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請問根據佛經,造能投生淨土的因是什麼 ?

請問根據佛經,造能投生淨土的因是什麼 ?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

根據經典記載,投生極樂淨土的因包括:塑造阿彌陀佛佛像、對阿彌陀佛祈求、唸誦阿彌陀佛名號。投生妙喜淨土的因包括:塑造一千尊坐在由大象擎舉、蓮花座上的不動如來像、唸誦不動如來名號、對不動如來祈求。

這些事情,做起來一點都不難。聽到這裡,也許有人心裡會想:「這未免太簡單了吧!只要做這麼簡單的事,就能投生到那麼好地方,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呢?」生起這種懷疑雖然很正常,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你其實並不了解透過造佛像、唸佛號、對佛生起信心、向佛祈求這些事情產生的能力有多大;而你之所以不了解,是因為你並不知道佛的能力到底有多大;之所以不知道佛的能力有多大,是因為你對於要成佛,必須成辦、累積多少善因並不真正認識。以本師釋迦牟尼佛來說,他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精進努力,然後才成辦佛果位。

大家可能都聽過佛陀捨身餵虎的故事。在把自己的身肉布施給母老虎時,他並不只是因為覺得幼虎與母虎可憐而已,在那個當下,他內心同時也想著要透過這個法行累積資糧、成就佛果、究竟利益一切有情。

在還沒有成佛的某幾生裡,他因為知道要成佛必須先學習,所以四處尋訪可以教導他的老師,終於找到一位懂得佛法的師長,但這位師長跟他說:「我不輕易講法!要聽法,就先在你的身上剜一千個洞,在洞裡注油燃燈供養,然後我才要講法。」佛說:「可以的。」為了求法,佛陀在身上剜了一千個洞,注油點燈供養後,如願地聽了法。

佛陀當年求法的精神與苦行,我們根本無法跟隨。我們肯為了求法而付出多少心力?別說在身上剜洞燃燈,我們連一點寒熱苦都不願意忍受,即使聽法的機會就在眼前,但只要一點小事不順心,我們就會說:「今天算了,不去聽了。」

只有在稍微了解一點佛曾經付出的努力與時間後,我們才終於能稍微推測出佛在成佛之後,擁有的能力有多大;此時,我們才能稍微理解到,僅靠著唸誦佛的名號、對佛生起信心,真的能帶來非常大的福德資糧。

那麼,只要有做了以上講的那些事情,包括塑佛像、唸佛號,我們是不是就可以放輕鬆、確定可以投生淨土嗎?不行。這是一件容易產生誤會的事情,必須再解釋得清楚些。

塑佛像、唸佛號、對佛祈求,做了這些事情,你確實有造了能投生淨土的業;在內心產生想要投生淨土的欲求,這也確實是能投生淨土的因。但同時,我們也講了粗惡語、講了謊話,所以我們也造了能投生惡趣的業。

雖然造了能投生淨土的因,但是,我們同樣也造了很多能投生地獄、餓鬼、畜牲、人道的業,不僅在這輩子造了很多,從過去無數輩子以來,我們造過很多會投生到其他地方的業。所以,雖然在這輩子造了能投生淨土的業,但無法保證即將來到的下一生,先感果的是哪一個。那該怎麼辦?解決的方法,就是之前講過的,根據投生原理,從「業」與「欲」兩方面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