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宗傳承
南齊 寶亮法師 簡介
南齊,寶亮法師,俗姓徐,祖先是東莞(今山東沂水)貴族後裔,生於444年。十二歲出家,師事青州道明法師。寶亮修學專精,過目成誦。受具足戒後,便欲遊學弘化,但因念父母養育之恩,不能割斷塵緣。道明法師對他說:「沙門離塵去俗,以弘揚佛法為務,豈可因糾纏於世俗愛網,而使佛教不傳布東土!」寶亮法師感悟,就此客遊四方。
  廿一歲其父母去世後,因路途阻塞,不得回去服喪,就屏居禪思,杜絕一切世事。後來移住靈味寺,大開講席,盛於京都。寶亮本身弘揚彌勒淨土法門,著有記載許多彌勒信仰者傳記的《名僧傳》。曾講《大涅槃經》八十四遍,《成實論》十四遍,《勝鬘經》四十二遍,《維摩詰經》廿遍,《彌勒成佛經》近十遍。僧俗二界的弟子三千多人。前去向他參學問道者常數百人。
  寶亮法師風神俊逸,氣度恢宏,開席講經,鋒辯縱橫。有問論者,闡析清雅,言簡意賅,疑難頓時冰釋。當朝的皇帝龍興,尊崇佛法,因師德業純正,就請他一起談論佛法。天監八年(公元509年)敕寶亮撰《涅槃經義疏》十餘萬言,並為之作序。
  寶亮因福德招感,故布施者很多,但其性不喜蓄積錢財,都散為福業。入滅之後,房無留財。於天監八年十月四日卒於靈味寺,世壽六十有六,葬於鍾山南面,立碑於墓上。弟子法雲等又立碑於寺內,文宣王繪其像,供奉於普弘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