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妙喜淨土是怎麼樣的?

妙喜淨土是怎麼樣的?

 


回覆:衣:妙喜國有種神奇的樹叫做金多羅樹,樹上會結出用真珠、瓔珞等材料織成的衣服,把它摘下來就能穿。

  食:都得五神通,不會餓不會渴﹔隨你高興,如果想吃,手上自然就會出現寶器,裡面有你想吃的,吃完寶器就自動消失。至於飯後水果就要去金多羅樹上摘。

  住:住七寶樓。其寶樓中敷七寶床。茵蓐丹枕細滑柔軟猶如天衣。眾生處此寶樓床榻皆悉歡樂。其樓四邊有好池水。其水具足有八功德。眾生隨意而取用之。

  行:沒有工業農業等,不需工作,每天游樂修佛,一直到成佛﹔可以去往不同的淨土參學。

  出生:眾生多善根者,蓮花化生﹔眾生少善根者,胎生,女人懷妊七日七夜後出生,女人沒有不淨,生理期、懷孕與生產,都不會有任何痛苦。

  病苦:沒有三惡道,也沒有疾病,沒有犯罪事件,也沒有是非。連魔王都行十善。

  壽命:阿閦佛住世十千大劫。眾生無量壽,直至成佛,或乘願到他方國土渡眾生。

  聚會:不管男女,所有聚會都是探討佛法,有不同見解,只需念阿閦佛德號,阿閦佛即乘千葉金蓮而至。

  世界:佛剎非常庄嚴,有高大的七寶菩提樹,微風吹出和雅的音樂,還有各種令人心曠神怡的風香。

  大地:純金為地。地平如掌多有種種諸天妙寶遍滿其國。無有山陵堆阜土沙礫石荊蕀之屬。其地柔軟譬如天衣。行時足下蹈入四寸舉足還復。

  政冶:當地沒有國王,而以阿閦佛為法王。

  通天路:有一條金、銀、琉璃做成的三寶通天路,天人常由此而下聽阿閦佛講法,此世界天人福不如凡人。

  晝夜:佛國沒有黑暗,室外不動如來以佛光普照,比日月還亮﹔室內置有摩尼寶珠,以珠光照明﹔睡覺時只需把摩尼寶珠一蓋就如同黑夜,不過眾生並無疲極之想,所以基本上不用睡覺。

  ※註:以上根據《阿閦佛國經》,《維摩詰所說經見阿閦佛品》,《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整理而出,只是記錄億萬萬之一都不到,東方妙喜世界的殊勝莊嚴,說不盡,各位發願往生後再慢慢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