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若想投生妙喜淨土,平常觀修的資糧田是否要調整?

若想投生妙喜淨土,平常觀修的資糧田是否要調整?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上師供養法》的資糧田,要觀修的對象很多;《兜率百尊》的資糧田,要觀修的對象是宗大師父子三尊。雖然觀修的對象有差別,但意義卻是相同的。那麼,應該要怎麼做呢?當觀修的對象很多時,應該要把這些不同的對象都視為是上師善慧能仁金剛持;當觀修的對象是宗大師父子三尊時,應該把他們視為一切諸佛的總集。換句話說,只是觀修對象的多寡有別,但內心必須把他們的體性視為相同,這是觀想時一定要有的想法。

剛才口傳的《拔濟苦難陀羅尼經》,在密續四續中屬於事續。報身佛行相的不動如來,右手觸地,左手持等持印,左手上有金剛杵,這個行相屬於事續四位本尊中的一位。殊勝化身行相的不動如來,身體是藍色,身穿袈裟,右手觸地,左手持等持印,左手上有金剛杵,這個行相屬於三十五佛中的一位。也就是說,無論顯密,我們平常觀修的資糧田裡本來就有不動如來了。

再以資糧田的主尊來說,顯乘的不動如來與密乘的不動金剛,不一定要分開觀想。若與集密金剛的觀修方法結合,應該觀想上師是宗喀巴大師,宗大師心間是釋迦能仁,釋迦能仁的心間是不動金剛。現在一般人修集密時觀修的資糧田,主尊就是不動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