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唐- 息塵比丘

息塵比丘,俗姓楊,並州人。十二歲時,夢到一個儀錶奇偉的金人,導引他進入僧舍。次日一早,就稟明雙親懇求父母能准許他出家。父母起初並不同意,他就整日痛哭流涕,以絕食的方式表明心志。父母一看,生起憐憫之心,知道這孩子是宿世因緣,不得以只能勉強同意。息塵當即投往草堂院,跟隨師父學誦《淨名經》、《菩薩戒》,經常通宵不睡,奮發精進。十七歲時聽人開講《維摩詰經》,有了粗略瞭解。二十歲受具足戒,持戒律範非常嚴謹,從無絲毫違犯。二十三歲時過義理關,對於文句義理全部貫通。後又隨宗感法師學習因明唯識,活學活用,不但自己學通,更能為人講演。

  天祐二年(西元905),李氏佔據河東,武皇帝請息塵比丘駐錫大安寺淨土院,豐備四事,殷勤供養。息塵整天閱讀藏經,專修上生兜率之正業,先後設辦五次無遮大齋,供養十方。曾隻身進入山谷,以肉身飼喂虎狼。野獸走進聞聞嗅嗅,便轉身奔走。又於樹林中赤裸上身,讓蚊虻隨意叮咬以作佈施。又常購買水族鳥類放生,準備飯食給監獄中的犯人,賑濟窮困,惠施貧乏。又曾在淨明、金藏二座佛塔供養幡蓋。又辦講席,開演八十華嚴,傳授崇福寺繼暉法師。就這樣,三年足不出戶,一字一禮華嚴經一部,共計八十卷。又一字一禮大佛名經,共記一百二十卷。平時總穿一身粗布大衣,更沒有別的蓄藏。晉高祖非常欽重息塵比丘,欲賜紫服和懿號,也都堅決辭讓。在天柱寺時,稍微覺得有些不適,七月二十七日辰時,正念具足,成功上生。壽命六十三歲,僧臘四十四載。荼毗得舍利數百,晉祖下旨,奉葬於晉水西山,小塔至今仍能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