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凡夫能投生妙喜淨土的條件例如聽聞名號、觀修不動如來,是只要有做就好,還是必須達到一定的程度才算數?

經云: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聞我名字即生歡喜。生歡喜已尋便命終。處胎即生我之世界。尋於生已所受胎分永盡無餘。乃至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更不受胎。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以聽聞名號來說,我認為就是一般的聽到就可以了,因為能聽聞的對象包括畜牲。或許有人覺得應該把標準訂得嚴格一點,例如要聽到名號的口傳。但我認為不一定需要,只要有聽到名號就可以了。以觀修不動如來而言,應該不需要有三摩地的功夫,只要按照經文內容隨念不動如來的功德就可以。至於塑造千尊佛像,具體的作法上次已經講得蠻清楚,就不再贅述。

能投生淨土最重要的因是欲求。要生起欲求,必須對妙喜淨土的種種至少有一點信心;在有信心的狀況下思惟妙喜淨土的功德,應該能生起想投生妙喜淨土的欲求。如果做得到,可以用兩週或一個月的時間給自己一個訓練,就像閉關那樣做。早晨起床後,先好好調整動機,調整的方式跟平常的做法一樣。接著祈請資糧田、做七支供養。祈請資糧田時,就根據《不動如來會》的內容觀修妙喜淨土的情器世間,包括那裡有大菩提樹、不動如來在妙喜淨土如何做利生事業、如何為無量的聲聞眾與菩薩眾們說法,以及那裡的聲聞眾與菩薩眾的特色等。總之,觀修妙喜淨土的情器世間的特色,用這樣的方式觀修資糧田。

至於七支供養的作法,在觀修資糧田之前,先擺設供品,然後觀修資糧田,接著透過七支供養淨罪集資。做完七支供養後,接著要做祈請。可以持不動如來的心咒,或是唸誦「禮敬、供養、皈依上師、導師、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不動如來」,心裡想「我一切的安樂與痛苦,您都完全知曉!」在這樣的心情下皈依不動如來,唸誦多次皈依不動如來。最後回向:「以我累積的一切善根,願能投生妙喜淨土、獲得菩提授記、成就佛果、幫助一切有情獲得佛果。」以上是一座。

若可以的話,在回向之後思惟空性,也可以在觀修資糧田後就思惟空性。思惟觀修的內容以及做觀修的我都沒有自性,如此稍微憶念空性。一憶念完就做回向。實際上,想要投生妙喜淨土的希求應該一直都有,不一定非要等到做回向時才可以想著要投生妙喜淨土,所以可以在思惟完空性後就祈願能投生妙喜淨土,接著再繼續往下做。當然也可以在整座修完後再做回向。

用這樣的做法,在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做一次,或是一天四座也可以,各位可以根據各自的情況做調整。為了讓座上的觀修更清晰,在座間應該要閱讀《不動如來會》。這樣持續做十五天到一個月,一方面是在淨罪集資,另一方面也是一種訓練。經過這樣的訓練後,由於已經養成了習慣,平常生活裡若突然發生什麼事情,也很容易在剎那間憶念不動如來。

每天,早上起床時好好修正動機,然後開始一天的生活,盡力去做對教法、對眾生有益的事。晚上臨睡前,回想今天做錯的事,做四力懺悔。四力懺悔中的對治力,除了一般的做法外,也可以持不動如來心咒。其他的三力是生起後悔心、立誓從此不再造、以及修皈依與菩提心的依止力,這些也都要做。宗大師說過,應該要恆常地修四力懺悔。臨睡前祈願:「願能投生不動如來淨土、圓滿一切地道功德、成就佛果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