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東晉- 戴顒居士

  戴逵,字安道,是晉代譙郡銍縣(安徽宿州)人。善於彈琴,風格高古,氣概悠遠。對於佛教也頗心儀。而且具有雕塑才華,有巧奪天工之造化,機思巧妙,博眾通達。他擅長於和墨點采,刻形鏤法。連以細緻精妙著稱的周人和宋人,也都無法企及。戴逵的第二個兒子叫戴顒,字仲若。秉承父志,同樣深遠淡薄,雅好歸隱,也善於雕刻,父親每每雕刻塑像,他都會陪伴左右,共同思考,獻計獻策。

  濟陽江夷,與戴顒是好朋友。他反覆委託戴顒,造塑一尊觀世音菩薩聖像。戴顒絞盡腦汁,要把佛像塑得盡善盡美,然而總不能如願,每次塑造都有不圓滿的地方。以至於幾年時間,都沒能完工。後來有一次做夢,夢到神人指點:雕塑不成,不是你工藝不行。而是江夷與觀世音菩薩沒有緣分,你可以改塑彌勒菩薩。戴顒醒來,趕忙寫信給江夷。還沒等把信發出去,江夷的信卻到了。原來他也做了同樣的夢。戴顒見有感應,非常歡喜,於是改塑彌勒。隨手拈來,觸手成妙。並不費什麼功夫,就已雕塑完成,且光顏圓滿,大家都極讚歎仰慕。感悟因緣之事,絕非戲言。這座像被供奉在會稽龍華寺內。戴逵父子的雕像工藝,歷代獨步,後人無出其右。而且數量頗豐,許多寺院都有收藏供奉,難以完全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