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窺基法師

窺基法師,字洪道,玄奘法師高足。俗姓尉遲,京兆長安人,祖先曾任隋代州西鎮將,父親尉遲宗,是唐左金吾將軍,松州都督,封江油縣開國公。窺基是家中獨子,母親裴氏,曾夢見自己手持明月吞下肚子,醒來後就有了身孕。

窺基法師自誕生起,從小就與其他孩子不同。年少時廣學儒家經典,善長作文。敏捷過人,神清氣爽。玄奘在長安進行翻譯工作,很注意物色培養人才。偶然在路上遇見窺基,見他眉目秀朗,舉止大方,讚歎道:「都說將門無犬子,真是不錯,如果因緣隨順,能夠收他為弟子,那我就有繼承人啦。」於此同時,玄奘回憶起在印度時,就在回國前夕,曾在尼犍子佔得上上卦:此番東歸必得哲嗣。玄奘考慮周詳後,親自登門拜訪,和窺基的父親商量,希望能讓他的兒子出家。將軍說:「這孩子從小就不愛耍槍弄棒,一讀書就精神抖擻,只怕這孩子脾性倔強,難以教化!」玄奘法師答道:「窺基資質聰穎,必成大器。也是將軍福報,其他人家求還求不得呢!也只有我才能識別出這匹千里馬。」經玄奘法師百般勸慰,家人這才點頭同意,而窺基卻強烈拒 ,後經玄奘再三激策勉勵,這才聽話拜師出家。這年窺基十七歲,玄奘親自調教,學習五印度的語言。排解難點,開釋糾結,而窺基又很善於梳理條陳,建立體系,提綱挈領。大家都很驚嘆佩服。二十五歲時,學成畢業,奉詔參與翻譯經典。並且通述開講大小乘教,寫成疏釋多達百本,人稱百本疏主。

後來窺基朝五台山,來到西河,在一座古廟裡投宿。夜裡夢見在山崖底下,無數眾生痛苦呼喊,淒楚摧心。這時,突然有兩位仙童,扔下兩個捲軸和一支筆。第二天一早,窺基路過信度寺,見到寺裡發出萬丈光芒,經久不散。便去尋找光源,發現放光的居然是兩軸書,打開一看,竟然是「彌勒上生經。」回想起前夜的夢境,恍然徹悟:原來是佛菩薩感化,慈氏菩薩讓我造疏,釋通開發此經妙旨啊。於是準備造疏,剛把毛筆拿起,筆鋒處突然掉落二十七顆舍利,全都同櫻桃一般,色澤紅潤,令人一見生歡喜心。還有一些零星掉落的舍利,也像稻穀一般大小。

窺基隨處化導,在在處處都會教導弟子,獲得法益的人很多。平日裡一直都與翻譯佛經的同事交流往來,並且屢次拜謁道宣律師。道宣律師那裡,常有諸天使者來做值日,處理一些雜務。正巧那天窺基法師在,天人侍者一直沒有出現,直到窺基離開這才進屋。道宣覺得奇怪,怎麼今天會來的那麼晚,天人侍者說:「剛才大乘菩薩在這裡,他有許多善神護法翼從左右,我們的神力不夠,根本進不了門。」

  永貞元年(西元682)壬午那年,窺基突發重病。十一月十三日,圓寂於慈恩寺翻經院。壽歲五十一,法臘沒有記載,無從考證。窺基法師生平,修行勇猛精進,恆常造塑彌勒聖像,並且每天對著佛像,誦菩薩戒一遍。畢生立志發願,欲生兜率淨土。感發瑞相,渾身發光,鮮明亮麗,燦然可觀。大凡今時所有佛寺建立圖像,讚號「百本疏主。」高宗皇帝制讚,避諱名字中「窺」字,所以後人都敬稱他為「大乘基。」因為法師常住慈恩寺,所以又號「慈恩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