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東晉- 慈宗初祖道安法師

  道安法師,俗姓衛。常山扶抑(河北冀縣)人。少年出家,每日只做些雜役,整整三年,任勞任怨,毫無怨色。幾年之後,才向師父要佛經讀。師父給他一卷《辯意經》,大概五千字左右。道安白天在田裡幹活,隨身帶著佛經。休息的時候就拿出來看,當晚就把佛經歸還給師父,還要其他經書。師父說:「昨天給你的佛經都沒讀完,今天怎麼還要別的呢?」道安回答:「都已經默背下來了。」師父覺得驚奇,半信半疑又給了他一部《成具光明定意經》,差不多近一萬字。道安同樣也是白天下地幹活,晚上就把佛經送回。師父便要考他,讓他背誦,居然一字不差。師父大吃一驚,這才對他刮目相看。送他去受具足戒,並且准許出外任意參學。

  在石趙鄴都(河南臨漳)遇見佛圖澄,佛圖澄一見到他就非常賞識,與他探討朝夕達旦。大家見他外表醜陋,都很輕視。佛圖澄說:「此人遠見卓識,不是你們所能企及。」因而師事佛圖澄,每次講課,道安都會複述,後來駐錫受都寺,徒眾達到數百,常常宣說妙法,弘化度生。他曾註解《般若》、《道行》、《密跡》、《安般》等諸多經典,窮覽經典,鉤深致遠,尋文比句,為起盡義,析疑甄解,供計二十二卷。序致淵富,妙盡玄旨;條貫既序,文理會通經義克明,將經典判釋分為序分、正宗、流通三科,至今沿用,這些都是道安法師的創舉。道安在襄陽時,符堅遣使送來外國金像,高七尺。又金坐像,結珠彌勒像,金縷銹像,織成像,各一張。後來駐錫長安五重寺,僧眾雲集數千,大行弘化。

  最早在魏晉時,中國的出家人都依師為姓,所以出家人的姓氏各不相同。道安以為,釋迦牟尼佛既為本師,那就應該以「釋」為姓。其後傳來的《增一阿含經》證實了這個觀點。四河之水流入大海,那就不再是河水,全都成為海水。所以四種姓人出家為僧,那就全都是佛的弟子。大家看到,道安法師的倡議與經典符合,於是紛紛遵照執行。

  道安經常與弟子法遇等人,在彌勒菩薩像前立誓,願生兜率淨土。後來到了秦建元二十一年正月二十七日,有一位怪異僧人來寺寄宿,看上去特別平庸淺陋。由於僧寮很緊張,於是只能把他安排在講堂休息。維那師值殿,看到這個僧人,居然從窗隙中進進出出。他把這個情況告訴道安。道安驚起行禮,訊問異僧來意。異僧答:「就是為你而來。」道安說:「我自知罪惡深重,難以成就。」異僧說:「度化你並不難,只是更須加行浴聖僧法,你的願望就必定能夠實現。」說完將浴聖僧法教給道安。道安更問將來生處,異僧手指西北,虛波雲開,兜率淨土勝妙報境清晰可見,在場數十個人,全都見到。道安置辦浴具,有數十名不同尋常的小兒來寺嬉戲。聖僧經他一浴,果然得到聖蹟感應。二月八日,他忽然對眾人說:「我要去了。」齋戒完畢,他便無疾而終。

  道安法師誕生時,左臂上有一個隆起的肉包,一寸大小像個印章。可以推上推下,就是推不出手腕。後來道宣律師問天神,這才知道是印手菩薩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