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智晞禪師

智晞禪師(556-627),生於北朝,歷經隋唐,後人多稱之為「唐僧。」俗姓陳,穎川人。從小就表現出異於同齡孩童的特質,一直都很超脫,對凡事都看得很開。見到生老病死,悟達人命無常國土脆危,浮生一夢譬如朝露。於是發願,誓出塵勞,志意出家。他四處遊走,尋訪名山古刹。聽說智者大師在五臺山高振法幢,在佛隴峰上安僧辦道,廣宣佛法,化導凡愚。智晞至誠懇切,希望親近請益。跋山涉水,走了很多路,直到二十歲那年,才得如願以償。二人非常投緣,一拍即合,初一見面就確定了師徒關係。智晞出家後,威儀具足,戒律不失,並且聽學禪法,踐行寂定,精進不懈,如救頭燃,從無懈怠。功夫用到深處,突聽東山傳來銅鐘響,聲音巨大震動山谷,智晞當下靈光閃現,不禁歎道:「啊!這是在叫我啊!」

禪師捨報之前,預知時至,他對弟子們說:「我的大限就快到了,你們準備一些香湯水,我好沐浴。」山野之中,各種動物、鳥獸全都集來寮房四周,這些動物殊勝特別,外形奇特罕見,並非尋常可見的物種。這些動物們不斷飛起,又不斷在地上來回竄走,悲傷萬分,不住呼喊嚎叫,過了好幾日才四散離開。到了貞觀元年(627)十二月十七日夜,禪師端坐法台,跏趺正直,仍然手拿如意,說法不絕。文辭嚴密,法理深邃。最後他對弟子們說:「我和你們有緣遇到,今天就要永別了。以後若有因緣再相會吧。」說完便安靜下來。過了很久,弟子中有人開始哭泣,禪師睜開雙眼訓誡大眾:「人身無常,生滅決定,這是世間一切事相的必然歸宿,有什麼可以悲傷的呢?你們出去吧,不要吵鬧干擾我。」「我自從學習禪法以來,有四十九年時間,一直都再精進行道,堅持不倒單,背不沾床。我必然不會辜負信施的供養。你們如果還想與我見面,可以努力精進,用心辦道。做一分得一分,功夫不會辜負有心人的。」一個弟子問道:「不知道師父將要往生到哪裡去呢?」禪師回答:「我將會依報上生兜率陀天淨土,在天上西北角,那裡的宮殿是青色的。」

 「智者大師也在那裡,左右兩邊天人很多,全都坐在寶座之上,只有一個寶座空在那裡。我問明情況,原來是為灌頂法師準備的。六年以後,法師將會捨報上生兜率陀天。」十八日早上,智晞禪師囑咐大家,你們早點用齋,我這就要往生了。中午時候,儼然結跏趺坐,端正肅穆。就好像平時打坐入定一樣,氣息綿綿不絕,微弱難辨,再也沒有清醒過來。法師壽命七十二歲。捨報時聽到空中陣陣天樂,管弦絲竹,持續很久,在場大眾全都聽到。幾天之後,要將肉身供入石龕時,只見面色紅潤,時分安詳,手腳關節都極柔軟,就好像睡著了一般。貞觀六年八月七日,灌頂法師捨報於國清寺,有此可證,智晞法師境界並非虛妄,真實不謬啊!(傳記中說:智者大師臨命終時,有弟子請問:不知道師父將要往生何處。智者說:「我的師長、朋友們,都跟隨觀音菩薩來迎接我啦。」《止觀輔行傳弘決》中,關於此事的說明:大師生平常常發願,往生兜率陀天。臨命終時卻說觀音菩薩前來接引。當知一切事物都有其因緣,施設度化也同樣要隨順因緣,不能一概而論。準《觀無量壽經》之旨,只要能得中品往生,阿彌陀佛與一切大菩薩眾,都會親來接引,怎麼會只有觀音菩薩獨自前來呢?智者大師是信位菩薩,怎麼會連中品往生都不達不到呢?所以這一切都是應機施教,隨緣化導。智晞法師所見到的境界,那是恩師智者大師的夙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