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法門
兜率內外二院之說 ( 天佑法師 )

天佑法師

彌勒菩薩從世尊授記,先於釋迦牟尼佛陀捨報,上生兜率陀天,教化兜率陀天之天子;天子們悉皆發心供養,感得此天化作淨土。又,歷代多說此天,以善法堂為內院,其外為外院。此說法或可成立,不過,淨土無分內外,皆無欲染,由此上生經,足可證知。

 

補處菩薩,上生兜率陀天。感得國土妙好莊嚴。有善法堂,是為菩薩之講法處。歷來多謂,兜率分內、外院。外院有諸漏,內院為淨土。

 

此說法,與經典不符。或將此講堂,安立「內院」一稱,尚無不可。不過,說外院雜染,那就找不到證據。此經云:此天無數諸天子,由菩薩上生所感,悉皆發心供養。而且,皆修甚深檀波羅蜜。何漏之有?又此天諸天子,皆自蓮花化生,無有女身。雖經中述有諸天女,然而皆所化現之,並且皆為莊嚴淨土、度生之方便,而非欲染事。是故,有稱「雜染之外院」、「外眾」,乃指其他欲界天。

 

  問:佛陀在阿含諸經中,說兜率乃欲界天,何故此處又說為淨土?答:在菩薩上生前,此兜率天確乃欲土。然而,菩薩上生,此土化作淨土,更無雜染。非天人業報之改變、非土有不同,乃心淨土淨之理。若諸天人,以福德力,為自己之欲染所服務,則此天無有「淨法」可言。好比五欲橫流的現代社會。物質資料非常豐富,人人生活得好了。不過,若不提高精神素質,則人人唯利是圖,此等「發達」,真發達否?

 

  今,菩薩上生,此天諸天子,雖天福力,卻不思享樂。都修檀度、發心供養補處菩薩。何為淨土?內、外二合也。內者,深明五欲過患,人皆知足,修善止惡;外者,福報廣大,感得淨土莊嚴,值佛聞法。內外二合,則福慧兩足。甚為殊勝。

 

  雖處欲界,不染不著,發無上心,乃得莊嚴依報。對於今日,倡導人間淨土之建立的思想,足可借鑒之。

 

節錄自《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