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彌勒菩薩」「兜率陀天」「度諸天子」 ( 慈德居士 )

覩史慈德

波沙山從2003年開始提出兜率陀天無有內外院之分論述的依據,乃因遍尋《大藏經》中皆未有如窺基法師將兜率陀天區分為兩院的說法;因此依據《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主張彌勒菩薩上生兜率之後,整個兜率陀天皆為其「教化之區域。」

  然而窺基法師之論述,內外兩院之盛行,流傳已千餘年,欲將其更正本屬不易。但其實有沒有所謂的內外院,至此似乎已經不是最重要點,重點是釐清彌勒菩薩教化的區域問題。為避免不同論述傷及本宗之宣揚,僅列舉數經經文及說明,提供大眾各自思考參研彌勒菩薩度生之大慈。 

  《說無垢稱經》菩薩品第四云:慈氏菩薩白言:「世尊!…憶念我昔於一時間,為覩史多天王及其眷屬,說諸菩薩摩訶薩等不退轉地所有法要。」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第四: 彌勒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為兜率天王及其眷屬,說不退轉地之行…」※如以內外院區分者來看,此天王及眷屬屬於外院。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與諸天子各坐花座,晝夜六時,常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經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處兜率陀天晝夜恒說此法,度諸天子。」※如以內外院區分者來看,此段的說法屬於內院。

  那麼,從這三段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兜率陀天與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一樣,有著不同天王的存在;再從這些經文來理解,可以明瞭,彌勒菩薩是教化整個兜率陀天的一切天子們「諸菩薩摩訶薩等不退轉地所有法要」的。並且是日夜不間斷的演說此「不退轉地法輪之行」來「度諸」兜率陀天的「天子。」不論是蓮花化生或父膝蓋化生的兜率陀天天子,都是彌勒菩薩行慈救渡的對象。

  再者,彌勒菩薩於兜率陀天教化其它兜率天王及其眷屬我們如何思考。一、其等可能為彌勒菩薩上生前原來就生存在兜率陀天者,故彌勒菩薩前往教化;二、除前說明之因素外,於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後,若人沒有依照《上生經》修持而上生兜率陀天,但不是生於善法堂、摩尼寶殿中者。彌勒菩薩如《上生經》中所說的「度諸天子」一樣 ,前往教化所有兜率陀天之天人大眾不退轉法輪之行 。

  如此,內外院之區分者強調,非得生於所謂的內院方可接受彌勒菩薩之教化;若生於外院之凡夫天,則會沉溺於五欲之享樂,便得不到彌勒菩薩的教育而墮落生死之說,便有待商榷了。而此「內院難生,外院退墮」則正中其它宗派下懷,抨擊兜率陀天之難生與不究竟。如此,是我宗弘揚者所樂見的嗎?

  《佛本行集經》卷五:「一生補處菩薩,多必往生兜率陀天,心生歡喜,智慧滿足。何以故?在下諸天,多有放逸;上界諸天,禪定力多,寂定軟弱,不求於生。以受樂故,又復不為一切眾生生慈悲故。菩薩不然,但為教化諸眾生故,生兜率天。下界諸天,為聽法故,上兜率天,聽受於法。上界諸天,復為法故,亦有下來兜率陀天,聽受於法。」

  從此段經文可知,補處菩薩不僅是晝夜六時恆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度諸兜率天子;更令下界諸天子、上界諸天子,皆能於菩薩演法之時前來兜率陀天聽受法要。

  「上下界諸天」皆得「上下來兜率陀天」聽受於法,焉有所謂的「兜率外院」因圍牆阻礙而無法進入善法堂、摩尼寶殿而聽不到彌勒菩薩說法之理。「菩薩大慈,非凡人可臆測;菩薩大悲,非凡夫能知曉。」是故,方如《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所云:「經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慈悲呀!

  《佛說五百幼童經》第三十三:「爾時五百幼童,行步遊戲,同心等意,相結為伴,日日共行…彼時一日俱行遊戲,近於江水,興沙塔廟。各自說言:吾塔甚好,卿效吾作。其五百童,雖有善心,宿命福薄,時於山中,天大卒雨,積水流行,江水大漲,流溢出外。漂沒五百諸戲幼童,水中溺死…父母舉聲,悲哀大哭,不能自勝…諸比丘具白佛意,佛告眾人,各豫知之,宿命不請,呼諸父母,告之莫恐。此兒五百世,宿命應然,今雖壽終,『生兜術天』,皆同發心,為菩薩行。佛放威神,顯其光明,令其父母見子所在。佛時遙呼五百童來,尋時皆來,住於虛空中,散花供佛。下稽首禮,自歸命佛,蒙世尊恩,雖身喪亡,『得生天上見彌勒佛』…佛言善哉,卿等快計,知道至真。興立塔寺,『因是生天,既得生天,見於彌勒。』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云:「於末法中善男子,一摶之食施眾生,以是善根見彌勒,當得菩提究竟道。」

