汝可食之。時彼仙人聞樹神語。悲不能言。以所誦經書置樹葉。又說偈曰。

寧當然身破眼目 不忍行殺食眾生
諸佛所說慈悲經 彼經中說行慈者
寧破骨髓出頭腦 不忍噉肉食眾生
如佛所說食肉者 此人行慈不滿足
常受短命多病身 迷沒生死不成佛

時彼仙人說此偈已。因發誓言。願我世世不起殺想恒不噉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斷肉戒。作此語已。自投火坑與兔併命。是時天地六種震動。天神力故樹放光明。金色晃曜照千國土。時彼國中諸人民等。見金色光從山樹出。尋光來至。既見仙人及以二兔死在火中。見所說偈并得佛經。持還上王。王聞此法傳告共宣。令聞此者皆發無上正真道心佛告式乾。汝今當知。爾時白兔王者。今現我身釋迦文尼佛是。時兔兒者今羅睺羅是。時誦經仙人者。今此眾中婆羅門子彌勒菩薩摩訶薩是。我涅槃後五十六億萬歲。當於穰佉轉輪聖王國土華林園中金剛座處龍華菩提樹下。得成佛道。轉妙法輪。時五百群兔者。今摩訶迦葉等五百比丘是。時二百五十山樹神者。舍利弗目犍連等二百五十比丘是。時千國王。跋陀婆羅等千菩薩是。彼王國土諸人民等得聞經者。從我出世乃至樓至。於其中間受法弟子得道者是。

佛告式乾。菩薩求法勤苦歷劫不惜身命。雖復從報受畜生身。常能為法不惜軀命。投於火坑以身供養。便得超越九百萬億劫生死之罪。於是得在恒河沙等無量諸佛先。先彌勒前得成佛道。汝等云何不勤為法。佛說是語時。式乾等五百梵志求佛出家。佛言善來。鬚髮自落即成沙門。佛為說法。豁然意解成阿羅漢。八萬諸天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會大眾聞佛所說。各各稱讚菩薩所行。舍利弗白佛言。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為生何處。佛告舍利弗。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生於梵世。普為一切說大梵法。乃至成佛轉大梵輪。所說經典亦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所制波羅提木叉。不行慈者名犯禁人。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至彼仙人得作佛時。如彌勒菩薩下生經說。尊者阿難。聞佛所說即從坐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叉手長跪。而白佛言。世尊。彌勒成佛所說戒法。乃以慈心制不食肉。為犯重禁。甚奇甚特。時會大眾異口同音皆共稱讚。彼國眾生不食肉戒。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當得往生。尊者阿難。復白佛言。當何名此經。云何受持之。佛告阿難。此法之要。名白兔王菩薩不惜身命為無上道。亦名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如是受持。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52.《諸佛要集經》
於是釋迦文佛告彌勒菩薩。仁者當受此經典之要。於後末世少有信者。唯以相付使得廣布。彌勒白佛。唯當受之。如聖所教。不敢違命。此經典者。若於後世所流布處。若受持者得不可量。

53.《象腋經》
若有菩薩信解此經。無有疑惑。受持讀誦令通利已。為他演說。是人得二十功德。何等二十。諸天愛護。諸龍常護。夜叉守護。常無亂心。命終生處自識宿命。命終生處得於通。命終生處見彌勒菩薩。

54.《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經》
卷中

佛言。天帝。月氏天子佛欲釋命當護正法受持奉行。如來滅度之後。最於末世法欲盡時。當住此閻浮提。於彼世時當授人民如是比像深妙之法。優奧無量精進將養。化不可計億百千人住斯法忍。法沒盡後人間終沒。生兜術天彌勒菩薩所。啟受於此諸佛世尊微妙之道化。於無量百千天子立無從生。或發無上正真道意。彌勒菩薩成正覺時。住閻浮提十歲供養。彌勒如來及諸弟子與二萬人俱。捨家之地離家為道。行作沙門啟受經法。盡其形壽常持正法。佛滅度後。而以此法將濟群生。悉當復值於斯賢劫千佛興者。次第供養九百九十六佛世尊。悉於大聖淨修梵行。過七十五江河沙劫。尋得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號曰日曜如來至真等正覺。其佛土名一切具足。

55.《佛說須摩提長者經》
於後世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如來所說示現眾生經者。於七生中自識宿命。毒不能害。火不能燒。水不能漂。不墮地獄餓鬼畜牲八難之處。捨此生已生彌勒前。得在彌勒第一會中。

56.《大寶積經》
摩訶迦葉會第二十三

世尊。唯願如來。久住世間為我說法。佛告迦葉。如來不久當般涅槃。迦葉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住世一劫。若減一劫守護正法。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彼諸癡人。假使千佛出興於世。種種神通說法教化。彼愚癡人。於彼惡欲不可令息。迦葉。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眾生。具足善根其心清淨。能報佛恩守護我法。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我寧頂戴四大天下一切眾生。山河石壁城邑聚落。滿於一劫若減一劫。不能聞彼愚癡眾生不信之音。世尊。我寧坐於一胡麻上。滿於一劫若減一劫。不能聞彼不信癡人破戒之音。世尊。我寧在於大劫火中。若行若立若坐若臥。百千億歲不能聞彼不信癡人破戒之音。世尊。我寧受於一切眾生瞋恚罵辱撾打加害。不能聞彼不信癡人偷法大賊毀禁之聲。世尊。我修少行智慧微淺。如是重擔我不能堪。世尊。唯有菩薩。堪能荷負如斯重擔。世尊。我於此中欲說譬喻。世尊。譬如有人。年耆極老年百二十。身癭長病臥在牀席。不能起止。時有一人巨富饒財。齎持珍寶至病人所。而語之言。我有緣事當至他方。以寶相寄為我守護。或十年還。若二十年。待我還時汝當歸我。彼老病人臥在牀席。無有子息唯獨一身。彼人去已未久之間。時彼病人困至命終。所寄財物悉皆散失。彼人行還求索無所。世尊。聲聞之人亦復如是。智慧微淺修行甚少。又無伴侶。不能久住在於世間。若付正法不久散滅。爾時世尊。讚迦葉言。善哉善哉。迦葉。我已了知而故付汝。令彼癡人得聞此已。生於悔心。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我今更欲說第二喻。世尊。譬如有人身力盛壯無諸患苦離一切病。壽命無量百千萬歲。生大種姓具足財寶。善持淨戒。有大慈悲。內懷歡喜。能捨一切眾生煩惱。其心勇猛利益多人令得安樂。利益天人。時有一人。齎持寶物來至其所。而語之言。我有緣事當至他方。以寶相寄當好守護。若十年還。若二十年。待我來時當見相還。其人得寶藏積守護。彼人行還即便歸之。世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以法寶付諸菩薩。無量千億那由他劫。終無失壞利益無量無邊眾生。不斷佛種。不斷法輪。僧寶具足。世尊。如是之事我不能持。唯有菩薩乃能堪受。世尊。此彌勒菩薩摩訶薩。俱在此會如來付之。於當來世後五百歲法欲滅時。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悉能守護流演廣說。何以故。世尊。此彌勒菩薩摩訶薩。於當來世。當證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譬如國王第一太子灌頂受位。當為王事如法治世。王諸群臣悉皆朝宗。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治法王位守護正法爾時世尊。讚摩訶迦葉。善哉善哉。如汝所說。爾時世尊。即申右手。猶如金色微妙光明。無量阿僧祇劫善根所集。其指掌色猶如蓮花。以摩彌勒菩薩摩訶薩頂。作如是言。彌勒。我付囑汝。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汝當守護佛法僧寶。莫令斷絕。爾時如來。申金色手。摩彌勒菩薩頂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光明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爾時地天及虛空天。上至阿迦膩吒天。悉皆合掌。白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如來以法付囑聖者。唯願聖者。為利一切諸天人故。受此正法。爾時彌勒菩薩從坐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為利益一一眾生。尚受無量億劫之苦。況復如來付我正法。而當不受。世尊。我今受持。於當來世。演說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勒菩薩說此語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

