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門解惑錄
問題:如果沒有能力讀五部大論,但有把經文上講到凡夫可以做的投生妙喜淨土的因做好,造佛像,也盡量行善,這樣是否也能願投生妙喜淨土?

如果沒有能力讀五部大論,但有把經文上講到凡夫可以做的投生妙喜淨土的因做好,造佛像,也盡量行善,這樣是否也能願投生妙喜淨土?

 


回覆:圖滇悲桑格西答:

之前提過,如果是因為貪欲而想去妙喜淨土,例如因為覺得那裡很好、不會生病、不用辛苦謀生、不會缺錢而想去淨土,以這種動機無法投生妙喜淨土,同樣也無法投生極樂淨土。那麼,應該為了什麼而想去妙喜淨土?為了成佛。不過,只是口頭上說要成佛沒有用,有些人覺得,投生淨土就是去到一個非常美好、不會生病的地方,一到那裡就變成了佛。問這種人為何想去淨土,他嘴上會回答「我是為了成佛而去」,但事實上,他的心裡根本不認識什麼是佛。

若是為了成佛而去,就必須先對什麼是佛有概念;若是為了解脫而去,就必須對什麼是解脫有概念;若是為了修菩提心而去,為了增長證空慧的證量而去,就必須對什麼是菩提心與證空慧有概念。然而,如果不學習,正確的概念又要從哪裡來呢?

一般而言,持誦阿彌陀佛的名號,祈願往生極樂淨土,這樣的確有累積了能投生極樂淨土的因;此外,在《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有提到,若能具備四或五個因,便能投生極樂淨土。這四因是:第一,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觀修阿彌陀佛。為此,你必須知道極樂淨土情器世間的種種情況,包括知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兩個主要心子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也要知道阿彌陀佛的眷屬有哪些、如何說法等等。第二,從多方面累積福德資糧,例如塑造佛像、行布施等。第三,生起菩提心。第四,把一切善根全數回向,祈願投生極樂淨土。在這四個因之外,經文後面又說到另外一個因:串習投生極樂淨土的欲求心。若把這個因也算進來就成了第五個因。宗喀巴大師說,極樂淨土有聲聞行者,想投生極樂淨土的小乘所化機要準備的因有四個(第三個因除外);若是大乘所化機,就要補充上第三項生起菩提心。想想看,如果沒有學習,要如何累積能投生極樂淨土的因?以第一個因來說,如果不知道阿彌陀佛的身語意等功德,要觀修阿彌陀佛,恐怕只能想著「身體是紅色,穿著袈裟」而已,不知如何進一步思惟。以第五個因來說,若要生起真正的希求心,就必須明白投生極樂淨土,能使得菩提心與證空慧的證量不斷增長、沒有障礙、從此不會墮入惡趣。

再者,就像之前講過的,唸了阿彌陀佛的名號,的確有累積能投生極樂淨土的因,但你也累積了能投生惡趣的因。哪個會先感果呢?如果你知道「重近串習先」的原則,就會知道,想要投生淨土,至少必須要實修共下士道才行。

要投生淨土,五部大論並不是全都非讀不可。如果能讀當然是最好;如果不能讀,至少要學習《道次第》,建立對佛法基本的整體概念。如果完全沒有概念,只有造佛像祈願能夠投生,應該不太容易成功。