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因為有圍牆所以兜率天有內外院之分的謬論 ( 慈德居士 )

慈德

  因為沒有經典可證明來反駁兜率沒有區分為內外兩院這樣的主張,所以端出了兜率天五百萬億天子造的宮殿『有圍牆』所以有內外院區分的謬論!那麼,讓我們看著經典來學習一下。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爾時兜率陀天上。有五百萬億天子。『一一』天子皆修甚深檀波羅蜜。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故。以天福力造作宮殿。各各脫身栴檀摩尼寶冠。長跪合掌發是願言。我今持此無價寶珠及以天冠。為供養大心眾生故。此人來世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於彼佛莊嚴國界得受記者。令我寶冠化成供具。如是諸天子等各各長跪。發弘誓願亦復如是。時諸天子作是願已。『是諸寶冠化作五百萬億寶宮』。『一一寶宮有七重垣一一垣七寶所成』。一一寶出五百億光明。一一光明中有五百億蓮華。一一蓮華化作五百億七寶行樹。一一樹葉有五百億寶色。一一寶色有五百億閻浮檀金光。一一閻浮檀金光中。出五百億諸天寶女。一一寶女住立樹下。執百億寶無數瓔珞。出妙音樂。時樂音中演說不退轉地法輪之行。其樹生果如頗黎色。一切眾色入頗梨色中。是諸光明右旋婉轉流出眾音。眾音演說大慈大悲法。『一一垣牆高六十二由旬厚十四由旬五百億龍王圍繞此垣一一龍王雨五百億七寶行樹。莊嚴垣上』。自然有風吹動此樹。樹相掁觸。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從這段被說成是外院最主要的經文來看,有幾個重點:①有五百萬億天子;②一一,每一個天子都修很深的佈施行;③以祂們的天福力,用祂們的天冠及寶珠化成供具造了宮殿,為了來供養一生補處彌勒菩薩;④五百萬億位天子,造了五百萬億座寶宮。做什麼用?目的只有供養彌勒菩薩一個;⑤每一座寶宮有七重的圍牆。並不是這五百萬億座寶宮只有一整排圍牆像古代城牆那樣隔出內外;⑥每一座寶宮的七層圍牆各高六十二由旬各厚十四由旬。每一座寶宮的圍牆乃至每一層,都是七寶所鑄成的。而這些寶宮圍牆的七寶,一一寶會釋放出五百億的光明。又一一光明各有五百億朵蓮花,每一朵蓮花又各化出五百億顆七寶樹。每顆寶樹的每片樹葉又生出五百億種的寶色。而這五百億種的寶色,每一色又現出五百億的金光。然後每一金光中,各生出了五百億位的天女。這算也算不盡的天女,都以音樂演述不退轉地法輪之行。⑦有五百億位龍王會時時維護這些寶樹,讓這些寶樹茁壯莊嚴。並且會有風吹動這些寶樹,此時自然會流露出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的法音。

    從這段經文讓我們理解到,這些圍牆是不同於古代城內城外的概念;又這些宮殿乃是天子發願所供養給彌勒菩薩的宮殿,怎會將它曲解成天子們不會修行並以圍牆將自己圍在所謂生死流轉的外院凡夫境地呢。再來,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圍牆的功能主要是在演說讓眾生離苦的大法,怎麼會有「有心人」把它說成是阻絕天子們聽聞不到佛法的圍牆呢!其居心何在,著實讓人不解?

      《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從經名到內容,舉凡說到彌勒菩薩住錫的處所以及修學者求生之地,皆名之為「兜率陀天」或「兜率天宮。」其中「兜率陀天」在全經中提到「十八次」;「兜率天宮」提及「兩次。」

     而當我們依據經典提出這樣的數據及論述時,為反對而反對者甚至更說︰「上生經沒有提到兜率分爲內外兩院,那是因為翻譯者翻譯錯誤!」若如此,那你為何還在依據此經修持彌勒法門?!而我們更想問的是︰「難道全套的大藏經中沒有任何一本經典提到兜率天宮區分爲內外兩院,是因為這些經典都翻譯錯誤了嗎!?」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