不應於餘眾生而起諍論及增上慢。何以故。世尊。正事業者。謂護正法。世尊。若聲聞辟支佛。不能荷負菩薩重擔。爾時世尊。讚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彌勒。如汝今日至於我前作師子吼。受持守護如來正法。如是恒河沙等。過去諸佛前諸大菩薩。亦復如是。作師子吼守護正法。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說當來世愚癡人輩。自稱菩薩。自稱沙門。為名利故。惱亂施主知識親屬。唯願世尊說其過惡。何以故。若世尊說其過惡。我得聞已。自攝心行。彼愚癡人聞如來說。或得信解。如來知我如來覺我。爾時世尊。告彌勒言。善哉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彼癡人過。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眾生。自稱說言我是菩薩。彼諸惡欲我今說之。彌勒具四法者自稱菩薩。何等為四。一者求利養。二者求名聞。三者諂曲。四者邪命。彌勒具此四法。是故自稱我是菩薩。佛告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自稱菩薩而行狗法。彌勒。譬如有狗。前至他家見後狗來。心生瞋嫉啀喍吠之。內心起想謂是我家。佛告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亦復如是。自稱菩薩行於狗法。至他施主家中。生己家想。既起此想便生貪著。前至他家見後比丘。瞋目視之心生嫉恚。而起鬪諍互相誹謗言。某甲比丘有如是過。某甲比丘有如是過。汝莫親近某甲比丘。汝若親近某甲比丘。則為眾人之所輕賤。增長罪垢。如是之人心生嫉妒。行餓鬼因貧賤之因。為自活故。妄稱己身以為菩薩。為衣食故。讚歎如來智慧功德。令餘眾生生於信仰。內自犯戒。惡欲惡行。佛告彌勒。汝觀來世。有如是等大怖畏事。師子之獸。應師子吼作師子業。非野干鳴作野干業。讚歎能捨一切財物。而自慳吝不能離貪。讚歎慈愍自行瞋恚。讚歎忍辱自行不忍。讚歎四攝自不能行。布施愛語利益同事。但有言語。而不能學樂精進菩薩之行。彌勒。往昔過去無量無邊不可稱計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曰智上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婆伽婆。彌勒。彼佛出於五濁惡世時。佛法中有一菩薩比丘。名樂精進。具足念慧少欲知足。順如來教遊諸村邑。為人說法。國王大臣一切人民之所知識尊重恭敬。時彼比丘。欲入城邑先自觀察。若得尊重愛語讚歎。然後入城。復遊邪見不信之處。於彼不得善語供養。唯得瞋恚罵詈撾打。而彼比丘被忍辱鎧。安住大悲不捨眾生。亦不瞋恚不生悔心。彌勒。樂精進菩薩所化眾生。悉為比丘而作施主。奉施衣食臥具湯藥。佛告彌勒。於意云何。時彼比丘不至餘家。有嫉妒不。彌勒白佛。不也世尊。佛告彌勒。汝觀樂精進菩薩利益之心。少欲知足大悲觀察。城邑聚落。不得食處則止不入。化邪見人。為餘比丘而作檀越。更不重入。化諸邪見不信之處。令其正信。瞋恚打罵心不瞋恨。如是彌勒。過去之世。諸大菩薩入於村邑。為化眾生不為自活。彌勒。莫作異觀。爾時樂精進菩薩。豈異人乎。我身是也。彌勒。是故菩薩。若入村邑欲化眾生。當學樂精進菩薩摩訶薩。復應學餘大菩薩行。莫學狗法。佛告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比丘自言菩薩。為衣食故入於聚落。不為教化眾生入於聚落。唯為財物遞相誹謗。自得便喜。見他得利愁憂瞋恚。自求不得便生愁憂。見他不得便生歡喜。彌勒。汝觀彼人如是顛倒。為菩薩法。所有樂具。應悉捨與一切眾生。何以故。以大悲心故發廣大願。令諸眾生悉得樂故。彌勒。譬如長者居士。唯有一子顏貌端正。敬順父命。愛之甚重。以少因緣繫在牢獄。父時聞之親自入獄。彌勒。於汝意云何。如是長者。入於牢獄為何事故。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為見子故。入於獄中求出解脫。佛告彌勒。言牢獄者即是生死。長者居士喻諸菩薩。言一子者。如諸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如一子想。彌勒。如彼長者居士。入於牢獄為見其子愍而救之。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入於聚落。不為飲食衣服臥具。為化眾生令得解脫。佛告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比丘。不修身。不修心。不修戒不修慧。彼諸比丘入於聚落。持諸香花與人作信。以求衣服臥具飲食。佛告彌勒。比丘之法。不應如是作不賤業入於村邑。若入村邑。應為求法求善知識。莫懷諂曲。莫起憍慢。應作法語。莫說世事。莫說田宅苦樂得失。王事賊事。城邑聚落軍眾之事。莫說男女婚會之事。唯應說法讚佛功德歎說正法。歎說聖僧。說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法。佛告彌勒。若滿三千大千世界珍寶樂具。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此珍寶樂具。施諸眾生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他人說一四句偈。令其得聞。彼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勝前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數。佛告彌勒。觀此比丘。入於村邑有大利益。彌勒。若入城邑。勿得遠離讚歎三寶論說世事。何以故。彌勒。若金銀琉璃真珠馬瑙珊瑚諸寶。及諸樂具。不能令人離於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彌勒。唯有正法能大利益。離於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是名如來微密之法。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三千大千界 珍寶滿其中
以此用布施 所得功德少
若說一偈法 功德為甚多
三界諸樂具 盡持施一人
不如一偈施 功德為最勝
此功德勝彼 能離諸苦惱

