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沒有完整學習五部大論,是否能投生妙喜淨土?我會不會因為不懂大論典而無法完全理解《不動如來會》、無法生起足夠的信心,因此而無法投生妙喜淨土?

沒有完整學習五部大論,是否能投生妙喜淨土?我會不會因為不懂大論典而無法完全理解《不動如來會》、無法生起足夠的信心,因此而無法投生妙喜淨土?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目前講的內容是應該投生妙喜淨土的理由,之後會講到能投生妙喜淨土的因。若能成辦這些因,就能投生妙喜淨土;若不能成辦這些因,就不能投生妙喜淨土。你可以去看看這些因,有沒有一項是「必須讀大論典」。如果有,而你又無法做到,就會無法投生妙喜淨土;如果沒有,則你雖然沒有讀五大論,只要有成辦能投生妙喜淨土的因,就能如願投生妙喜淨土。

我認為,無力學習五部大論的人也能成辦投生妙喜淨土的因,所以也能投生妙喜淨土。但是,如果你的想法是:「我反正只要把能去妙喜淨土的因準備好就好,五大論就等 到了妙喜淨土再學。這輩子,我只要輕鬆悠閒地過日子就好!」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因為,在所謂的五部大論裡,只有《戒律》會因為你是在家人而不必學,其他的像《中觀》、《現觀》、《釋量論》等,都是以生起菩提心與證空慧為目標而說的論典。想想你為何要去妙喜淨土?是因為你希求菩提心與證空慧,為了把它們修到最究竟圓滿,所以才要去妙喜淨土。若不是為了這個目的,只是覺得那裡很快樂而想去淨土,你應該是到不了。

既然希求菩提心與證空慧,既然希求解脫與成佛,既然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祈願投生妙喜淨土,那麼,就算你知道不學五大論也能投生妙喜淨土,但只要你對菩提心與證空慧的希求是真的,你一定會很盡力。你會盡力理解涵義並且去實修,若不能實修你也會努力思惟,若不會思惟你也會去學習,若沒有能力學習你也會去讀誦,若沒有能力讀誦,你也會把經論放在高處、恭敬禮拜。無論你的能力到哪裡,這些作法都代表著你的希求。如果你根本不想、懶得做這些事,覺得反正放著不學也不要緊,表示你的希求不是真的。

要明白,對菩提心與證空慧有希求是前提,因為很想獲得它們,所以你才祈願投生妙喜淨土。所以,今生盡力學習五大論是該做的前提,有這樣的基礎,再加上至心祈願投生妙喜淨土,就算你真的完全無法學習五大論,依舊能夠如願投生妙喜淨土。如果,你在聽了淨土的課程後,因而覺得沒學五大論也沒關係,也不再積極聞思修道次第,表示你完全誤解了這些淨土課程的內容。

這個誤會一定要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