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傳承
唐 慧雲法師 簡介
  慧雲法師,湖南人,655年出生,十歲出家,受戒後在江浙一帶共建寺二十餘座,功成不住,依舊雲遊他處。一日,行腳至長安,見歙州司馬住宅園中的池沼裏,現出珀麗的天宮來。雲師(覩此瑞應,心中頗為歡喜,因而決定再計劃建築一所梵宮。 
  神龍二年,慧雲到濮州的報成寺,發願要造一尊彌勒金像,募捐時,出功德的人很多,赤金堆如小山丘,金像鑄成一丈八尺,相好極其莊嚴。 
  景雲元年,在福慧寺興工時,掘得北齊天保六年建國寺之古碑,為北齊文宣帝時候所建。因此便改福慧寺為建國寺。 
  延和元年,刑部尚書王志愔為採訪使,到了浚郊宣勒「凡寺院無名額者,命令拆毀,所有佛像收入近寺供奉。」 
  慧雲法師所造的佛像,及所造的殿宇門廊,還沒有油漆,遇上這種勒令,不得不停工下來。慧雲在彌勒像前焚香懇禱,聲淚俱下的說:「我若與此有緣,當現奇瑞以驚悟群心。」少頃,金像首上放出金光,照耀大地,滿城士庶人等,莫不嘆為稀有,有生謗者,隨即兩目失明,有謗佛法者,舌腫一尺多長,因此震驚遠近,爭相前來瞻禮,捨施財物如山。先前毀謗佛法的人,只要悔悟生信,雲師為他在像前懺悔;失明者能再見物,舌卷者還復能言。痊瘉的人皆發心為寺役,作灑掃的工作。採訪使王志愔將此祥瑞奏聞睿宗皇帝,皇帝也曾夢見瑞像,與刑部尚書所奏相符,所以上勒旨將建國寺改名為相國寺,此菩薩之感應,亦雲師道德所致也。 
  慧雲法師一生造寺很多,皆莊嚴宏偉,時人號稱他為建寺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