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宗兜率聖賢傳
元- 志德法師

志德法師,號雲岩,俗姓鎦,山東東昌(聊城)人。十二歲時捨俗出家,投開元寺學習經論,後又到龍興寺聽講法相宗旨,盡得奧理。至元二十五年(西元1288),應元世祖召見,賜予紫方袍,旨令主持天禧寺和旌忠寺。每日講授《法華》、《華嚴》、《金剛》、《唯識》等經論疏著,並賜「佛光大師」的稱號。每次為七眾弟子授戒,必要讓大家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如同父母兄弟一般,和合相處,不要輕起紛爭。又曾燃香、燃頂、燃指,立誓終生獻身佛教。長期堅持以戒律來嚴格要求自己和弟子們。例如有人誤用常住物,那就按照一百倍的數額懲罰;若是明知故犯,那就默擯起單。

  志德法師駐錫天禧寺長達三十多年,一生僅一件衲衣、一雙僧鞋,從不換新的。堅持過午不食,不倒單,晚上總是正坐到天亮。精進誦經,以至用眼過度,傷害到了視力。一天,忽然夢見印度高僧前來迎接,往生兜率淨土蓮花座上,天空中散落妙花好像下雨一般。醒來之後,體質下降,健康受損。英宗至治二年(西元1322)二月七日,志德依然堅持誦經,不棄不輟。和大家告別後,安坐而化。世壽八十八歲。捨報之後,入龕供奉二十一日,顏貌紅潤,如同睡著了一般。荼毗後得到無數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