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宋- 善本禪師

善本禪師,俗姓董,穎川人。官宦世家,祖輩父輩都是朝廷命官。母親曾在佛前虔誠祈禱:希望能夠有個子嗣,必定讓他皈投三寶。後來果然生下一個兒子,骨骼精奇,清秀俊逸。成年之後,學問廣博,潛心佛法,清淨寡欲,沒有做官的心思。成天默默無語,似是靜修一般。

嘉祐八年(西元1063),善本得度出家,依止圓成律師。律師對他非常器重,曾對人說:「善本法師將來必會聲明鵲起,海內知名。」於是教導善本學習戒律和《妙法蓮花經》。感到夜間做夢,善財童子合掌來見,引導他往南方去。醒來後,善本想到:這是聖眾加被,指點我啊,希望我去南方,尋找善知識。當時有一位圓照禪師,在吳中一代宣揚佛法,善本前往謁拜,默契宗旨。並在圓照禪師座下,勤懇服事長達五年,把禪師法要全都掌握。後來游方到浮山,看到山上的岩石、草木非常秀美殊勝,便想終老在此。禪師在大寂岩駐錫了很久,後受四眾之請,龍天推出,在婺州雙林浙東地區佈道,四眾弟子全都追隨崇慕,都稱法師為傅大士再來。

  後來搬往錢塘淨慈寺,繼圓照法師之席,攝受禪徒達一千多人。神宗下詔,請法師主持京都法雲寺,並且賜號大通禪師,繼圓通禪師席。王公貴人佈施供養絡繹不絕,常常會堵塞門口的道路。佛寺規模很大,有殿堂屋舍近萬間,全都貼金繡綠,如同大地湧出的寶坊一般。禪師升堂說法,猶如象王回顧。許多學者都在座下有悟。大觀三年(西元1109)十二月甲子,禪師彎曲三根手指對旁人說:「只有三天了。」果然於三天後捨報,許多奇珍異鳥翱翔在庭院裏,不斷鳴叫。臨命終時,幾個僧人同時夢到禪師已經上生兜率淨土。後人修建舍利塔,將遺體全身供奉。善本禪師為大鑒下十三代,雲門下七世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