佛告彌勒。若有菩薩摩訶薩。以滿無邊世界珍寶。施諸佛如來。若有菩薩。以大悲心為一眾生說四句偈。功德勝彼。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若恒沙世界 珍寶滿其中
以施諸如來 不如一法施
施寶福雖多 不及一法施
一偈福尚勝 況多難思議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彌勒。如來有光。名曰一切功德莊嚴。在右掌中。我以此光。能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所須一切樂具。悉皆充足。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衣與衣須乘與乘。須寶與寶。如是等事我悉能與。彌勒。一切眾生雖得此樂。於生死中不能解脫。彌勒。是故如來。不施眾生世間樂具。但與出世無上法寶。眾生聞已畢竟離苦。是故彌勒。汝等悉應學於如來無上法施。莫重世間資生施也。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正法滅時。有諸比丘自稱菩薩。身作不善。口作不善。意作不善。身犯禁戒。口犯禁戒。意犯禁戒。造不善業。無沙門果。彌勒。我為發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說菩薩善根。不墮地獄畜生餓鬼及餘難處。善男子善女人。應勤精進具足慚愧。常畏生死。諸有生處常懷怖畏。我當云何令諸三界六道眾生。速得解脫。何以故。彌勒。菩薩摩訶薩。發願許度三界六道一切眾生。令得解脫。不安隱者令得安隱。未涅槃者令得涅槃。彌勒。我觀一切世界。若天若人若魔若梵。若沙門婆羅門中。不見一人有能荷負如是重擔如菩薩者。彌勒。譬如有人頂戴三千大千世界山河石壁。有人告言。善男子。汝今以此三千大千世界頂戴。一劫若減一劫。若百千劫。頂戴不息。彌勒。於汝意云何。如是之人為大力不。彌勒白佛言。世尊。甚大世尊。甚大善逝。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精進之力。復勝於彼。菩薩發願許度一切眾生。皆令得住涅槃之樂。彌勒。譬如有人於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所有作業。彼人一時悉能成就。彌勒。於汝意云何。此人所作事業。寧為大不。彌勒白佛。甚大世尊。佛告彌勒。菩薩所作事業。復過於此。菩薩發言。三界眾生受苦惱者。我令解脫。彌勒。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容顏端正年在幼稚。孝順父母。長者及子妻妾眷屬奴婢財物。悉入王獄。爾時大王語長者言。去此一百由旬。有城名某。汝去七日令至彼城。復行七日還至我所。汝能如是。捨汝妻子眷屬財物。悉皆還汝及賜官物。若過七日。從於彼城不至此者。當斷汝命及汝一子。親屬財物悉入於官。佛告彌勒。於意云何。如是長者勉力勤進。為愛自身為愛一子。為惜妻妾奴婢財物。而從彼城勤苦至此。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彼人不念飲食睡眠。唯念速行。何以故。世尊。如是之人自惜命故。是故速行。佛告彌勒。若一切眾生勤行精進。悉如彼人。一切眾生如是精進。欲比菩薩精進。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億分不及一。百千億分不及一。百千億那由他乃至不可數分不及一。何以故。彌勒。一切眾生順生死流。菩薩逆生死流。令其住於不動涅槃。彌勒。譬如有人。勇猛大力轉勝於前。取四大海及諸河水。悉還置於阿耨大池。彌勒。於意云何。是人所作為希有不。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是之事甚為希有。佛告彌勒。菩薩精進。難作希有復過於此。菩薩以大悲心。化一切眾生。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事為難。若能信有佛法及僧。此事為難。若有能信善惡業果。此事為難。貪瞋癡起能令滅者。是事為難。能捨親屬發少欲心。而求出家行至七步。此事為難。身披袈裟於正法中。正信出家離於欲火。此事為難。不犯禁戒。此事為難。能離憒鬧修遠離行。此事為難。信諸法空。此事為難。於深法中得柔順忍。此事為難。證三解脫門。此事為難。證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此事亦難何以故。彌勒。所謂難者。於正法中以信出家得沙門果。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眾生發菩薩心。於正法中出家學道。空無所得。捨菩薩業作凡愚行。彌勒。何等是菩薩業。彌勒。菩薩業者有二十法。若有菩薩。不成就此二十法者。則不能得坐於道場。何等二十。一者離慳心。二者修布施。三者離熱惱。四者修淨戒。五者離瞋恚。六者修忍辱。七者離懈怠。八者大精進。九者離亂心。十者念慧修無依定。十一者修甚深忍。十二者具足般若波羅蜜。十三者行無相行。十四者行空行。十五者行無願行。十六者成無願境界。十七者不捨一切眾生。十八者修行大悲。十九者不念聲聞緣覺之乘。二十者心樂成就如來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二十種業。菩薩成就此二十業。能坐道場。彌勒。菩薩摩訶薩有四種畢定誓。何等為四。一者畢定成佛轉於法輪。二者生死眾生令得解脫。三者令無量眾生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四者捨自身樂。令諸眾生得無漏樂。是名四種畢定之誓。佛告彌勒。譬如二人。善解醫方。善解呪術。善別毒藥。善識甘露。爾時一人。於大眾中即取毒藥。而自食之現希有相。食已受苦身不安隱。復求甘露呪術望除毒氣。爾時彼人求不能得。毒氣熾盛遂便命終。時第二人作如是言。我今不能食於毒藥。不食毒藥不須甘露。不欲處眾作希有想。令身苦惱。彌勒。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在家出家菩薩。亦復如是。作如是言。如我說法能除諸罪。如是語已轉集惡業。復作是言我還懺悔。我說彼人。於正法中名為死人。何故名死。謂於正法墮落退沒。是名為死。彌勒。復有菩薩。其心清淨。作如是言。我不作罪不須懺悔。我當懺悔過去未來一切諸罪。現在不作。亦如彼人不食毒藥不須甘露。彌勒。所言毒者。於正法中犯於戒律。是名為毒。彌勒。汝等莫作食毒之人。佛告彌勒。復有四法。能令菩薩離薩婆若離聲聞果。況薩婆若。何等為四。一者不知恩。二者諂曲。三者妄語。四者犯戒。彌勒。此四種法。能令菩薩離薩婆若。亦離聲聞。況薩婆若。彌勒。復有四法。菩薩應急走捨離過百由旬。何等為四。一者利養。二者惡友。三者惡眾。四者同在一處。或作戲笑。或瞋或鬪。當速捨離過百由旬。菩薩於餘菩薩不應惡心。彌勒。若有菩薩。打罵割截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彌勒。於汝意云何。菩薩以是打罵割截一切眾生。得罪多不。彌勒菩薩白佛言。世尊。打一眾生得罪尚多。何況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何以故。世尊。一切菩薩。於眾生不應起於瞋恚之心。爾時世尊。告彌勒言。若有菩薩。打罵割截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得罪尚少。若有菩薩。於餘菩薩起瞋恚心。退於菩提復爾所劫彌勒。譬如木柱。若以草土不能斬截。必以利斧乃能斬之。菩薩善根亦復如是餘不能盡。若於菩薩起瞋恚心。能滅諸善。彌勒。是故菩薩應學恭敬。於初發心諸菩薩等。心生尊重如世尊想。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當修行尊重恭敬一切眾生。何況菩薩。何以故。世尊。應捨瞋恚行於忍辱。離於諂曲行清淨心。遠離有為。行於無我無取之行。不貴財寶當重法行。不求衣食當求法財。捨離嫉妒。見人巨富心助歡喜。非唯求名以為沙門。當學沙門一切功德。我非口說當修實行。捨於利養少欲知足。求佛功德。不為財利入於聚落。念薩婆若入於聚落。不為衣食入於村邑行諂曲行。當行正行讚四聖種。不學凡夫下劣之心。當學佛行不觀他過。但自調伏。修奢摩他毘婆舍那。離三業惡。常修三業清淨之行離於破戒。當學波羅提木叉。不依佛法僧而自活命。讚歎如來真實功德。不為求施。為求法故。常讚正法修如法行。讚歎聖僧依不退僧。不依世間有為之僧。不求一切世間資身之具。唯求正法不求世事。求出世法離於諂曲。行真實行不樂一處。當如野鹿無所依止。離世間樂求佛功德。當離睡眠。初夜後夜讀誦經典。捨於憒鬧當行遠離。於諸功德不生厭想。求諸功德心不暫息。當離狗法。當行師子所吼之法。為究竟友不應暫友。捨無反復當行報恩。不以財利而作親友。當以淨心而作親友。捨虛誑心行真實行。捨下劣法。當求成就無上佛身。於如來所。當行恭敬。不起憍慢。捨於兩舌心口相違。當行誠實無二之言。不作菩薩而行諂曲。當以淨心行奢摩他毘婆舍那。捨於我慢當行恭敬。離不淨食當淨持戒。食人之施。當捨邪念念諸佛法。離於人見行於空行。離於妄覺行無相行。離身諂曲。當行三業清淨之行。不求財利而演說法。以大悲心而說正法。不以財物而作親友。以法親友不為自利。為利他人令不損害。行阿蘭若離於諂曲。不作諂曲而行乞食。不行諂曲著糞掃衣。所以者何。具十二頭陀者。不求。一切世間利養。爾時世尊。讚彌勒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求佛功德心無厭足。作師子吼。已於過去佛所。種諸善根。能說此法。說此功德。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說此法時。眾中五百比丘從坐起去。爾時摩訶迦葉。問諸比丘今聽說法。汝等比丘欲詣何所。諸比丘言。大德迦葉。如彌勒菩薩摩訶薩所說之法。甚深難得。我等作如是念。我等不能修得此法。欲還歸俗。何以故。信施之食難可消故。爾時文殊師利菩薩。讚諸比丘。善哉善哉。善男子。是汝所應。若不能消信施之食。寧可一日百數歸俗。不應破戒受人信施。爾時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何等之人應受信施。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菩薩。

