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廣論》有提到以男身修行的殊勝,所以我有特別希求來世投生為男性。但是,既然妙喜淨土的女眾,沒有一般女眾的過失,我還需要特別針對來世的性別去回向嗎?還需要特別回向來生能夠出家嗎?

《廣論》有提到以男身修行的殊勝,所以我有特別希求來世投生為男性。但是,既然妙喜淨土的女眾,沒有一般女眾的過失,我還需要特別針對來世的性別去回向嗎?還需要特別回向來生能夠出家嗎?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我們這個世界,不只男眾與女眾的學佛順緣有差別,出家與在家人的學佛條件也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在妙喜淨土,不只男女眾的學佛順緣沒有差別,連出家與在家人的差別也不大,但是,所持戒律的高下差別依舊存在。例如,以在家人來說,就算他事實上有嚴格地守五戒,但是他沒有去受戒,雖然造的善業相同,但由於他的所依身不是受戒之身,獲得的福德就少了好幾千倍。福德愈大,證量愈容易產生。除了這個差別外,妙喜淨土的出家人與在家人,基本上差別不大。在我們這個世間,用在家的身份學佛,要面對的挑戰比較多,就像之前提過,若不出家,身為在家人很難避免結婚生子,就算想學法,依舊不得不把很多時間都花在家庭俗事上;但是,妙喜淨土的在家人沒有這方面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