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經典
說本經(僧伽提婆譯)


《中阿含經》卷 13(66 經)《說本經》


僧伽提婆譯

(01) 我聞如是:
(02) 一時,佛遊波羅㮈,在仙人住處鹿野園中。
(03) 時,諸比丘於中食後,以小因緣集坐講堂,共論此事:「云何諸賢!居士在家何者為勝?為比丘等持戒妙法,成就威儀,入家受食耶?為朝朝益利百千萬倍乎?」
(04) 或有比丘作是說者:「諸賢!何用益利百千萬倍,唯此至要,若有比丘持戒妙法,成就威儀,入家受食,非為朝朝益利百千萬倍。」
(05) 是時,尊者阿那律陀亦在眾中,於是,尊者阿那律陀告諸比丘:「諸賢!何用益利百千萬倍?設復過是,唯此至要,若有比丘持戒妙法,成就威儀,入家受食,非為朝朝益利百千萬倍。所以者何?
(06) 我憶昔時在此波羅㮈國為貧窮人,唯仰捃拾客擔生活。是時,此波羅㮈國災旱、早霜、蟲蝗,五穀不熟,人民荒儉,乞求難得。
(07) 是時,有一辟支佛,名曰無患,依此波羅㮈住。於是,無患辟支佛過夜平旦著衣持鉢,入波羅㮈而行乞食。我於爾時為捃拾故,早出波羅㮈。諸賢!我登出時,逢見無患辟支佛入彼。時,無患辟支佛持淨鉢入,如本淨鉢出。
(08) 諸賢!我時捃還入波羅㮈,復見無患辟支佛出。彼見我已,便作是念:我旦入時,見此人出;我今還出,復見此人入,此人或能未得食也,我今寧可隨此人去。時,辟支佛便追尋我,如影隨形。諸賢!我持捃還到家,捨擔而迴顧視,便見無患辟支佛來追尋我後,如影隨形。我見彼已,便作是念:我旦出時,見此仙人入城乞食,今此仙人或未得食,我寧可自闕己食,分與此仙人。作是念已, 卽持食分與辟支佛,白曰:『仙人!當知此食是我己分,為慈愍故,願哀受之!』
(09) 時,辟支佛卽答我曰:『居士!當知今年災旱、早霜、蟲蝗,五穀不熟,人民荒儉,乞求難得,汝可減半著我 鉢中,汝自食半,俱得存命,如是者好。』我復白曰:『仙人!當知我在居家自有釜竈、有樵薪、有穀米,飲食早晚亦無時節,仙人!當為慈愍我故,盡受此食!』時,辟支佛為慈愍故,便盡受之。
(10) 諸賢!我因施彼一鉢食福,七反生天,得為天王;七反生人,復為人王。諸賢!我因施彼一鉢食福,得生如此釋種族中,大富豐饒,多諸畜牧、封戶、食邑,資財無量,珍寶具足。諸賢!我因施彼一鉢食福,棄捨百千姟金錢王,出家學道,況復其餘種種雜物。諸賢!我因施彼一鉢食福,為王、王臣、梵志、居士、一切人民所見識待,及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所見敬重。諸賢!我因施彼一鉢食福,常為人所請求,令受飲食、衣被、氍氀、毾[登*毛]、床褥、綩綖、病瘦湯藥、諸生活具,非不請求。若我爾時知彼沙門是無著真人者,所獲福報當復轉倍,受大果報,極妙功德,明所徹照,極廣甚大。」
(11) 於是,尊者阿那律陀無著真人逮正解脫,說此頌曰:
我憶昔貧窮,唯仰捃拾活;
闕己供沙門,無患最上德。

