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北齊- 彥琮法師

  彥琮法師,俗姓李,趙郡伯(河北隆堯西)人。書香門第,世家大族。少年聰敏,才思文采清新脫俗。見識深邃悠遠,洞察細緻入微。「情符水鏡。遇物斯覽。事罕再詳。」最初投信都僧邊法師。法師見他年幼,讓他試誦《須大拏經》。此經差不多有七千字,彥琮居然一天就通達受持。又讓他誦《大方等經》,僅幾天後又全通達。這樣學習,直到十歲才為他剃度,改名道江。寓意彥琮智慧浩瀚,如同江河一般。

  齊武平初(西元570年),彥琮十四歲。皇帝請彥琮到宣德殿講仁王經。皇帝親臨御筵,文武大臣排班整齊侍立兩旁。更有皇太后、宮女等人,一同參與法會。並且讓侍中高元海站在法座旁,扶送彥琮法師升座,聽命侍候。法師雖然年幼,卻氣定神閑,神堅氣朗。大家都很驚歎。講經過程,分析入理,出神入化,博得一致好評,深受大家景仰。受具足戒後,彥琮更是專門學習檢閱律藏,探討科判。

  後來,煬帝召彥琮入宮,住於內廷。開講《金光明》、《勝鬘》、《般若》等經。我國歷來重視文頌,而佛教從印度傳來,自然以梵文為本源,所以大家對於梵文聖典都極為重視。彥琮留心收集貝葉梵典,日誦萬言。像《大品般若》、《法華》、《維摩》、《楞伽》、《攝論》、《十地》等這些大經大論,全都使用梵本受持讀誦。每日勤奮,默默用功,必要瞭解清楚周詳,才會作罷。

  大業二年(西元606),煬帝傳旨在洛陽上林園,設立譯經館。讓彥琮在那裏主持翻譯。前後譯出經典達二十三部,一百多卷。他每譯一經,必制序文,把必要事由說明在前。

  大業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彥琮病危。雖然羸弱,但是神智清爽。他問弟子:「過齋的時候到了嗎?」弟子回答:「還沒到。」於是閉目臥倒。就這樣,先後問了三次。探身回頭,看看門外,見太陽已到中天,說:「過齋時間到了,我要圓寂了。」他要來水,洗手焚香。並且迎請瞻仰彌勒菩薩畫像,合掌恭敬。睜眼諦觀,閉目冥想,經過三四次後。再沒動靜,就像是入定了一般。往生時,大家都沒覺察到。後來用絲綿探視,才知已經圓寂。法師壽年五十四,戒臘未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