善男子。若有修禪解脫者。我聽彼人受信施食。爾時文殊師利。告五百比丘。汝等今者應速修行。佛世難值。當住佛法。爾時五百比丘。問文殊師利言。文殊師利。我等云何修行。文殊師利。告諸比丘言。汝等應如是觀。無一法合。無一法散。無一法生。無一法滅。不受一法。不捨一法。不增一法。不減一法。若如是行於法無得無得則無去。無去故無來。無來則無去。比丘是名無來無去無住無不住。爾時文殊師利。說是法時。五百比丘。於諸漏中。心得解脫。

57.《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第五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有十種所作業。何等為十。所謂為欲界諸天子。說厭離法言。一切自在。皆是無常。一切快樂。悉當衰謝。勸彼諸天。發菩提心。是為第一所作業。色界諸天。說入出諸禪。解脫三昧。若於其中。而生愛著。因愛復起身見邪見無明等者。則為其說如實智慧。若於一切色非色法。起顛倒想。以為清淨。為說不淨皆是無常。勸其令發菩提之心。是為第二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入三昧。名光明莊嚴。身放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隨眾生心。以種種音。而為說法。眾生聞已。信心清淨。命終生於兜率天中。勸其令發菩提之心。是為第三所作業。菩薩摩訶薩。在兜率天。以無障礙眼。普見十方兜率天中。一切菩薩。彼諸菩薩。皆亦見此。互相見已。論說妙法。謂降神母胎。初生出家。往詣道場。具大莊嚴。而復示現往昔已來。所行之行。以彼行故。成此大智。所有功德。不離本處。而能示現如是等事。是為第四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十方一切兜率天宮。諸菩薩眾。皆悉來集。恭敬圍遶。爾時菩薩摩訶薩。欲令彼諸菩薩皆滿其願。生歡喜故。隨彼菩薩。所應住地。所行所斷。所修所證。演說法門。彼諸菩薩。聞說法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各還本土所住宮殿。是為第五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時。欲界主。天魔波旬。為欲壞亂菩薩業故。眷屬圍遶。詣菩薩所。爾時菩薩。為摧伏魔軍故。住金剛道所攝般若波羅蜜方便善巧智慧門。以柔軟麤獷二種語。而為說法。令魔波旬。不得其便。魔見菩薩自在威力。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為第六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知欲界諸天子。不樂聞法爾時菩薩。出大音聲。遍告之言。今日菩薩。當於宮中。現希有事。若欲見者。宜速往詣。時諸天子。聞是語已。無量百千億那由他。皆來集會。爾時菩薩。見諸天眾皆來集已。為現宮中諸希有事。彼諸天子。曾未見聞。既得見已。皆大歡喜。其心醉沒。又於樂中。出聲告言。諸仁者。一切諸行。皆悉無常。一切諸行。皆悉是苦。一切諸法。皆悉無我。涅槃寂滅。又復告言。汝等皆應修菩薩行。皆當圓滿一切智智。彼諸天子。聞此法音。憂歎諮嗟。而生厭離。靡不皆發菩提之心。是為第七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宮。不捨本處。悉能往詣十方無量一切佛所。見諸如來。親近禮拜。恭敬聽法。爾時諸佛。欲令菩薩。獲得最上灌頂法故。為說菩薩地。名一切神通。以一念相應慧。具足一切最勝功德。入一切智智位。是為第八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宮。為欲供養諸如來故。以大神力。興起種種諸供養具。名殊勝可樂。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供養諸佛。彼世界中。無量眾生。見此供養。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為第九所作業。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出無量無邊如幻如影法門。周遍十方一切世界。示現種種色。種種相。種種形體。種種威儀。種種事業。種種方便。種種譬諭。種種言說。隨眾生心。皆令歡喜。是為第十所作業。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住兜率天。十種所作業。若諸菩薩。成就此法。則能於後。下生人間。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將下生時。現十種事。何等為十。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下生之時。從於足下。放大光明。名安樂莊嚴。普照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趣。諸難眾生。觸斯光者。莫不皆得離苦安樂。得安樂已。悉知將有奇特大人。出興于世。是為第一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下生之時。從於眉間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曰覺悟。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照彼宿世一切同行。諸菩薩身。彼諸菩薩。蒙光照已。咸知菩薩將欲下生。各各出興。無量供具。詣菩薩所。而為供養。是為第二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將下生時。於右掌中。放大光明。名清淨境界。悉能嚴淨一切三千大千世界。其中若有已得無漏諸辟支佛。覺斯光者。即捨壽命。若不覺者。光明力故。徙置他方。餘世界中。一切諸魔。及諸外道。有見眾生。皆亦徙置他方世界。唯除諸佛神力所持應化眾生。是為第三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將下生時。從其兩膝。放大光明。名清淨莊嚴。普照一切諸天宮殿。下從護世。上至淨居。靡不周遍。彼諸天等。咸知菩薩於兜率天。將欲下生。俱懷戀慕。悲歎憂惱。各持種種華鬘衣服。塗香末香。幡蓋妓樂。詣菩薩所。恭敬供養。隨逐下生。乃至涅槃。是為第四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在兜率天。將下生時。於卍字金剛莊嚴心藏中。放大光明。名無能勝幢。普照十方一切世界金剛力士。時有百億金剛力士。皆悉來集。隨逐侍衛。始於下生。乃至涅槃。是為第五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將下生時。從其身上。一切毛孔。放大光明。名分別眾生。普照一切大千世界。遍觸一切諸菩薩身。復觸一切諸天世人。諸菩薩等。咸作是念。我應住此。供養如來。教化眾生。是為第六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將下生時。從大摩尼寶藏殿中。放大光明。名善住觀察。照此菩薩當生之處。所託王宮。其光照已。諸餘菩薩。皆共隨逐。下閻浮提。若於其家。若其聚落。若其城邑。而現受生。為欲教化諸眾生故。是為第七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臨下生時。從天宮殿。及大樓閣諸莊嚴中。放大光明。名一切宮殿清淨莊嚴。照所生母腹。光明照已。令菩薩母。安隱快樂。具足成就一切功德。其母腹中。自然而有廣大樓閣。大摩尼寶。而為莊嚴。為欲安處菩薩身故。是為第八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臨下生時。從兩足下。放大光明。名為善住。若諸天子。及諸梵天。其命將終。蒙光照觸。皆得住壽。供養菩薩。從初下生。乃至涅槃。是為第九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兜率天。臨下生時。從隨好中。放大光明。名曰眼莊嚴。示現菩薩種種諸業。時諸人天。或見菩薩。住兜率天。或見入胎。或見初生。或見出家。或見成道。或見降魔。或見轉法輪。或見入涅槃。是為第十所示現事。佛子。菩薩摩訶薩。於身於座。於宮殿。於樓閣中。放如是等百萬阿僧祇光明。悉現種種諸菩薩業。現是業已。具足一切功德法故。從兜率天。下生人間。

