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南宋- 慧瓊法師

慧瓊比丘尼,俗姓鐘,廣州人。行道高潔,持戒精研。畢生不吃魚肉,年逾八十,以上生兜率陀天,覲見彌勒菩薩為志業。常年穿著粗布麻衣,不用絲綿布料。把寺院管理得井井有條,並且時不時還為大家開示佛法。元嘉十八(西元441)年,宋江夏王世子的母親王氏,篤信佛法,她把土地施捨給慧瓊,用以修建寺廟,也就是後來的南永安寺。至二十二年,蘭陵蕭承之為南永安寺,建了座外國式樣的佛塔。元嘉十五年慧瓊主持起造菩提寺,寺的堂殿坊宇,莊嚴瑰麗。元嘉二十四年,慧瓊隨同孟顗來到會稽(浙江紹興),當她行到破岡地界,大感不適,於是吩咐隨行弟子說:「我死後不必埋藏,省得勞民傷財。你們可以把我身體分割開來餵養動物。」

  慧瓊比丘尼圓寂後,大家不忍心屠割遺體。於是禀告縣令,把遺體放在轎子裡抬進山中露天安放,讓山中鳥獸自由啄食。可是十多天後,慧瓊遺體依然如故,面色不變,也沒有鳥獸前來啄食。弟子們只能讓村民把米撒在遺體周圍,然而鳥兒只吃遠處的米粒,根本不吃靠近遺體的米粒。慧瓊比丘尼的弟子慧朗,在京城裡聽說師父逝於途中,急急奔喪,迎歸屍體,葬在高座寺的前崗,又在墳上造塔,供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