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南宋- 淨秀法師

淨秀比丘尼,俗姓梁,安定人。官宦世家,祖上多在東晉朝做官。祖父子疇,曾任征虜司馬。父親粲之,出任宋征虜府參軍事,封龍川縣都亭侯。淨秀在幼年時就表現出聰明睿智的天賦,心地善良,好行仁慈。七歲開始,天性顯發,開始茹素。那年,家裏請來高僧開講《大般涅槃經》,淨秀聽後,從此不再吃魚吃肉,堅持常齋。在外國沙門普練那兒學習、受持五戒。後來她在家學佛,持戒非常精進嚴格。禮拜讀誦,晝夜不停。十二歲那年,萌生出家的念頭,但是父母不許。學會寫字後,常常在家抄寫經卷。

淨秀反覆懇求想去出家,直到二十九歲那年父母才同意。她來到青園寺,拜業首為師,剃度為尼。淨秀侍奉師父殷勤周到,唯恐有什麼不周到的地方。三業勤修,二六時中從不懈怠。但凡廟裏有什麼出坡任務,她總是沖在最前面。道途艱辛,勤懇勞作,擔任職司,待人接物,進退俯仰,全都遵照戒律軌範,毫不馬虎。以至於善神護法,常常在身邊恭敬護法。

當時有個馬先生,善於察言觀相,大家稱他為「馬神仙」。一次,他看到淨秀尼時,當即預言:「你這位比丘尼,將來一定上生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天宮。」又曾有一次,淨秀和另外兩個比丘尼一起在佛殿打坐。忽然聽到半空傳來牛吼一般的聲音。把兩個比丘尼嚇得不輕。只有淨秀,依然紋絲不動,好像沒事人一樣。當她回寮房拿蠟燭後,剛登上臺階,又聽空中有說話聲:淨秀禪師回來了,你們把路讓開。後來三人繼續打坐,有一人要暫時回寮房,忽見有人抵掌制止她說:不要打擾到淨秀。淨秀想請暉法師開講《十誦律》,但是只有一千錢,怕辦不成事。後來做夢,夢見大雁、喜鵲、八哥,麻雀,各自乘著大大小小的車子,異口同聲道:「我們一定要幫忙把講律的事辦成。」後來,在籌辦法會期間,一下子來了七十多位施主,彼此搶著施捨設供。宋文帝元嘉七年(西元430),律範清高的外國沙門求那跋摩來到京都,淨秀再次求受具足戒。受戒以後,淨秀更加嚴於律已,簡衣縮食,身穿麻衣,口吃藜藿。整飭寺風,同住十多個人,全都精勤攻研禪法。淨秀又另建經台,抄寫了很多經書。經台造好未久,寺內便出現了娑伽羅龍王兄弟所示的神跡,終日不隱,擁戴護持。大家前來進香,全都看到這樣殊勝的聖跡。

淨秀每次供奉聖僧,必有異樣瑞相顯現。她曾舉辦長達七天的供養活動。供養期間,單膝著地,禮拜懺悔,攝心一處,集中思想。突然見到兩個印度僧人,舉手共語。一個叫彌佉羅,另一個叫毗呿羅,兩人身上的袈裟顏色像是熟透了的桑椹子。後來,淨秀把寺裏尼服染成印度高僧的袈裟色。後來又是虔心禮敬,供養阿耕達池五百羅漢,以及罽賓國五百羅漢。又請來京邑名僧大德,大家都會看到有一個印度僧人在隊伍裏,都很奇怪,於是上前詢問。印度僧人回答:「我從罽賓國來。」只見那僧人出門剛走十幾步,就忽然消失了。曾有一次舉行浴聖僧活動,內外寂靜,只聽到勺子的聲音。凡此種種祥瑞異相,不勝枚舉。

劉宋滅後,蕭齊建國,齊國文惠帝,竟陵文宣王都對她非常推崇,禮遇有加。一年四季,供施不斷。淨秀老年時,氣力衰退,走不動路,梁武帝下令特殊照顧,可以乘轎上殿,予以接見。

   天監五年六月十七日,淨秀忽然感到心裏悶亂,無法進食,病倒床上。六月十九日,彭城寺有個惠全法師,做了個夢。夢見兜率天宮,殿柱高擎,莊嚴輝煌,淨秀比丘尼居然也在裏面。惠全看到後非常高興,拜託道:「你能夠生在淨土,將來不要忘了前來接我。」淨秀說:「法師是大丈夫,弘通經教,理應降生佛國。」後來惠全聽說淨秀病了,就去探望,才說其夢中的經歷。到七月十三日,淨秀自己也夢見在佛殿西北,出現了隱隱旛蓋和陣陣器樂。二十日,她請來所有相熟識的人們話別。二十七日,她告訴弟子們:我當上生兜率天宮!說完就圓寂了。壽年八十九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