58.《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
聞如是。一時佛遊於披祇國。妙華山中恐懼樹間鹿所聚處。與大比丘眾俱。比丘五百人一切賢聖神通已達悉尊比丘。其名曰賢者了本際。賢者馬師。賢者和波。賢者大稱。賢者賢善。賢者離垢。賢者具足。賢者牛齝。賢者鹿吉祥。賢者優為迦葉。賢者那翼迦葉。賢者迦翼迦葉。賢者大迦葉。賢者所說。賢者所著。賢者面王。賢者難提。賢者和難。賢者羅云。賢者阿難。如是之輩。五百比丘。復有菩薩如彌勒等五百人。其名曰增意菩薩。堅意菩薩。辯積菩薩。光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瑛吉祥菩薩。軟吉祥菩薩。神通華菩薩。空無菩薩。喜信淨菩薩。根土菩薩。稱土菩薩。柔軟音響菩薩。淨土菩薩。山積菩薩具足菩薩。根吉祥菩薩。如是等菩薩。五百人爾時彌勒菩薩從座起整衣服長跪叉手白佛言。願欲有所問。唯天中天聽者乃敢問。佛告彌勒菩薩。我當聽所問。便問在所欲。如來當隨其所欲。而發遣之令心歡喜。於是彌勒菩薩得聽所問。踊躍歡喜白世尊言。菩薩有幾法行。皆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佛告彌勒菩薩。善哉善哉彌勒。菩薩多所哀念。多所安隱。愍傷諸天及人。乃發意問如來如此之義。諦聽常思念之。彌勒即言。唯然世尊。受教而聽。佛言彌勒。菩薩有一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謂為一。謂寂靜平等道意。是為一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二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二。一者住於定無所起。二者方便別諸所見。是為二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三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三。一者得大哀法。二者於空無所習。三者所知無所念。是為三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四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四。一者立於誡。二者於一切法無所疑。三者樂處閑居。四者等觀。是為四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五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五。一者常立德義。二者不求他人長短。三者自省身行。四者常樂於法。五者不自念身常救他人。是為五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六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六。一者不慳貪。二者除弊惡之心。三者無愚癡。四者無麤言。五者其意如虛空。六者以空為舍。是為六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七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七。一者有善權之意。二者能分別於諸法寶。三者常精進。四者常當歡悅。五者得於信忍。六者善解定意。七者總智慧明。是為七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八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八。一者得直見。二者直念。三者直語。四者直治。五者直業。六者直方便。七者直意。八者直定。是為八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九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九。一者菩薩以脫於欲遠離諸惡。不善之法無有想念。以得寂定歡喜。行第一一心。二者已除想念。內意為寂其心為一。無想無行便得定意。心為歡悅。行第二一心。三者離歡喜觀常為寂定。身得安隱如諸聖賢。所說所觀心意無起。行第三一心。四者苦樂已斷。歡悅憂慼皆悉為止。所觀無苦無樂其意清淨。得第四一心。五者過於色想。六者無復說想。七者不復念種種想。悉入無央數虛空慧。八者皆過無央數虛空慧。入無量諸識識知之行。九者皆過諸識知之慧。無復有無之想。皆過諸無識之慧。便入有想無想之行。不見想得寂定三昧。是為九法佛語彌勒。菩薩復有十法行。棄諸惡道不隨惡知識中。何等為十。一者得金剛三昧。二者所住處有所進益三昧。三者得善權教授三昧。四者得有念無念御度三昧。五者得普遍世間三昧。六者得於苦樂平等三昧。七者得寶月三昧。八者得月明三昧。九者得照明三昧。十者得二寂三昧。於一切諸法具足。彌勒。是為菩薩十法行。棄諸惡道不墮惡知識中。於是彌勒菩薩以偈讚佛言。

