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我本來打算突然遇到命難時,內心要向根本上師祈求。現在既然想去妙喜淨土,是不是也應該換成向不動如來祈求?

我本來打算突然遇到命難時,內心要向根本上師祈求。現在既然想去妙喜淨土,是不是也應該換成向不動如來祈求?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如果你有祈求上師的習慣,只要觀想上師與不動如來的體性相同就可以了。其實,如果按照密續典籍的作法,無論觀修哪一尊本尊,都應該觀想他與上師的體性沒有分別。所以,觀修不動如來時,若能觀想不動如來與自己的上師體性相同,應該會更有幫助。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其實這只是習慣問題。即使你現在覺得好像做不來,但只要花點時間養成習慣,慢慢就會好了。才剛開始聽聞、接觸不動如來法門的人,應該沒有辦法才聽過就馬上做得到。

不過說真的,遇到緊急情況時要能向上師祈求,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向不動如來祈求還更困難。了解佛地功德的人,由於清楚不動如來是佛,知道他的確具備救護自己的能力,遇到困難時要能想到祈求不動如來,我覺得這還容易一些;遇到困難時要能想到祈求上師,我覺得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

再者,如果心裡沒有特別想去哪個淨土,包括對極樂淨土、妙喜淨土、兜率淨土等都沒有特別的欲求,或是因為對淨土存疑,所以沒有特別想去。這種人在遇到生命交關的急難時刻,應該要如何引導自己呢?其實,不論有沒有投生淨土,該做的事情都一樣,都是要實修三主要道、成辦佛果位。所以那時應該這樣祈求:「為了利益一切有情,我要成佛;為了成佛,我要徹底實修三主要道。無論今生還是來生,我都會這樣做,這是我的目標。來世,就看哪裡更容易完成這個目標,願我就能投生到那裡去!」就這樣向與佛無二無別的上師祈求,這樣就行了。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投生到南贍部洲比較好,你就會投生到這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