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彌勒菩薩處於兜率陀天晝夜說法度諸天子 ( 慈德居士 )


慈德

不論您是支持古來祖師大德、現在法師的內外院信仰或是依法不依人的不分內外院說,我們從《說無垢稱經》中此段經文,可以證實與《上生經》說的一切皆符合;彌勒菩薩是上生兜率陀天晝夜恆說不退轉法輪來教化兜率陀天的一切天子。這一經典的證明,讓我們了解,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住錫之後,不論是摩尼寶殿,不論是善法堂,不論是兜率陀天的任何一處一個角落,每一位兜率陀天的天子,都是彌勒菩薩教化的對象與責任。此一證明自然破除師子覺所謂生在外院耽著欲樂的故事。此一證明讓我們了解到上生兜率陀天不再是「內院難生,外院退墮」這樣的謬論。而是一個容易、方便、適根的法門,它能讓末法時期的眾生很簡易的便可生於兜率陀天,接受彌勒菩薩的教育。

《說無垢稱經》菩薩品第四云:「慈氏菩薩白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一時間。為覩史多天王及其眷屬。說諸菩薩摩訶薩等不退轉地所有法要。」

《上生經》云:「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於蓮華上結加趺坐。百千天子作天伎樂。持天曼陀羅花摩訶曼陀羅華。以散其上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閻浮提廣修福業來生此處。此處名兜率陀天。今此天主名曰彌勒。汝當歸依。」

「彌勒眉間有白毫相光。流出眾光作百寶色。三十二相一一相中有五百億寶色。一一好亦有五百億寶色。一一相好豔出八萬四千光明雲。與諸天子各坐花座。晝夜六時常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經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處兜率陀天晝夜恒說此法。度諸天子。」

「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兜率天上值遇彌勒。設不生天未來世中龍花菩提樹下亦得值遇。發無上心。」

「世尊記曰。汝等及未來世修福持戒。皆當往生彌勒菩薩前為彌勒菩薩之所攝受。」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慎勿忘失。為未來世開生天路示菩提相莫斷佛種。」

或許可能有人又會說《說無垢稱經》中說兜率陀天另有天王及其眷屬,如此便可以證明兜率陀天有區分為內外兩院。縱然《說無垢稱經》提到有覩史多天王,《上生經》也提到彌勒菩薩為兜率陀天天主;但是,從《說無垢稱經》中得知,彌勒菩薩於兜率陀天度化的眾生是上至天王,下至其眷屬一切天子的,一切都與本宗所依據的根本經典《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相符無有違背。至於有天主跟天王兩位,是不是兜率陀天就要分成兩半,說實在的,沒有經典明確介紹兜率陀天這個問題,而祖師大德的內外眾說,進而演變成內外院的信仰,都是大德們臆測的,完全沒有經典作為明確的根據。因為兜率陀天佛陀並沒有像介紹忉利天有四方加中央共三十三天及三十三位天王(帝釋為天主,其他三十二位為小天王)1。因此,就算經典提到兜率陀天另有天王,也不能那麼肯定的把彌勒菩薩教化區縮減成為兜率陀天的二分之一。因為,《上生經》明確的告訴我們:「彌勒菩薩處於兜率陀天晝夜恒說此法,度諸天子。」

1「忉利天」:又名「三十三天」(《正法念處經》 卷第二十五記載,分別為:住善法堂天、住峰天、住山頂天、善見城天、鉢私地天、住俱吒天、雜殿天、住歡喜園天、光明天、波利耶多樹園天、險岸天、住雜險岸天、住摩尼藏天、旋行地天、金殿天、鬘影處天、柔軟地天、雜莊嚴天、如意地天、微細行天、歌音喜樂天、威德輪天、月行天、閻摩娑羅天、速行天、影照天、智慧行天、眾分天、住輪天、上行天、威德顏天、威德焰輪天、清淨天)。這三十三天不是由底向上來數的,而是東邊有八天,西邊有八天,南邊有八天,北邊有八天;這四八共三十二,分布在第三十三天的四邊,而三十三天在最中間,天主名為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