因此生釋種,名曰阿那律;
善解能歌舞,作樂常歡喜。

我得見世尊,正覺如甘露;
見已生信樂,棄捨家學道。

我得識宿命,知本之所生;
生三十三天,七反住於彼。

此七彼亦七,世受生十四;
人間及天上,初不墮惡處。

我今知死生,眾生往來處;
知他心是非,賢聖五娛樂。

得五支禪定,常息心靜默;
已得靜正住,便逮淨天眼。

所為今學道,遠離棄捨家;
我今獲此義,得入佛境界。

我不樂於死,亦不願於生;
隨時任所適,建立正念智。

隨耶離竹林,我命在彼盡;
當在竹林下,無餘般涅槃。」
(12) 爾時,世尊在於燕坐,以淨天耳出過於人,聞諸比丘於中食後集坐講堂,共論此事。
(13) 世尊聞已,則於晡時從燕坐起,往至講堂比丘眾前,敷座而坐,問諸比丘:「汝等今日以何事故集坐講堂?」
(14) 時,諸比丘白曰:「世尊!我等今日以尊者阿那律陀因過去事而說法故集坐講堂。」
(15) 於是,世尊告諸比丘:「汝等今日欲從佛聞因未來事而說法耶?」
(16) 諸比丘白曰:「世尊!今正是時。善逝!今正是時。若世尊為諸比丘因未來事而說法者,諸比丘聞已,當善受持。」
(17) 世尊告曰:「諸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廣分別說。」
(18) 時,諸比丘受教而聽。
(19) 世尊告曰:「諸比丘!未來久遠當有人民壽八萬歲。人壽八萬歲時,此閻浮洲極大富樂,多有人民,村邑相近,如雞一飛。諸比丘!人壽八萬歲時,女年五百乃當出嫁。諸比丘!人壽八萬歲時,唯有如是病 ,謂寒、熱、大小便、欲、飲食、老,更無餘患。
(20) 諸比丘!人壽八萬歲時,有王名螺,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彼七寶者 ,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為七。千子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能伏他眾。彼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不以刀杖,以法教令,令得安樂。有大金幢,諸寶嚴飾,舉高千肘,圍十六肘,彼當竪之。既竪之後,下便布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
(21) 彼施此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彼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唯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22) 爾時,尊者阿夷哆在眾中坐,於是,尊者阿夷哆 卽從座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作王,號名曰螺,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彼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為七。我當有千子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能伏他眾。我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不以刀杖,以法教令,令得安樂。有大金幢,諸寶嚴飾,舉高千肘,圍十六肘,我當 竪之。既竪之後,下便布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花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我施此已,便剃除鬚 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我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唯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23) 於是,世尊訶尊者阿夷哆曰:「汝愚癡人!應更一死,而求再終。所以者何?謂汝作是念: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作王,號名曰螺,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彼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為七。我當有千子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能伏他眾。我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不以刀杖,以法教令,令得安樂。有大金幢,諸寶嚴飾,舉高千肘,圍十六肘,我當之。既之後,下便布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我施此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 ,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我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唯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24) 世尊告曰:「阿夷哆!汝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得作王,號名曰螺,為轉輪王,聰明智慧,有四種軍,整御天下,由己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彼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是為七。汝當有千子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能伏他眾。汝當統領此一切地乃至大海,不以刀杖,以法教令,令得安樂。有大金幢,諸寶嚴飾,舉高千肘,圍十六肘,汝當口之。既口之後,下便布施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以飲食、衣被、車乘、華鬘、散華、塗香、屋舍、床褥、氍氀、綩綖、給使、明燈。汝施此已,便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汝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唯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
(25) 佛告諸比丘:「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有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猶如我今已成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彼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猶如我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彼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猶如我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彼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猶如我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彼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猶如我今無量百千比丘眾。」
(26) 爾時,尊者彌勒在彼眾中,於是,尊者彌勒 卽從座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如今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如今世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我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今世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我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如今世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我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如今世尊無量百千比丘眾。」
(27) 於是,世尊歎彌勒曰:「善哉!善哉!彌勒!汝發心極妙,謂領大眾。所以者何?如汝作是念:世尊!我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可得成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如今世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如今世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我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今世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我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如今世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
(28) 佛復告曰:「彌勒!汝於未來久遠人壽八萬歲時,當得作佛,名彌勒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猶如我今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汝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猶如我今於此世,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汝當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猶如我今說法,初妙、中妙、竟亦妙,有義有文,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汝當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猶如我今廣演流布梵行,大會無量,從人至天,善發顯現。汝當有無量百千比丘眾;猶如我今無量百千比丘眾。」
(29) 爾時,尊者阿難執拂侍佛,於是,世尊迴顧告曰:「阿難!汝取金縷織成衣來,我今欲與彌勒比丘。」
(30) 爾時,尊者阿難受世尊教,卽取金縷織成衣來,授與世尊。
(31) 於是,世尊從尊者阿難受此金縷織成衣已,告曰:「彌勒!汝從如來取此金縷織成之衣,施佛、法、眾。所以者何?彌勒!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為世間護,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
(32) 於是,尊者彌勒從如來取金縷織成衣已,施佛、法、眾。
(33) 時,魔波旬便作是念:此沙門瞿曇遊行波羅㮈仙人住處鹿野園中,彼為弟子因未來說法,我寧可往而嬈亂之。
(34) 時,魔波旬往至佛所,到已向佛卽說頌曰:彼必定當得,容貌妙第一,華鬘瓔珞身,明珠佩其臂,若在雞頭城,螺王境界中。
(35) 於是,世尊而作是念:此魔波旬來到我所,欲相嬈亂。世尊知已,為魔波旬卽說頌曰:彼必定當得,無伏無疑惑,斷生老病死,無漏所作訖,若行梵行者,彌勒境界中。
(36) 於是,魔王復說頌曰:彼必定當得,名衣上妙服,栴檀以塗體,身臃直姝長,若在雞頭城,螺王境界中。
(37) 爾時,世尊復說頌曰:彼必定當得,無主亦無家,手不持金寶,無為無所憂,若行梵行者,彌勒境界中。
(38) 於是,魔王復說頌曰:彼必定當得,名財好飲食,善能解歌舞,作樂常歡喜,若在雞頭城,螺王境界中。
(39) 爾時,世尊復說頌曰:彼為必度岸,如鳥破網出,得禪自在遊,具樂常歡喜,汝魔必當知,我已相降伏。
(40) 於是,魔王復作是念:世尊知我!善逝見我!愁惱憂慼不能得住。卽於彼處忽沒不現。
(41)佛說如是,彌勒、阿夷哆、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