世尊本布施 妻子及飲食
頭目無所惜 佛德度無極
護禁無所犯 如鶡愛其毛
奉戒無與等 功德度無極
已現於忍力 悉等諸苦樂
忍辱為大勢 佛德度無極
已了精進力 無上德對害
精進為大至 佛勤度無極
已斷一切惡 導師樂一心
大慧寂為力 佛淨度無極
清淨慧自在 自然無所起
智慧常第一 佛明度無極
慧降魔官屬 樹下得大智
上義離諸穢 佛力降伏魔
世尊轉法輪 大身師子吼
恐伏諸外道 佛慧度彼德
色妙無與等 戒德及智慧
精進度諸岸 佛道過眾德
難譬不可喻 無上大智慧
常講諸法寶 光明導御眾

爾時賢者阿難白佛言。未曾有世尊。是彌勒菩薩所願具足。說法無缺減。講法字句平等。所說法句無所縛著。講經竟無亂。佛言。如是如是。阿難。如其所云。彌勒菩薩辯才具足。所說經法無所缺減。佛言阿難。彌勒菩薩不獨以偈讚我。乃往過世十無央數劫。爾時有佛號炎光具嚮作王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今現在成慧行安定世間父無上士導御法天上天下尊佛天中天。爾時有梵志長者子名曰賢行。從園觀出遙見如來經行身色光明無央數變見已。心念甚善未曾有也。如來之身不可思議。巍巍如是光色妙好威神照曜。吉祥之德以為莊飾。願令我後當來之世。得身具足如是光色威神照曜。吉祥之德而自莊飾。作是願已。便身伏地心念言審。我當來之世得法身。若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者。如來當過我身上。於時世尊炎光具嚮作王如來。知賢行長者子梵志心之所念。便過其身上。適越其上已。便得不起法忍。於是佛還顧告侍者言。我所以過長者子梵志賢行身上。即時令得不起法忍。眼能洞視耳能徹聽。知他人心中所念。自知所從來生。身能飛行神通具足。佛適過梵志賢行身上。便達眾智五通具足無所亡失。即以偈讚佛言。

往來世到十方 人中尊無與等
唯志道過諸行 願稽首覺導師
以過諸世間明 及摩尼火炎光
佛光明為最上 願稽首覺導師
如師子一鳴吼 諸小獸無不伏
佛講法亦如是 悉降伏諸異道
眉間相清且徹 威無量如積雪
其光明照三界 佛在世無與等
聖足下生相輪 其輪妙有千輻
此土地及山陵 不能動無上尊

是時佛告賢者阿難。欲知爾時長者子梵志賢行者。今彌勒菩薩是。賢者阿難即白佛言。彌勒菩薩得不起忍久遠乃爾何以不速逮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耶。佛語阿難。菩薩以四事不取正覺。何等為四。一者淨國土。二者護國土。三者淨一切。四者護一切。是為四事。彌勒菩薩。求佛時。以是四事故不取佛。佛言阿難。我本求佛時。亦欲淨國土亦欲淨一切。亦欲護國土。亦欲護一切。彌勒。發意先我之前四十二劫。我於其後乃發道意於此賢劫以大精進。超越九劫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佛告賢者阿難。我以十事致最正覺。何等為十。一者所有無所愛惜。二者妻婦。三者兒子。四者頭目。五者手足。六者國土。七者珍寶財物。八者髓腦。九者血肉。十者不惜身命。阿難。我以此十事疾得佛道佛語阿難。復有十事疾得佛道。何等為十。一者以法立於誡德。二者常行忍辱。三者常行精進。四者常一其心。五者常行智慧度於無極。六者不捨一切。七者已得忍心等於一切。八者不習空。九者得空法忍。十者得無想之法。阿難。我以此十事。自致得佛道。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佛道時勤苦無數。乃得無上正真之道。其事非一。佛言阿難。乃過世時。有王太子。號曰一切現義。端政姝好。從園觀而出道。見一人得疾困篤。見已有哀傷之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得療即痊。病人答曰。唯王身血得療我病。爾時太子。即以利刀刺身出血。以與病者。至心施與意無悔恨。佛語阿難。爾時現義太子。即我身是。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我身血施不可稱限。所以爾者求正覺故佛語賢者阿難。乃往過世有王太子。號曰蓮花王。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園觀出遊道。見一人身體病癩。見已即有哀念心。問於病人。以何等藥療於汝病。病者答曰。得王身髓以塗我體其病乃愈。是時太子即破身骨。以得其髓持與病者。歡喜惠施心無悔恨。爾時太子即我身是。佛語阿難。四大海水尚可升量。身髓布施不可稱計佛語賢者阿難。乃往去世有王號曰月明。端正姝好威神巍巍。從宮而出道。見盲者貧窮飢餓隨道乞丐。往趣王所而白王言。王獨尊貴安隱快樂。我獨貧窮加復眼盲。爾時月明王。見此盲人哀之淚出。謂於盲者。有何等藥得愈卿病。盲者答曰。唯得王眼能愈我病眼乃得視。爾時王月明。自取兩眼施與盲者。其心靜然無一悔意。月明王者。即我身是。佛言。須彌山尚可稱知斤兩。我眼布施不可稱計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本求道時。不持耳鼻頭目手足身命珍寶城邑妻子及以國土布施與人。以成佛道。但以善權方便安樂之行。得致無上正真之道。阿難白佛。彌勒菩薩以何善權得致佛道。佛言阿難。彌勒菩薩。晝夜各三正衣束體。叉手下膝著地。向於十方說此偈言。

我悔一切過 勸助眾道德
歸命禮諸佛 令得無上慧

佛語賢者阿難。彌勒菩薩以是善權。得無上正真之道最正覺。阿難。彌勒菩薩求道本願。使其作佛時。令我國中人民。無有諸垢瑕穢。於婬怒癡不大。慇懃奉行十善。我爾乃取無上正覺。佛語阿難。後當來世人民。無有垢穢奉行十善。於婬怒癡不以經心。正於爾時。彌勒。當得無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覺。所以者何。彌勒菩薩本願所致。佛語賢者阿難。我本求菩薩道時。欲護一切悉令得淨。處於五濁婬怒癡中。樂在生死。所以者何。是諸人民多為非法。以非為是。奉行邪道轉相賊害。不孝父母心常念惡。惡意向兄弟妻息眷屬及他人。輕易師和上。常犯男子垢濁轉相食噉。願處是時世於中為佛。若郡國丘聚縣邑。但說眾惡轉相賊害。瓦石相擊杖相撾撥。便共聚會轉相罵詈。自還其舍設置飯食。以毒著中欲害他人。起想垢濁轉起誹謗。伏匿過惡還相發露無復善意。佛言阿難。我以大哀普念一切。為此輩人講說經法。賢者阿難聞佛說此。即白佛言。未曾有是天中天如來等正覺。能至勤苦普弘大意。調御弊惡令得成就。為除重擔具足法寶。為此輩人說其經法。佛言。如是阿難。如汝所言佛能忍此爾。乃應如來等正覺。教化剛強為除眾冥。用佛法德具足之故。乃為此人說其經法。阿難白佛言。我聞如來堅重精進等心如是。衣毛為豎。此經名為何等。云何奉行。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本願當持慈氏本行彌勒所問。當善持之。佛說經已。彌勒菩薩。賢者阿難。賢者大迦葉諸大弟子。及眾菩薩。一切會者。諸天龍神乾沓和世間人。聞經歡喜。前為佛作禮。

