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清- 開犖求寂法師

開犖,字鐵有,俗姓黎,廣州順德逢簡人天性醇厚,慈悲善良,居家孝順父母,敬愛兄長十六歲時,暗自思量:苦海沉淪,如果不能猛然反省及時回頭,那就絕無得到解脫的機會。於是,往鼎湖山禮在犙弘贊和尚,皈依三寶並受五戒。第二年夏天,突然發起宿世慧根,生起出塵之志,父母親朋雖一再勸阻,但開犖好像掙脫了鎖鏈的香氣寶象,一往無前。毅然而然投弘贊和尚出家,成為應法沙彌。事師恭敬,敦厚謹慎,學習修行也非常勤懇精進。但凡被師父責罰,從來沒有絲毫不悅,言行舉止威儀具足,就好像持戒很久的老比丘一樣。非常仰慕同學開皙上座,得到上生的徵兆感應。堅持一心稱念慈氏菩薩洪名。

  順治十四年(西元1657)歲在丁酉,開犖染病臥床長達十七天。雖然病情一度非常嚴重,不過執執名號,不忘心口。凡是來探視的人,無不為之讚歎:年紀那麼輕,居然沒有任何貪戀,正念提起,持名不失。臨命終時,嘴巴已經不能動了,不過念佛的聲音依然清晰嘹亮。直到停止呼吸,神態外貌一點都沒改變,如同睡著了一般。從臥床到荼毘期間,沒有一點穢氣,難能可貴,據此可以確信,開犖決定上生,毫無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