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道宣律師

道宣律師,俗姓錢,丹徒人。母親曾做夢,夢見月亮掉入腹中,因而有孕。在懷孕期間,又曾夢到一個印度僧人對他說:「你肚子裏的孩子,前世是梁朝僧祐律師,也是原來南齊剡溪隱嶽寺僧護法師。等孩子長大以後,希望能夠聽許讓他出家,他將會對佛教的發展、傳播起很大的作用。」懷孕足足十二個月後,於四月初八日誕生。九歲就能作賦,十五歲生起厭離世俗之心,跟隨智頵律師,學習佛法、誦習經典。十六歲落髮出家,專精克念,得到很多感應,有一次居然在一個空盒子中出現舍利。在學習戒律的時候,才聽完一遍就打算學習禪法。師父呵責道:「遠近有度,因微知著,修行次第是有要求的,基礎一定要打好,才能持續進步。你現在還不到修禪定的時候,必須還要繼續究學律法。」道宣遵從師命,反覆聽學戒律達二十遍,才去山林宴坐學習定慧。隱居在終南山,行般舟三昧。經常有龍群化作人形,有男有女,前來拜見。曾有一次,送來一匣奇異鮮花,像是棗花,卻和榆樹那樣大,香氣撲鼻,芬芳馥鬱,經年不敗。又有一次,供養許多奇異水果,滋味甘甜,顏色素潔,不像是人間所能有的。

貞觀十九年(西元645)玄奘大師回國,帶回大批經論梵本,在弘福寺組成譯場,道宣應詔參與,任綴文一職。後又撰寫南山三大部,著作等身,多達二百二十餘卷。堅持三衣一缽,日中一食,粗茶淡飯,走路時執持拐杖,睡覺時也常不倒單。居住的地方有很多跳蚤蝨子,道宣也是怡然自得。曾建築一個高壇,轉瞬即有一個長眉僧人,和他一起談論佛法。有人認出,那居然是賓頭盧尊者。又有證得三果的印度聖僧,在壇前禮拜,不禁讚歎:「佛陀滅度之後,像法時代到來,能夠這樣弘揚戒律、發展律學,只有法師一個人啊!」乾封二年(西元667)初,冥冥之中感應有天人來討論戒相,對於法師所著三大部注釋的文句輕重、義理乖謬之處,予以指出。並且說明,這不是律師悟解不夠,而是翻譯的問題。希望能夠修證,以正視聽。律師便依教修證,所以現在流通的,都是重新修訂以後的本子了。

貞觀年間,曾隱沁部雲室山。有人親眼看到,有天上的童子侍奉左右。在西明寺駐錫時,有一天夜晚,走路不小心,一腳踏空臺階,眼看就要摔倒,突然有東西扶持,居然駐足在虛空之中,如履平地。仔細查看,原來是一個少年。道宣問:「你是誰?怎麼晚上還在這裏?」少年說:「我不是凡人,我是北方毗沙門天王的兒子那吒。我是來護衛正法、擁護和尚的,我在這裏已經很久了。」道宣答道:「貧道修行,太子不必為我操勞。您有自在威德神力,印度有哪些可以作的佛事,能否幫我實現呢?」太子說:「我有一顆佛牙,已經供養很久了。我們甚至願意將頭顱供養給法師,所以今天我把這顆佛舍利轉奉給法師供養。」自此以後,佛牙舍利就開始在人間傳世。後來又在臺階前,太子禮拜律師,並且供養許多棘林香,說:「律師將來,會上生兜率陀天。」

十年以後,到了乾封二年(西元667年)的十月三日,律師端坐安詳往生。壽年七十二歲,戒臘五十二。弟子們將遺骨埋葬於壇穀石室。唐高宗詔令,崇飾圖寫律師的真容奉祀,以追念其遺範。律師持戒精進嚴謹,聲譽高振寰宇,弘揚編修律法,美名傳播天下。後來印度三藏法師善無畏來到中國,上朝謁見。皇帝問候道:「法師遠道而來,一定很辛苦了。先休息一下吧,您想去什麼地方呢?」善無畏回答:「我在印度時,常常聽說,在西明寺有一位道宣律師,傳承律學、持戒精嚴,無出其右。我想前往禮拜依止。」得到皇帝許可。到了懿宗皇帝咸通十年十月,朝廷追諡封號:澄照律師。為塔起名為:淨光塔。後人因他長期居住終南山,並且在終南山完成了律學研究,即稱他所傳弘的《四分律》學為南山宗,稱他為南山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