59.《中阿含說本經》
(六六)中阿含王相應品說本經第二(第二小土城誦)

佛告諸比丘。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有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猶如我今已成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猶如我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彼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猶如我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彼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猶如我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彼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猶如我今無量百千比丘眾。

爾時。尊者彌勒在彼眾中。於是。尊者彌勒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如今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如今世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我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今世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我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如今世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我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如今世尊無量百千比丘眾。

於是。世尊歎彌勒曰。善哉。善哉。彌勒。汝發心極妙。謂領大眾。所以者何。如汝作是念。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如今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如今世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我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今世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我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如今世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佛復告曰。彌勒。汝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得作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猶如我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汝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猶如我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汝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猶如我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汝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猶如我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汝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猶如我今無量百千比丘眾

爾時。尊者阿難執拂侍佛。於是。世尊迴顧告曰。阿難。汝取金縷織成衣來。我今欲與彌勒比丘。

爾時。尊者阿難受世尊教。即取金縷織成衣來。授與世尊。於是。世尊從尊者阿難受此金縷織成衣已。告曰。彌勒。汝從如來取此金縷織成之衣。施佛.法.眾。所以者何。彌勒。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為世間護。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於是。尊者彌勒從如來取金縷織成衣已。施佛.法.眾 時。魔波旬便作是念。此沙門瞿曇遊波羅奈仙人住處鹿野園中。彼為弟子因未來說法。我寧可往而嬈亂之 時。魔波旬往至佛所。到已向佛即說頌曰

彼必定當得 容貌妙第一
華鬘瓔珞身 明珠佩其臂
若在雞頭城 螺王境界中

於是。世尊而作是念。此魔波旬來到我所。欲相嬈亂。世尊知已。為魔波旬即說頌曰

彼必定當得 無伏無疑惑
斷生老病死 無漏所作訖
若行梵行者 彌勒境界中

於是。魔王復說頌曰

彼必定當得 名財好飲食
善能解歌舞 作樂常歡喜
若在雞頭城 螺王境界中

爾時。世尊復說頌曰

彼為必度岸 如鳥破網出
得禪自在遊 具樂常歡喜
汝魔必當知 我已相降伏

於是。魔王復作是念。世尊知我。善逝見我。愁惱憂慼不能得住。即於彼處忽沒不現。

佛說如是。彌勒.阿夷哆.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60.首楞嚴經彌勒菩薩圓通章
彌勒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微塵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燈明。我從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遊族姓。爾時世尊教我修習唯心識定入三摩地。歷劫已來以此三昧事恒沙佛。求世名心歇滅無有。至然燈佛出現於世。我乃得成無上妙圓識心三昧。乃至盡空如來國土淨穢有無。皆是我心變化所現。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識故。識性流出無量如來。今得授記次補佛處。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十方唯識。識心圓明入圓成實。遠離依他及遍計執。得無生忍斯為第一。

61.《菩薩五法懺悔文》
於此迴向後。念念轉慈悲。捨離愛著想。歡喜度一切。捨去身命時。佛放光明滅除一切難障。化生兜率天。面覩慈氏尊。修相盡具足。六根普聰徹。聞佛說妙法。即悟無生忍。皆住不退地。乘大神通力周遊十方國。供養一切佛。無量妙音聲。讚歎佛功德。二十五有中。無時不現身。

62.《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
卷上

若人因禮拜。現在十方佛。度脫諸惡業。滅除五逆等。常住清淨地。安住釋迦法。永離三惡道。得見彌勒佛。及以見千佛。是故今敬禮。復見十方佛。常生清淨土。得聞第一義。了知如來常。

63.《五千五百佛名神呪除障滅罪經》
卷第三

南無婆伽婆辯幢如來 南無寶火如來 南無大目如來 南無法界形如來
多緻他(一)達唎達唎(並上聲二)達摩陀妒(三)鉢囉(上)底瑟恥(敕履反)帝(四)莎呵
南無諸方燈明王如來
多緻他(一)鉢囉遞閉鉢囉遞(徒履反)閉(二)折(時列反)若(女迦反)那(引)迦鉢囉(上)地閉(三)莎呵(四)
南無悲威如來
多緻他(一)坻(低)誓坻誓(二)折(時列反)若(女迦反)那坻誓(三)佛陀坻誓(四)達摩坻誓(五)僧伽坻誓(六)莎呵
南無梵海如來
多緻他(一)婆囉帝婆囉帝(二)薩婆跋囉(上)多鉢利不(平)唎泥(去三)佛陀達唎舍泥(四)莎呵
南無忍圓滿燈如來(一千五百七十)
多緻他(一)器那器那(二)薩婆達摩(三)婆囉拏膩(四字並去聲四)佛陀薩鱣(知栖反)那(去五)達摩薩鱣那(六)僧伽薩鱣那(七)莎呵
南無法圓光如來
多緻他(一)栴達囉鉢囉鞞(二)蘇利耶鉢囉鞞(三)栴達囉蘇利耶(四)設多索呵薩囉頞帝(五)奚唎迦(六)鉢囉鞞(七)毘輸陀夜(八)闍若(女何反)斫芻(九)莎呵
南無無畏莊嚴如來
多緻他(一)達摩毘喻(二字連聲道下同)醯(二)伽伽那毘喻醯莎呵(三)闍若那毘喻醯(四)莎呵
南無寂光王如來
多緻他(一)陀囉陀囉(二)闍若(如齊反)耶(三)鉢唎輸(引)達泥(去四)闍若(女迦反)那鉢唎富囉泥(去五)多他哆阿婆菩(引)達泥(去六)尸伽濫(七)莎呵
南無廣名稱如來
多緻他(一)毘不羅瞿折(之列反)唎(二)伽伽那瞿折(之列反)唎(三)不囉耶不囉耶薩婆奢(引四)阿提瑟恥(敕一反下同五)帝佛陀阿提瑟恥帝(六)薩婆菩提薩埵提瑟恥帝(七)莎呵
南無法海波濤功德王如來
多緻他(一)鞞佶(耆一反)易(羊跂反二下悉同)達摩三謨達囉鞞佶易(三)伽伽那三謨達囉鞞佶易(四)佛陀三謨達囉鞞佶易(五)菩提薩埵達摩三謨達囉鞞佶易(六)波羅蜜多鞞佶易(七)薩婆奢鉢唎哺囉拏(去)鞞佶易(八)佛陀提瑟恥帝(九)莎呵
此諸佛等。往昔行菩薩行時作如是願。我等證菩提已。若有眾生聞我等名受持淨信。彼等皆得住不退轉。超越過於八不閑處。諸佛菩薩皆悉護念住持。往生清淨佛剎。捨彼命已一切諸天皆當守護過諸怖畏。若復有人持如是等諸佛名字及陀羅尼偈頌章句。憶念不忘。彼若欲見彌勒菩薩。彼人應誦此陀羅尼一十萬遍隨力供養。

