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北周- 法上法師

法上法師,俗姓劉,朝歌(河南淇縣)人。五歲入學,僅七日就能讀通章句;學到八歲時,對於儒家經典,博聞廣覽,盡知其理。九歲能讀《涅槃經》,生起厭離出塵之志。十二歲上,投道藥禪師出家,讀誦《維摩》、《法華》二經,不過二十多天,居然把兩部經典全部讀通。開講法華,酬對問難,沒有不讚歎佩服他的。法師外貌不佳,所以大家編了一個諺語:這黝黑的沙彌如果出現,升高座的法師就要遭殃啦。後來遭逢災年,吃穿都很匱乏。法師專心禪修,一意趨向涅槃,根本沒有考慮到饑寒之苦。米飯不夠,就挖取些野菜來吃。衣服不暖,就撿些乾草裹身。捨身為法,精進修行,身子極度孱弱,眼看就要不行了,不過精神卻越來越好。

後依慧光律師受具足戒。大家都知道他精通義理,便都請他講法。於是法上輪番開講《十地經論》、《楞伽經》、《涅槃經》等經,並且撰寫文疏。所得到的佈施供養,全都用於建造寺院。寺院在山中,山頂是彌勒堂。一切莊嚴供具全都齊備,極盡華貴美麗;常住僧人達一百五十位,衣食藥具四事供給,周到齊全。

北周武帝滅佛法難,所幸沒有波及山頂的彌勒堂。但是出家人都被趕出寺院。法上法師被迫潛隱,穿著俗服。不過修行如常,發願命終之後,能夠上生兜率陀天,覲見彌勒菩薩;並且希望我足夠長壽,能夠看到佛法重振的一天,再去山頂頂禮慈氏如來。後來法師病重,身體非常虛弱,只能坐在椅子裏,由弟子抬著上山,對彌勒堂中供奉的佛像,合掌三拜,並且右繞三匝。回到住處,恭誦《維摩》、《勝鬘》二經,讀完就圓寂了。壽歲八十六,那年是大象二年(西元580)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