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您提到「淨土有情可以透過神通看到其他有情受苦而生起出離心」,但我覺得這種說法不太合理。我們是因為仍有墮入三惡道的危險,想到地獄苦會讓我們害怕、生起出離心。但投生淨土後,確定不會再墮入三惡道,又怎麼會生起出離心呢?

您提到「淨土有情可以透過神通看到其他有情受苦而生起出離心」,但我覺得這種說法不太合理。我們是因為仍有墮入三惡道的危險,想到地獄苦會讓我們害怕、生起出離心。但投生淨土後,確定不會再墮入三惡道,又怎麼會生起出離心呢?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見到地獄與餓鬼受的猛烈大苦時,應該要知道他們受苦的原因是我執。此時,反觀自己,清楚知道自己仍有我執,也知道只要沒有脫離我執,就沒有根除苦因,由此而生起強烈的出離心。

再者,應該要明白,「只要投生妙喜淨土就不可能再墮入惡趣」一事,並不是沒有原因、莫名產生的結果。是因為投生到那裡後,你的友伴都在學法,又能親見不動如來,具備一切學法的順緣,沒有任何學法的違緣,你也一定會學習無我。一旦生起證無我慧,當然不可能再墮入惡趣。「投生妙喜淨土」與「從此不墮惡趣」兩者之間的關係是這樣產生的。若你以為只要一到妙喜淨土,反正也不會墮惡趣了,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什麼都不做,這樣的看法是錯的。

有一條山路經常發生車禍,所以相關單位就在那裡放了明顯的提醒標記,也做了很多防護措施。有一天,有位遊客問附近的居民:「這段路,有發生車禍嗎?」居民回答:「有三年沒發生了。」遊客說:「既然沒發生車禍,那些提醒的標記就不用放了吧?」

你的問題,跟這位遊客的提問很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