  從此段經文,便可明瞭彌勒菩薩於《悲華經》中所發之「無願尚不捨,何況念願」之度生本願了。眾生只因些許「有漏善業」、「微小善根」,便能蒙受彌勒菩薩之接引,「生兜術天」,「既得生天」則能「見於彌勒」而接受不退轉法輪之行的教化。

  《清淨法身毗盧遮那心地法門成就一切陀羅尼三種悉地》:佛告:「觀世音菩薩,我今為此等善男子說諸天廚神呪…將此呪呪人間食飲二十一遍,施與餓鬼,鬼得是食,免餓鬼苦,得生彌勒天宮。」

  只此一點助緣,有情即「得生彌勒天宮」之殊勝緣。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八︰「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陀天。」

  當劫壞之時 ,火燒初禪,水淹二禪,風刮三禪;但是處於欲界的兜率陀天,是個連三災也撼動不了,毀壞不了的地方。這裡講的就是整個兜率陀天,餘經提到兜率陀天四個字時亦同此理 。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爾時兜率陀天上,有五百萬億天子,一一天子皆修甚深檀波羅蜜。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故,以天福力造作宮殿。各各脫身栴檀摩尼寶冠,長跪合掌發是願言:我今持此無價寶珠及以天冠,為供養大心眾生故,此人來世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彼佛莊嚴國界得受記者,令我寶冠化成供具。如是諸天子等各各長跪,發弘誓願亦復如是。時諸天子作是願已,是諸寶冠化作五百萬億寶宮,一一寶宮有七重垣,一一垣七寶所成,一一寶出五百億光明,一一光明中有五百億蓮華,一一蓮華化作五百億七寶行樹,一一樹葉有五百億寶色,一一寶色有五百億閻浮檀金光,一一閻浮檀金光中,出五百億諸天寶女,一一寶女住立樹下,執百億寶無數瓔珞,出妙音樂。時樂音中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其樹生果如頗黎色,一切眾色入頗梨色中,是諸光明右旋婉轉流出眾音,眾音演說大慈大悲法。一一垣牆高六十二由旬厚十四由旬,五百億龍王圍繞此垣。一一龍王雨五百億七寶行樹,莊嚴垣上。自然有風吹動此樹,樹相棖觸,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這段便是窺基法師在《觀彌勒上生兜率天經贊》(卷下)中所云:「初中有三:初五百億天子造外眾寶宮,次一大神造法堂內院,後五大神於此二宮種種嚴飾。」中的「初五百億天子造外眾寶宮。」就是說這段文窺基法師把它解釋成了所謂的外院,也就是後世一直沿用所謂的兜率外院或彌勒外院;是被說成兜率陀天中一個不會修行生死輪迴的區域。但我們看看這段經文中的重點 ,「出妙音樂,時樂音中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眾音演說大慈大悲法…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這與本文一、第二段經文,彌勒菩薩教導眾生「不退轉地法輪之行」有何不同?《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云:「修福持戒,皆得往生彌勒菩薩前,為彌勒菩薩之所攝受。」而這五百億天子,皆是行持甚深布施修福者,亦是持守十善業方得感生兜率陀天者!五百億天子發心供養彌勒菩薩的宮殿,被說成了生死輪迴的外院;但這所謂的外院不僅環境美好,亦時時演說不退轉法輪之音,又有彌勒菩薩隨時為其教化「諸菩薩摩訶薩等不退轉地所有法要」,何其殊勝,何患退墮。顯見後世將此段文說成是生死輪迴之外院的說法有嚴重矛盾之處。更重要的重點是彌勒菩薩「如是處兜率陀天晝夜恒說此法,度諸天子。」是度諸「兜率陀天」的天子呀!         

  彌勒菩薩「慈無能勝」之不可思議,其說法、度生「絕對不會為時、空、言語所限制或阻礙。」彌勒菩薩此時正於娑婆世界百億個兜率陀天攝受眾生、接引有情;將來於百億個南閻浮提示現成佛,於一一南閻浮提各度三百六十二億眾生證得阿羅漢果解脫生死。從如上諸經得知,彌勒菩薩不僅度化生於善法堂、摩尼寶殿之天子(因依循上生經修法而上生兜率陀天蓮花化生者),更會步出善法堂到兜率陀天的各個角落說法度眾(因修持十善業而上生兜率陀天父膝蓋化生者);也能讓其它天界的天子,一同來到兜率陀天,聽聞彌勒法音(與彌勒菩薩或兜率陀天都沾不上邊的其它天道天子們);更讓眾生因少許善緣、助緣即得生於兜率陀天接受教化(此等眾生根本沒修彌勒法,沒求生兜率天,沒意願見彌勒菩薩)。如此之鴻慈大願,救渡我等,我等怎還把彌勒菩薩之度生能力與願力侷限在一個「所謂的內院而已呢!。」

  《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經》末:佛告阿難:「汝持佛語,慎勿忘失。為未來世『生天路、示菩提相、莫斷佛種。』」此方為最究竟之「正觀。」

  以上寥寥數語,或推論或分析 ,僅供大眾思考、繼續研究 ,予以指正。

南無大慈兜率陀天彌勒菩薩

2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