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南齊- 僧旻法師

  僧旻法師,俗姓孫。七歲時追隨僧回法師出家,到十六歲時,師父圓寂。僧旻痛不欲生,哭得前仰後合,極盡哀容。為師父操辦完喪事後,因為仰慕曇景法師的德行,重新依止於曇景法師。僧旻安貧樂道,好學不倦,無論酷暑寒冬,從不間斷。到他二十六歲時,就能開講「成實論。」許多資歷頗豐的前輩老法師,在僧旻面前都爭相坐在下座。於是聲名鵲起,聽眾多達千餘人。然而法師依然充滿耐心,孜孜不倦,循循善誘,從不顯露倦色,有所懈怠。

  永元元年(西元499),奉法師帝王命,於惠輪殿開講「勝鬘經」,每次皇帝都會親往聆聽。那時在靈根寺有一位道超比丘,勤於學修,自我勵言:希望能夠像僧旻法師那樣,講經明了,深刻透解。後來做夢,在夢中經人指點:僧旻法師在毘婆尸佛的時候,就已經能夠講經說法,那時你才剛剛開始修習,怎麼可能和他一樣呢?但是,你也不要退縮,只要努力精進,就一定能趕上。後來他果然得到極大的證悟。

  僧旻法師曾造塑彌勒佛像,並常備一切供養,早晚禮拜承事。後來夢見彌勒佛,差遣一位菩薩送來棵菩提樹。菩薩說:「這棵菩提樹,就是佛陀成道處的那棵樹。」弟子們對此瑞相廣為宣傳。僧旻法師知道後,嚴厲勸誡道:「我禮拜彌勒後,做了六個夢只有一個夢是可以依信,判斷好惡,的以前周代有專門負責佔夢的官員,而後代就取消了。因為世間的人,大多澆薄虛偽,頗多人為假託。我之前做的那個夢,也是因為日有所思的緣故,不要再傳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