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明- 開皙法師

開皙法師,字遠目,俗姓鄭,廣州番禺人。自從出生起,就表現出卓然迥異的特質。童年時善於書寫,筆法天成,不像是後天練就的。十二歲時,母親亡故,誦《蓼莪》篇悼念,追慕養育之恩,悲痛欲絕,深感母親辛勞,自覺難報恩德於萬一。後來讀到佛經,知道有供奉雙親的方法,於是謹奉三寶,皈依受戒,嚴謹持戒,如護鵝珠。突然有一天,讀到《胞胎經》,明瞭生死過患,遂發起猛烈出離心,向父親請求出家。父親看他意志堅決,發心勇猛,便歡喜應允了。並且仿效裴相國的遺風,撰作頌詞,親送兒子出家。禮韶之英邑西來山,在恩師弘贊律師座下為侍者,那年開晢只有十七歲。張樞部尚公,覺得此事非常有意義,特在頌詞後面書寫讚語。

十九歲時剃度,在廟裏勤懇做事,任勞任怨,不畏艱辛。侍候師父畢恭畢敬,謹慎細緻。坐禪誦經更是日以繼夜,精進不懈。他的天份和才華,猶如水面和鏡子一樣通透清澈。言行舉止,正直端視,從不東張西望,好像象王那樣。躺下則如獅子那樣吉祥臥。謹言慎語,從不說廢話。注意儀錶,從不露齒大笑。與大眾相處,從來不會動怒;待人接物,也總是和顏悅色。循循善誘,沉默自若,真是一派大丈夫的器度。四眾弟子見到他,無不恭敬誠服。

洪宗伯天擢,目睹開皙法師神采,莊重肅穆侍立師父身邊。嘉羨不已,讚不絕口道:真是法門龍象,佛門表率啊!至其發問難義,無人可及。只要過耳就能領悟妙旨,對於深奧妙理不再疑惑。曾經披閱《上生經》:覲見彌勒菩薩,求生兜率淨土,不需要出離欲界。修行功夫不深,還未斷結,便能登不退轉地。即感殊勝相應,立志誓求兜率淨土。他參照經典,依經修觀。對於淨土妙好莊嚴,了然於心。二六時中,稱念彌勒洪名,動靜語默,不棄不輟。

順治六年己醜(164年),開皙法師二十三歲那年,突發重病。幾經反覆,一直都沒好轉。健康每況日下,體質越來越差,卻從來不要別人照顧。不洗漱,不吃飯也從不愁眉苦臉,更無哀聲歎氣。到第二年元宵節前,常坐半個月,到十七日那天吃藥時,和尚前往探視病情,並且寬慰道:「四大本來就是虛假,猶如夢幻泡影,你要牢牢把握住正念,不要隨妄想境界流轉,生情執想便會沉淪苦海,墮落輪迴。我看你的狀況,估計也就是這一兩天了。」開皙聽後,微微一笑說:「這是五濁惡世、三途火宅啊,我早一日離開,就早一日安樂。我畢生之志,就是上生兜率陀天,覲見彌勒菩薩。依教奉行而得徵兆,那就一定可以如願。不然,諸佛菩薩金口玉言,豈不是在欺騙我嗎?不過我還是想再誦一卷《上生經》,作為最後的證明。」

和尚問道:「你還能記憶起經文嗎?」

開皙回答:「我記得非常清楚。」

和尚說:「你已經非常虛弱了,最好還是持續提起正念,過後我會代你誦經。」

開皙非常泰然,安詳。向上作觀,寂然捨報。荼毗後得舍利,有四種顏色。牙齒潔白如雪一般。感歎啊!以前,孔子門生有顏回這樣的高足。而恩師的門下,同樣也有這樣的兄長。真是法門中的棟樑之材啊!如今他捨報上生,我再也無法得到他的幫助,太可惜了。同門師弟開詗謹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