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您是因為對經論有很深刻的理解,所以才對投生妙喜淨土生起強大的希求。我沒有能力像您那樣學經論,那麼,我能生起跟您一樣對投生妙喜淨土的希求嗎?您講妙喜淨土的種種圓滿時,我竟愈聽愈覺得心力不繼。

您是因為對經論有很深刻的理解,所以才對投生妙喜淨土生起強大的希求。我沒有能力像您那樣學經論,那麼,我能生起跟您一樣對投生妙喜淨土的希求嗎?您講妙喜淨土的種種圓滿時,我竟愈聽愈覺得心力不繼。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第一個理由不成立,我對經論並沒有很深刻的理解。至於第二個問題,在座各位幾乎都沒有讀大論典,這是我在還沒開始講課前就知道的事。雖然身體不行,但我依舊費勁地對你們講這門課,是因為我相信,就算對經論沒有深刻的理解,也能投生妙喜淨土。

一般而言,想得到愈圓滿的果,就必須種下愈圓滿的因。所以,聽到妙喜淨土這麼圓滿的結果時,內心會感到怯懦,深深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準備那麼圓滿的因,這的確是可能產生的反應。妙喜淨土很好,它的器世間很好,情世間很好,甚至連自己會擁有的身體也很好,這麼好的結果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獨立籌辦,除非道次第的證量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否則,像我們這樣平凡又普通的人,恐怕沒有任何希望能沾得上邊。然而,雖然只靠自己辦不到,但我們可以拜託不動如來收我們當養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