64.《楞嚴經》
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天

65.十住斷結經
卷第八「法界品第二十三」

佛告最勝及來會者。諸佛世界不可思議。改形變化權現無方。汝等焉知慈氏菩薩方習菩薩行乎。莫造斯觀。所以然者。慈氏積行恒沙數劫。先以誓願成等正覺。吾方習行而在其後。或現苦行或現光相或現菩薩儒童弟子。隨人本行而為說法。慈氏菩薩在彼坐上。佛告彌勒。現佛光相翼從多少。爾時彌勒隱菩薩身。還現佛形剎土國界。弟子菩薩不可思議。眾會見之歎未曾有。無形自然。色相自然。諸法自然。一切諸佛亦復自然。

66.《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羅尼真言 獨部別行》
何況更能結齋具戒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往第四天得大神足。』

67.《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
卷一

善男子。我今分明語汝。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誑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是故月愛當知。末後諸人等聞此咒已。深心信解。彼人轉身得轉輪王位。百千萬劫常攝梵福。值佛出世作無量供養。

68.《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復次、曼殊利室!若諸有情好乖離,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塚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

69.《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
佛言大婆羅門此迦毗羅城三岐道處有古佛塔。於中現有如來舍利。其塔崩壞汝應往彼重更修理。及造相輪橖寫陀羅尼。以置其中興大供養。依法七遍念誦神咒。令汝命根還復增長。久後壽終生極樂界。於百千劫受大勝樂次後復於妙喜世界。亦百千劫如前受樂後復於諸兜率天宮。亦百千劫相續受樂一切生處常憶宿命。除一切障滅一切罪。永離一切地獄等苦。常見諸佛恆為如來之所攝護。

若復有人為於亡者稱其名字。至心誦咒滿七十七遍。若彼亡人墮惡趣者。應時即得離惡道苦生天受樂。或稱彼名依法書寫此陀羅尼。置佛塔中如法供養。亦令亡者得離惡趣生於天上。或復得生兜率天宮。乃至菩提不墮惡道。

70.《思益梵天所問經》
卷第一  序品第一

世尊大名稱  普聞於十方
所在諸如來  無不稱歎者
有諸餘淨國  無三惡道名
捨如是妙土  慈悲故生此
佛智無減少  與諸如來等
以大慈本願  處斯穢惡土
若人於淨國  持戒滿一劫
此土須臾間  行慈為最勝
若人於此土  起身口意罪
應墮三惡道  現世受得除
生此土菩薩  不應懷憂怖
設有惡道罪  頭痛即得除
此土諸菩薩  若能守護法
世世所生處  不失於正念
若人欲斷縛  滅煩惱業罪
於此土護法  增益一切智
淨土多億劫  受持法解脫
於此娑婆界  從旦至食勝
我見喜樂國  及見安樂土
此中無苦惱  亦無苦惱名
於彼作功德  未足以為奇
於此煩惱處  能忍不可事
亦教他此法  其福為最勝
我禮無上尊  大悲救苦者
能為惡眾生  說法為甚難
佛集無量眾  十方世界中
名聞諸菩薩  聽法無厭足
佛集十方界  名聞諸菩薩
聽法無厭足  如海吞眾流
為如是等人  廣說於佛道
釋梵四天王  諸天龍神等
皆集欲求法  隨所信樂說
比丘比丘尼  及清信士女
是四眾普集  願時為演說
有樂佛乘者  及緣覺聲聞
佛知其深心  悉皆為斷疑
不斷佛種者  能出生三寶
為是諸菩薩  我今諸法王
名稱普流布  十方菩薩聞
皆悉共來集  為說無上道
此無上大法  二乘所不及
我等信力故  得入如是法
不可思議慧  非我等所及
佛雖無疲倦  而我有所請
悔過於世尊  願說菩提道

(中略)

諸天歎品第十七(丹如來神呪品第二十三)

爾時毘賒婆那天王子。名曰善寶。持七寶蓋奉上如來。即說偈言
世尊我今當  受持如是經 
亦為他人說  我有如是心 
世尊知我心  及先世所行 
從初所發意  至誠求佛道 
世尊無見頂  今奉此妙蓋 
願我得如是  無見之頂相 
我以愛敬心  瞻仰於世尊 
願成清淨眼  得見彌勒佛 
度智慧世尊  即時以偈答 
汝於此命終  即生兜術天 
從兜術下生  得見彌勒佛 
二萬歲供養  爾乃行出家 
既得出家已  淨修於梵行 
賢劫中諸佛  一切悉得見 
亦得供養之  於彼修梵行 
過六十億劫  汝當得成佛 
號名為寶蓋  國土甚嚴淨 
唯有菩薩僧  為講說妙法 
壽命盡一劫  若滅度已後 
正法住半劫  利益諸眾生

與彌勒有關的其他經典

與彌勒菩薩相關的佛經還有很多,此《慈宗聖典》輯錄了其中的一部份,礙於篇幅,不再擴編。對其他尚未選入的經典,續列經名如下,供諸讀者自行研究的參考。

1.增壹阿含經
卷第一
序品第一
卷第十一
善知識品第二十(167)
卷第十九
等趣四諦品第二十七(239)
卷第三十
六重品第三十七之二(332)
卷第三十二
力品第三十八之二(339)
卷第三十五
莫畏品第四十一(369)
卷第三十七
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二(375)
卷第三十八
馬血天子問八政品第四十三之一(380.381)
卷第四十四
十不善品第四十八(430)
卷第四十五
不善品第四十八入前品中(431)
卷第四十八
禮三寶品第五十(453)
卷第四十九
非常品第五十一(460)
2.大方廣佛華嚴經.修慈分
3.大寶積經·淨居天子會第四
4.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第五
5.大寶積經·出現光明會第十一
6.大寶積經·文殊師利授記會第十五
7.佛說大乘方等要慧經
8.觀世音得大勢菩薩受記經
9.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10.大方等大集月藏經
11.虛空藏菩薩經
12.月燈三昧經
13.千佛因緣經
14.賢劫經
15佛說師子莊嚴王菩薩請問經
16.佛說八大菩薩經
17.佛說華手經
18.法集經
19.佛說轉女身經
20.有德女所問大乘經
21.佛說大乘智印經
22.佛說大乘不思議神通境界經
23.慈氏菩薩所說大乘緣生稻稈喻經
24.大乘舍黎娑擔摩經
25.佛說印三味經
26.妙吉祥平等秘密最上觀門大教王經
27.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
28佛說聖莊嚴陀羅尼經
29.大乘八大曼荼羅經
30.佛說八大菩薩曼荼羅經
31.護命法門神咒經
32.大乘方廣總持經
33.中陰經
34.佛本行集經
35.佛說義足經
36.雜藏經
37.菩薩善戒經
38.大寶積經·密跡金剛力士會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