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傳承
新加坡 演培法師 簡介

  演培法師,俗家姓李,江蘇揚州邵伯鎮人。生於1917年,乃家中最小的一個。其二哥從小被送至高郵臨澤鎮的觀音寺做一個未正式剃度的小沙彌。演師十二歲那年,二哥滿二十歲,師父為他正式剃度,同時舉辦七天法會。演師隨母前去觀禮,廟中師父對他很好,演師覺得廟中好玩,不願再回家,堅決留在廟中,父母無奈,只好讓他留下來。後來,演師要求觀音寺的師父為他剃度,師父怕他父母不同意而不允,演師自己跑到鄰村福田庵禮常善和尚為他剃度,做了小沙彌,法名演培。
  出家後法師繼續讀書,十八歲於福壽律院受具足戒。圓戒後回到寺院,師父把寺院的住持位子傳給他,演師不願守在農村小廟,一心想出外求法,而向師父告假。輾轉到了上海,於玉佛寺掛單,後來又轉向法藏寺掛單,由於這兩寺皆為趕經懺的寺院,演師也隨寺趕了六個月的經懺,積了點路費,便往寧波觀宗寺就學,時為1935年,演師二十歲。
  1936年夏天,進入閩南佛學院讀了半年書,再轉就讀於江蘇覺律佛學院。未幾,日軍侵華,演師與同學逃難至香港,住於優曇法師的彌陀精舍。後得知太虛大師於重慶辦漢藏教理院,因而十分嚮往,便前往就讀。
  1941年秋,師二十五歲,奉虛大師命到合江縣法王寺辦法王學院,頗受好評。抗戰勝利後,又尊虛大師之命,與妙欽法師共同於杭州主持武林佛學院。後來國共內戰,演師與仁俊法師輾轉來到香港,在香港住了三年,與印順導師等計劃出版《太虛大師全集》,演師負責校對。
  1952年受李子寬居士之邀到台灣主持佛教講習會,因此演師於是年三月到了台灣。
  1957年印順導師在新竹一同寺辦女眾佛學院,命演師擔任副院長。是年九月,演師繼印順導師之後,出任台北善導寺住持。之後相繼接任慧日講堂太虛佛學院、基隆靈泉寺華文佛學院院長。但實際上演師此時人在星洲,因此兩院院長只是掛名之職。
  1990年新加坡最大的道場光明山普覺寺,住持宏傳老和尚示寂,演師在普覺寺信託會的禮請之下出任住持。是年演師已七十五歲,本應退休了,但為了護持佛法,不敢言倦。
  演師一生多次到美國、加拿大、菲律賓、新加坡、台灣等地弘揚佛法,最後長住於新加坡,於1981年取得公民,並且購地興建道場,取名『福慧講堂』。演師對新加坡社會福利事業有非常大的貢獻,受到社會人士的讚嘆與政府的肯定。而演師深入經藏,對經、律、論三藏莫不通達。雖本身修持、弘揚彌勒法門,但對於一切佛法還是平等宣揚。一生著作等身,已出版的有《諦觀全集》三十四冊、《諦觀續集》十二冊,洋洋八百萬言。並遺留有民國以來少有宣講之《佛說彌勒大成佛經講記》。演師生性耿直,不善辭令,故自署凡愚僧。然說法時口若懸河,聽者莫不受益,於1996年11月10日示寂。綜觀師之一生,貢獻於佛教,亦為慈宗之龜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